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買單 才能撐起產銷履歷制度

「能做到今天這程度,還有國家來掛保證,我很滿意。」福爾摩沙養殖場負責人柯德義,養魚超過三十年,身形壯碩但笑容靦腆,看不出來今年已經六十出頭,談起自家養殖場加入產銷履歷的心得,他又靦腆的笑了。

柯德義的魚塭在嘉義縣東石鄉,二十甲的池子,年銷量三十萬斤,每年台灣出口到日本的七星鱸魚,每七條就有一條是柯德義養的魚。

柯德義的鱸魚,品質看得見

「袂淹水、袂欠水、水質清、魚保證。」朋友們為柯德義的魚塭創作了這麼一段順口溜。傳統池子一分地要養一萬尾鱸魚,但柯德義一分地只養兩千尾鱸魚,讓每條魚有足夠的活動空間。一般養殖池子深約一點五米,而他的池子深五米,水深約三到四米,這樣的好處是,不用為了颱風而提早放水又進水,因此他的池子幾乎不用換水,能有效減少抽取地下水。

柯德義每日帶著一盒裝滿小紙卡的桶子到池子邊,他笑說這些小紙卡可不是「籤詩」,而是要記錄著當日的溫度、飼料量等數據。「啊實在真歹勢,我讀電子科,但是完全不懂電腦哩!」柯德義笑說,只好請兒子將紙卡的數據騰打在電腦系統中,作為產銷履歷的記錄資料。

「讓每個人都能吃到健康的魚」是柯德義的理念,他參加農委會的產銷履歷制度,則讓更多消費者了解他的養殖過程、信賴他的鱸魚品質。

1459899_779565282059244_1754409222_n
「讓每個人都能吃到健康的魚」是柯德義的理念(攝影/楊鎮宇)

1028家生產者加入產銷履歷制度

包括柯德義在內,全台現在有1028家農產品生產者加入農委會的產銷履歷制度,提供146項產銷履歷農產品。

為了讓消費者了解食材的來源與安全性,從 2007年1月「農產品生產及驗證管理法」公布施行後,農委會推動產銷履歷制度至今六年多。

生產者必須符合台灣良好農業規範(TGAP)的作業規範,生產安全、可追溯來源的農產品,由第三方認證體系把關,進行各項稽核並公布履歷資料後,才能獲得「產銷履歷農產品標章」。

農委會與家樂福、台糖量販、安溯市集、頂好超市等通路業者合作,在全台設置158處產銷履歷農產品專櫃。近日W飯店、彭園、王品、沃田這四家餐飲業者,也表示將優先採用產銷履歷食材,並導入產銷履歷溯源餐廳服務系統,讓消費者在點餐時,能透過平板電腦、智慧型手機即時查詢那些餐點使用產銷履歷食材。

朱芳逸的柳丁,讓消費者安心

1486882_779566055392500_1672310484_n
朱逸芳的柳丁(攝影/楊鎮宇)

取得產銷履歷認證的生產者,還能在每件產品上張貼檢驗標章貼紙,讓消費者即時查詢生產過程全記錄。去年平均每月113萬張標章貼紙,今年一月到十一月平均每月達167萬張。

朱芳逸的柳丁,主要銷售管道是到台北的希望廣場擺攤,自從貼上產銷履歷標章後,得到消費者的當面回饋:「柳丁就是要有產銷履歷標籤,才可以安心買!」

朱芳逸是嘉義縣民雄鄉果樹產銷班第二十一班班長,她的七分地種植約四百棵柳丁柑橘,年產量約兩萬公斤。為了精進生產技術,她四處取經,一次在台中區農業改良場的研習課程上,得知產銷履歷這套制度,為了說服班員加入,她帶頭學電腦,「雖然學著記錄、上網很辛苦,但是有了產銷履歷驗證,對我們自產自銷的農民很有幫助!」

由於先生生病的緣故,朱芳逸更在意如何吃的健康,她認為「友善土地才能種出健康的水果,辛苦一點沒關係」。

王文星的胡蘿蔔,日本超市買得到

產銷履歷不但要符合安全的生產過程,還需要詳實的紀錄,這包括生產作業過程的紀錄,以及產品移動過程的紀錄。負責推動產銷履歷的農委會企劃處處長莊玉雯說:「這些記錄,就是得以追溯食材來源的保障。」

「要在田間就控管生產過程,只看農產品最後的檢驗報告是不夠的,溯源才是王道,才是產銷履歷的精神!」雲林縣東勢果菜生產合作社主席王文星豪氣萬千的說。

王文星帶領120位農民、在150公頃的農地上,全程推動產銷履歷,年產量一萬噸的胡蘿蔔,品質獲得國際市場青睞,成功拓展銷日市場,三年來對日出口胡蘿蔔量成長一百倍。

「近五年來我們外銷日本的胡蘿蔔,完全沒有被檢驗出農藥殘留。」王文星說,這樣的高品質,讓他們可以要求日方在下單後預先支付30%貨款作為訂金,確保契作農戶的基本收益。

產銷履歷驗證補助,2016將停止

產銷履歷制度就像個平台,讓用心的生產者與重視安全、健康的消費者得以交流、交易,讓柯德義的鱸魚、朱芳逸的柳丁、王文星的胡蘿蔔的生產過程受到消費者信賴,但是目前台灣的生產者要加入產銷履歷仍有一定門檻,參加三年要花費近十萬的驗證費用,對集團化生產的經營業者比較有利,對個體戶農家則是不小的負擔。對消費者來說,產銷履歷的產品種類與購買地點也有待普及。

目前農委會還有提供二分之一的驗證費用補助,給申請產銷履歷的生產者,不過2016年將停止這項補助。農委會企劃處技正王聞淨認為,國家拿人民的納稅錢來補助做產銷履歷的生產者,終究是多一道手續,「最好的方法是消費者直接向產銷履歷生產者購買產品,既能買到安全、確保來源的食材,又能鼓勵生產者投入生產履歷。」

1016812_779567845392321_1121938035_n
雲林東勢胡蘿蔔,外銷日本出名(攝影/楊鎮宇)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