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安到食安 請問縣市長】彰化縣:洗刷黑心污名、營養午餐食材地產、彰南產業園區公投

文/上下游記者汪文豪、林慧貞

2014縣市長大選結果底定,食品安全議題可說是左右選情的關鍵因素。選前,各縣市長候選人將落實食品安全做為重要政見;選後,各縣市首長要如何落實農產品與食品安全把關,應該成為民眾持續監督的焦點。

上下游新聞市集作為關注農業、環境與食物等議題的媒體,為了協助讀者更深入了解各位連任或新任縣市首長的食安政策,展開「從農安到食安,請問縣市長」的系列報導,將民眾關注的環保、農業與食品安全等問題,專訪各個縣市首長如何回應。

「從農安到食安,請問縣市長」系列報導的第一站,我們來到彰化縣─台灣中部的魚米之鄉。彰化縣是國內生產農、畜產品排名前三大的縣份,也是中部地區食品加工業聚集的重鎮,是台灣人日常生活飲食最主要的供應來源之一。

1526441_10205385380337950_7098877194965325395_n
彰化新科縣長魏明谷(攝影/汪文豪)

然而,一連串引人矚目的食安事件,也經常使得彰化縣登上全國版面。從去年的大統長基混油事件到今年的頂新黑心油事件,發生地在彰化鹿港與永靖;近年爆發零星的鎘米污染案例,發生地點也在彰化和美。

雖然許多重大食安事件在彰化爆發,但許多重要的食安改革措施,也是由彰化縣率先開各縣市的先例,包括:首創食安自治條例溪州鄉公所率先全國推動托兒所營養午餐使用在地食材等

雖然如此,甫當選下屆彰化縣長的民進黨籍立法委員(已辭職)魏明谷認為要洗刷外界將彰化縣與黑心食品及農地污染聯想在一起的刻板印象,必須要採取更積極的手段與行動,加強食安自治條例的內容,從區域治理的角度,與台中市、南投縣合作增加食品安全稽查人力,增設吹哨者條款提高檢舉獎金。對於農漁畜產品,加強的農藥與動物用藥的使用把關,並提升產銷履歷的比例。

此外,魏明谷根據溪州鄉公所的經驗,對於縣內國中小免費營養午餐食材供應來源,希望提升地產地消的比例。選前,他簽署響應「校園午餐使用非基改食材」承諾書,強調落實的方法就是提升在地食材的比例,因為國產食材就是非基改的。

對於如何維持彰化縣農業生產環境,魏明谷除了強調上任後將暫緩在溪州鄉推動「彰南產業園區」計畫,並且將明確劃分境內農業區、畜牧專區與工業區的區位,不要在農業區發展工業,也不要在工業區交雜農業,以維持良好的農產品生產環境。

上下游記者特別摘要整理訪問魏明谷上任後的食安與農業政策。

洗刷黑心污名,聯合中彰投成立食安辦公室,加強稽查

問:彰化縣轄內有不少食品廠,近年卻因混油事件蒙受汙名,包括大統長基、富味香、頂新都陷入黑心油風暴,您要如何提升食安,洗刷汙名?

彰化縣衛生局-600x400
(右)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攝影/林慧貞

答:我上任後將採行「中彰投聯合治理」的模式成立「中彰投食安辦公室」,共同增聘食安稽查人力,因為台中、彰化、南投是共同生活圈,公司登記與工廠位置可能位在隔壁縣市,對於食品安全的把關,有必要採行區域聯合治理的模式。目前我已經和當選台中市新任市長的林佳龍交換意見,以達成相互合作的協議。南投縣雖然尚未聯繫,又是國民黨執政,但新當選的縣長林明溱個性溫和務實,是可以溝通的。

彰化縣衛生局在過去這幾波食安事件中表現得很專業,但是稽察人力不足。現在食品科技益加發達,把關食安要檢驗的項目很多,如果人力不足,處理時間就會拖延,造成人民受害的時間更長,因此上任後我會在有限預算中增列人力、提高「窩裡反」檢舉獎金,也保證不會洩露檢舉人身份。

此外,食安不是只有食品,前端農政單位的管理也很重要。農畜產品最大的問題是用藥管理,這塊政府部門一直做不好,農民也不懂,常會聽信業者建議胡亂用藥,因此我上任後會加強獸醫師與農藥販售業者的管理。

為了洗刷汙名、恢復130萬縣民的光榮,我上任後會全力推動以彰化為在地品牌,輔導農民採用產銷履歷,確保農產安全、無藥物殘留,建立民眾對彰化品牌的信任感,同時幫有產銷履歷的農民打開通路,讓他們知道生產符合產銷履歷的農產品可以獲得較高的利潤,改善生活,藉此吸引越來越多農民願意加入。有農政單位一起把關,食安才會100%健全。

推動校園午餐食材地產地消,檢討免費政策以提升品質

問:彰化溪州鄉公所2011年推動托兒所採用在地食材,從最低標改成最有利標,以每餐35元的價格,讓孩童可以吃到彰化生產的優質稻米、蔬菜等。您上任後是否考慮將溪州經驗擴展至其他地區?您要如何落實選前承諾的「校園午餐使用非基改食材」?

