鍍液入圳毒死魚 是誰大開污染農地之門?

汙染農地

「和美,織女的故鄉」─路旁斗大的標示,彷彿提醒往來彰化縣境內的汽車駕駛,依偎在彰化市旁邊的和美,是以紡織業與雨傘業聞名世界的台灣小鎮。

沿著鎮內四通八達的田間小路蜿蜒穿梭,鐵皮工廠三三兩兩地座落稻田旁邊,隨時都有小貨車忙碌出入。有時田路窄小,會車時得小心翼翼通過,免得跌入一旁的圳溝。

數百間醜陋的鐵皮工廠與翠綠稻田比臨,靠著綿密如網的農田灌溉水路連接。工廠排出的廢水,順勢成為農民灌溉稻田的用水。這樣極度衝突的農村風情,在這個面積不到40平方公里的彰化小鎮上演著。

對和美鎮民林福全來說,故鄉聞名的紡織與雨傘業私毫未讓他感到驕傲,反而是一聲又一聲的嘆息。

紡織漂染若兄弟,雨傘電鍍像連枝。成品讓咱賺大錢,廢水讓咱失清氣。染水排溝黑又青,鍍液入圳毒死魚。加上農藥馬上除,和美圳溝破大病。

林福全用「阿全」為筆名,在網路上做台語打油詩,描述原是彰化米倉的和美,在電鍍與漂染等高污染工廠入侵後,痛心故鄉再也不是名副其實的「和風美土」,而是電鍍毒水橫流、病土蔓延的鎘米之鄉。彰化縣受重金屬污染的一千多筆農地中,將近半數都集中在和美鎮。

原本是用來提供農業灌溉的水圳,淪為違章工廠的污水排水道。
原本用來農業灌溉的水圳,淪為違章工廠的污水排水道。

根據環保署土壤及地下水污染整治基金管理會的資料,截至民國100年底,累計各縣市農地被調查且公告列管之農地共2,286筆(面積506.76公頃),其中以彰化縣公告之1,191筆(面積303公頃)為最多,其次為桃園縣327筆(面積103.9公頃),台中縣249筆(面積47.5公頃)再次之。

同時八種重金屬過量污染 全國唯一

其中,彰化縣的農地污染面積就占了全國受污染農地面積約六成,也是全國唯一發現農地同時受到鎘、鉻、銅、鉛、鋅、汞、鎳、砷等八種重金屬過量污染的縣份。根據分析,有八成左右的列管農地,是被工廠廢水污染。

歷年發生鎘米事件,雖然政府單位信誓旦旦,保證全部已經銷毀,未流入市面,民眾無須恐慌,但沿著流經彰化北部主要鄉鎮的東西二、三圳訪查,隨處可見農民引用烏黑發亮、漂浮著油污與垃圾的工廠與家庭廢水灌溉。這些「公害米」流向何處,沒有人追蹤。

出身彰化的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學系教授張文亮,記得三、四十年前的孩提時期,常在流經彰化市區的東西二、三圳內玩水抓魚。如今水質惡劣的程度,連適應力最強的福壽螺都無法生存。

這兩條水圳發源自彰化縣東側的貓羅溪,向西綿延十多公里,兩百多年來灌溉彰化市、和美、線西等彰北地區約上千公頃良田。

但1970年代開始發展工業,當時的台灣省主席謝東閔喊出「家庭即工廠」,彰北地區成為台灣電鍍與小五金工廠聚集的重鎮,極盛時期多達一千五百間的家庭工廠,聚在東西二、三圳沿線。

原本清淨的貓羅溪水流經彰化市區,被眾多電鍍廠、染整廠排入的廢水,染成五顏六色,順著圳溝流向和美、線西,被中下游的農民引灌。

農民引用受污染的灌溉水,不但農地受污染,農產品安全更令人憂心。
農民引用受污染的灌溉水,不但農地受污染,農產品安全更令人憂心。

水圳底泥 驚人的鎳污染

十多年來,張文亮調查台灣各處農地的重金屬含量,發現東西二、三圳的灌區土壤,重金屬含量最高。他分析東西三圳灌區的土壤與渠道底泥,鎳的含量非常驚人,幾處地下水淺井的含鎳量,不但超過灌溉水質標準,更遠高於飲用水質標準。

「鎳是致癌殺手呀,」張文亮說,國外很少發生農作物被鎳污染的例子,但在彰化這塊水稻的精華區上,竟發現作物被鎳污染。他認為,彰化縣農地實際受重金屬污染的面積,很可能被低估了。

然而,彰化環境中充滿重金屬污染,是否會借由生產的稻米或蔬菜,對當地居民健康造成影響?

