公民寫手

欣府城與好生活,台南其實這樣美

台南舊城區裡很精彩,常常穿梭在其中信手拈來,都是感動。散步街道,為了從紅磚矮牆內盛開來的桃紅色九重葛而停下腳步;在老屋裡,天井下陽光溫柔灑落、空氣勻暢流通。美學感受及日常生活密不可分,這座城市就是一座探索不盡的生活美學館。

台南正有股新的活力在強調生活的美麗。

古都基金會在2008年發起「老屋欣力」運動,經過這幾年的努力讓很多人在意起老房子的存在與使用,很多人進駐到老房子裡重新生活、重新說故事,同樣也帶起了一波波商業營利的機會。只是,如果純粹看重的是賺錢、營收,這不過是踩著老屋易碎的磚瓦鋌而走險,不明智的改建和商業利用讓房子只是淪為懷舊的空殼。

老房子之所以有價值,是因為她乘載著舊時文化記憶,以及古人珍視一磚一瓦擺設出的空間感,讓房子跟週遭環境是互行光合作用,彼此依偎均勻呼吸,每蓋一間房子就準備要好好在這裡安居樂業生活一輩子;而新一代能把老屋好好經營的人,他們擁有老屋的動機是因為同樣看重那些歷史痕跡,想要珍惜並妥善保存生活智慧,好好享受生活。讓老屋因為人而生意盎然,人因為老屋而反璞歸真,這種心志才是值得被思考提倡的。

因為科技進步資訊發達,知識可以被快速傳閱查詢,人們對設計及藝術領域相關用字其實並不陌生,但是美是什麼?其實也說不明白–美就存在在好生活,美的營造是源於對生活的尊重還有重視,多投注一點對生活的在意,就產生美。

有鑑於此,古都基金會籌辦了一場與以往迥然不同的展覽,要將整個城市的美,帶到每個人的眼前。「欣府城,好生活」透過28處老屋平台,拉出四個主題–「閱街道」、「享空間」、「賞家具」、「品器物」來分享55種生活美學的體驗,展出55項好生活的細節,編撰55篇好文章,來提升人們對美的理解、 豐富人們對美的想像。

更多關於「欣府城,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