10407313_1003385269677243_1500386474293745577_n
溪州幼兒園在地食材供應計畫推動四年,米跟蔬菜在地比率已經達九成以上。 提供/ 陳慈慧

答:現在大部份的豆漿、豆製品來自進口的基改黃豆,要落實校園午餐使用非基改食材,上任後將推動校園午餐食材地產地消,採用彰化縣生產的有機無毒農產品。台灣目前不允許種植基改作物,所以地產地銷就不會有基改問題,為了配合這項政策,我們也會適度增加營養午餐的補助金額。

在推動校園午餐地產地消方面,除了要說服農民改變耕種習慣,朝向有機或無毒栽種,鄉鎮公所也要願意推動。老農民觀念或許比較難改變,所以我預計從年輕農民做起,和有意願的鄉鎮市公所配合,建立好的案例,其他鄉鎮看到了才會願意跟進。

像是溪州鄉公所就是很成功的模範,願意轉型的農民,可以優先獲得縣府農機、生產設備的補助。

問:許多縣市辦理有機營養午餐時,還會搭配食育的推動。目前《台南市學校午餐自治條例》、《宜蘭縣飲食健康權自治條例》,都明定學校要融入食育課程,未來您有無考慮推動制定類似的自治條例?

答:我認為食育不一定要在正規課程進行,因為改變教材很可能引起老師和家長反彈,因為老師已經有習慣教法,家長也會覺得學校增加孩子負擔,一個學期塞太多內容,孩子壓力可能太大,

因此我未來可能推動安排學校利用寒暑假課餘時間,舉辦食農旅遊,帶孩子走出教室,踏進田裡,認識彰化的農業,甚至是工業,像是蒙特利森林小學;學校是知識教育,這些則是常識教育,但還是要和家長團體溝通,不是縣府想做就做。

至於營養午餐法制化,必須考量不同的採購類型,如果是自己有廚房的學校,比較容易採購在地農產,但如果外包給民間業者,就可能亂買,這個我們還要研究,參考各個縣市的案例,但目標一定是朝向採購地產地消、有機無毒食材。

1384382_10205393172932760_5809155347567575135_n

彰南產業園區開發暫緩,公投決定存廢

問:過去彰化傳出鎘米事件,原因與農田裡建有違章電鍍廠偷排廢水有關。此外,彰化縣府也計畫在溪州鄉設立「彰南產業園區」,而溪州鄉是彰化重要的農業區,設立工業區很可能衝擊農業生產,您怎麼看待?

1488766_10202877092832330_314446859_n_thumb
彰化稻米田照片一角,水圳裡的水管就是工廠排放管(攝影/汪文豪)

答:彰化縣北部是以工商業為主,南部是以農業為主,就業類別與生活習性都不同。鎘米發生的地點大多發生在彰北的和美鎮,農民的稻穀受重金屬汙染,被銷毀不能販售,對此我認為除了補償農民損失外,也要輔導農民轉種非食用的農作,例如花卉或造林。

至於電鍍業的部分,我們希望集中管理。自從彰化地檢署檢察官積極取締非法電鍍業者後,現在電鍍業者都積極想要遷入彰濱工業區的電鍍專區,導致現在電鍍專區土地不夠。我上任後會積極協調經濟部,希望電鍍專區的規模能夠再擴大至少一倍,以容納更多的電鍍業者。

任何金屬行業都需要電鍍,未來我們希望將電鍍業集中,這樣業者只要共用廢水處理廠即可,也便於管理。至於拆除違章工廠,受限於地方議會刪減預算,只能將拆除經費優先使用於公共場所的違建,如大賣場等,因為這對公共安全的影響較大。

對於彰南產業園區,我們主張暫緩開發,對於有進駐需求的廠商,我們會輔導他們進入彰北既有的工業區設廠,或是轉往中科四期。我們不是反商,而是認為區與區之間的發展要分隔清楚,不要農業區裡發展工業,工業區又摻雜著農業。彰南產業園區的存廢,我們會用公投的方式解決。

10409437_894577987224639_7097013034011618592_n-600x450
居民抗議彰南工業區(攝影/楊鎮宇)

鼓勵畜牧業遷移至人煙稀少區域

至於南彰化除了農業,也是國內畜牧業的重鎮,主要集中在竹塘、芳苑與大城一帶,像南彰化生產的雞蛋市占率就占全國的50%以上,全國第一。

不過,畜牧業製造的臭氣、廢水對當地民眾生活品質影響很大,產生非常多的蒼蠅漫天飛舞。有次我參加喜宴,蒼蠅飛舞,一桌起碼有兩百隻以上,看到快昏倒,嚴重影響環境衛生與生活品質。

未來我們會採鼓勵的方式將畜牧業儘量遷移到沿海地區或是濁水溪沿岸人煙稀少的地方,比較不會影響村落或聚落的生活品質。至於作法,我們會編列預算獎勵遷移,補助業者500萬到1000萬元進行遷移與新建,尤其特別鼓勵位在濁水溪上游內陸鄉鎮,如員林鎮、溪州鄉的畜牧場,遷往濁水溪的下游。

至於是否要設立畜牧專區,我們會邀請業者、專家一起來討論與研究,畢竟也有防疫的層面要考量。

上任後展開六輕對彰化大城居民的流行病學調查

問:過去有流行病學的調查指出彰化縣口腔癌盛行率高,與電鍍業密集分布與工作環境不良有關,您上任後會如何處理?

答:關於彰化流行病學的調查,我們會注重六輕對於彰化大城地區的健康影響調查,因為許多環保團體說雲林縣都有做六輕對於居民健康影響的調查,為何一河之隔的彰化卻沒有做?應環保團體要求,我上任後會編列預算委託學術單位特別研究六輕對於彰化地區居民健康影響。

1510537_791391790876593_1101304845_n
1979-2010年彰化居民口腔癌發生率,1990年(藍色箭頭處)後大幅提高,遠高於全國平均,更曾達到世界第一。 來源/衛福部

備註:各縣市首長將在本月25日交接,部分首長已經擬定小內閣名單,屆時將可一一檢視當選人如何落實食安政見,上下游會持續追蹤,也歡迎各位讀者針對所在地縣市長施政在文章下方留言,我們會轉交給各個縣市首長參考。

【農安到食安 請問縣市長】系列報導請點選這裡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