2002年起,衛生署委託國家衛生研究院針對彰化地區居民的健康情形展開調查。結果,發現許多不尋常。

不尋常的血液重金屬濃度

研究人員分析住在彰化、和美等重金屬污染農地附近居民的血液,發現接受採樣的居民當中,超過80%的人,血液與尿液中含有較高的重金屬濃度,他們的鎳、鉻、砷、釩、硒濃度,皆超過一般民眾的參考值。其中10%左右的居民,尿液中的出銅、鎘,血液中的鎘、汞、鈷、錳濃度,也超過一般參考值。

農民雖然抽地下水灌溉,但有時仍會發現水的表面浮著不明物質。
農民雖然抽地下水灌溉,但有時仍會發現水的表面浮著不明物質。

研究人員雖然發現許多不尋常,但無法證明是否為環境中的重金屬污染所造成。翻開全世界的公害污染案例,很少發現像彰化的重金屬污染種類如此複雜,污染來源模糊不清。大多數公害事件,污染物質比較單一,也容易明確指出污染者是誰。

長期在東西二、三圳追蹤工廠偷排廢水的彰化縣環保聯盟理事長蔡嘉揚說,每逢深夜到清晨,時常可見水圳內漂流紅色的電鍍廢液,或是從染整廠排出的各色染料。有時他詢問引用這條溝水種稻的農民,是否敢吃自己種的米,得到的答案竟是「反正攏賣乎別人,自己才不敢吃」。

「那黑色的溝水拿來灌溉還可以,紅色的水千萬不能用,否則稻子結不了穗。如果那種漂浮著白白霧霧會反光的水更毒,一灌下去整片稻子就枯死了,」老農民向蔡嘉揚抱怨污染嚴重,要他向環保局反映,好好取締偷排的工廠。老農受害令人同情,但聽到他的講話內容,不禁心驚膽跳。

家庭即工廠造就出農地之癌 

三、四十年來,盤據在彰化農田間的電鍍、小五金與染整廠等鐵皮屋,就像這塊土地上的癌症細胞,不斷吞噬著農地健康,間接威脅人們的飲食安全。

當台灣的國民所得從兩千多美金,成長到現在超過兩萬多美金,許多電鍍廠、小五金廠、染整廠、皮革處理廠與造紙廠,二、三十多年來的製程完全沒進步,工廠環境依舊髒亂、悶熱與吵雜,時常可見未經處理的廢水在地上四處橫流。

為避免使用水圳的污水,農民改抽地下水灌溉。然而地下水是否也受污染,不得而知。
農民改抽地下水灌溉。然而地下水是否也受污染,不得而知。

這些家庭式的工廠規模太小,為了爭取微薄利潤,大都不願意投資設置污水處理設備,即使有設備也很少使用。稽查人員常見非法業者準備著一個大水槽,將未處理的廢水儲存後,準備趁著半夜偷偷排放。

令人擔憂的是,某些電鍍業者為逃避環保稽查,除了工廠所在地登錄負責人的姓名,其餘的製程全部帶回家裡代工,廢水四處漫延的情況更嚴重。

中部地區的鑿井業者更相傳,部分電鍍業者要求在廠房內鑿井,似乎將廢水以高壓打入地下。有學者檢測舊台中縣與彰化縣某些工業區周邊的地下水,的確發現部分水質異常。

地下水脈四通八達,一旦受到污染,農民改抽地下水灌溉,無意間可能又讓農地受二次傷害。

鋸箭式療法 根決不了農地污染問題

每當發現鎘米,政府解決的方式,就是銷毀作物,花大錢整治土壤。但並未解決問題的源頭,鎘米事件才會不斷上演。

問題的源頭,就是三十年來台灣的國土規劃不明,所以農業區與住宅區才會四處夾雜工廠,使污染無法集中管理。加以地方政府取締地下工廠不力,導致農地污染日漸擴大。

以政府過去處理鎘米事件為例,雖然中央主要由環保署負責污染土壤整治,農委會負責農作物銷毀,衛生署把關市售食品安全。但負責工廠管理的經濟部工業局與土地分區使用的內政部營建署卻未納進,以致每次爆發農地污染,政府老在做末端的危機控管,卻未從源頭解決農業區工廠林立的問題。

「取締這些電鍍業者,只有環保機關唱獨角戲,地方首長面對民代施壓,又不敢展現決心,怎麼會成功?」一位環保署稽查人員表示,環保署以往為解決彰化縣層出不窮的農地重金屬問題,曾邀集農委會、經濟部、農田水利會與彰化縣政府的環保、建管、工商管理與水利單位共同合作,針對當地電鍍業及金屬表面處理業進行重點稽查取締。

但每次聯合各單位外出稽查,只有環保機關針對污染開罰,從來沒看過建管單位拆除違建,「更奇怪的,地方政府發現違章工廠,竟然不是即報即拆,還給業者『十次』的改善機會。十次呀,你想違章工廠會被拆嗎,」環保署稽查人員猜測,地方官員恐怕受到民代施壓,才不敢對非法業者動刀。

期待和風美土

何日再現「和風美土」?

故鄉那會變安泥?和風美土出鎘米。歹聲惡名傳千里,想到感嘆喉頭哽。廢水廢氣冇處理,污染大地破壞天。大地若像拋棄兒,被拋怨嘆獨傷悲。傷悲轉化變生氣,稻仔未大菜未生。農村甘擱有春天?不知安怎才適宜。環保抬頭我歡喜,故鄉水米才會甜。

這是和美鎮民「阿全」用台語作的打油詩,期待大家的環保觀念提升,重現故鄉「和風美土」的風華。

只是,這樣的日子已等了三十多年,未來何時會實現,沒有人知道。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