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電鍍廢水案 輿論熱潮一時 致癌風險一世

彰化電鍍廠廢水污染農地,最近又成為全國輿論話題,但這早就不是「新」聞了。一九九二年,彰化、和美的農地受重金屬污染而休耕,一九九五年、二○○一年彰化都傳出農地鎘污染事件。到了二○○六年,彰化、和美又發生農地受重金屬污染,二萬兩千公斤的稻米被銷燬。

今年下半年彰化又傳出電鍍工廠偷排廢水,後續演變幾乎成了一套SOP(Standard Operating Procedure, 標準作業程序),公部門調查灌溉水、農田受污情況,抽驗農作物、銷燬作物、整治土壤,接著向「污染行為人」的電鍍廠求償。

謎題:農地長期受重金屬污染,對人體有什麼影響?

這套SOP的後半段,通常是這樣的,工業廢水污染農地的制度因素(如農業區工廠林立、工業廢水處理方式)偶有討論,但是過陣子就被淡忘;工業廢水長期污染農地對人體的影響,因為污染源追查不易,往往由居民各自承受。這次彰化電鍍廠廢水案,若按這麼一套SOP,大概也就是,污染的制度因素被淡忘,居民繼續承受污染的影響。

長期研究農田水利的台大教授張文亮在接受上下游專訪時曾指出:

「有研究調查,彰化市、和美一帶居民血液中的重金屬濃度偏高。彰化人應該是台灣西岸壽命最短、得癌症年紀最早的地區,口腔癌比率特高,人家花蓮、台東的口腔癌比率高是因為吃檳榔,那我們彰化是因為鎳污染,因為鎳會影響到口腔中的黏液。」

不過張文亮也坦言:「我不敢說(彰化居民得口腔癌比率高)一定是因為農地污染,但肯定有關係。」

對於環境污染與居民疾病的關聯,前衛生署署長、流行病學專家陳建仁曾研究台灣西南沿海地下水砷含量與居民烏腳病的關連,他認為,環境污染與疾病盛行率能不能建立因果關係,是很複雜的問題。

現象:彰化居民口腔癌發生率 世界第一

1493221_791390664210039_559013254_n
1995-1998年台灣口腔癌發生率地圖,紅色為全台前10%高的區域,彰化明顯較高。 來源/彰化縣衛生局

二○○四年時,陳建仁與中山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系主任廖勇柏等學者,接受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委託,完成「台灣地區癌症死亡率與發生率分佈地圖集」,統計台灣近四十年來各鄉鎮的癌症發生率、死亡率。

這份癌症地圖引起許多關注,例如台灣各地近年口腔癌發生率都普遍增加,但是彰化地區居民的口腔癌發生率特別高。

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從二○○二年到二○○五年的統計,台灣男性口腔癌前百大發生率的鄉鎮,彰化總共二十六個鄉鎮市,就有十九個鄉鎮名列百大,居各縣市之冠。

二○○二年台灣男性每十萬人有28.77人得口腔癌,彰化地區男性每十萬人則有45.19人,若與該年世界各地口腔癌發生率做比較,比以往發生率最高的巴布亞紐幾內亞的42.2人還高,創下另類的世界第一。 (註)

現象:彰化高污染區八成居民 血液重金屬含量高

 

1546101_791396054209500_1326877531_n

台灣地區金屬工廠密度分佈圖。紅色為密度最高,也就是彰化地區。 來源/鍾建安(2008)彰師大統計資訊研究所2008年碩士論文,以克利金法建構台灣地區生活型態及健康行為之空間資料庫,p63。

國健局的癌症地圖顯示彰化居民口腔癌發生率高,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也指出,彰化地區的農地高重金屬污染區的居民,血液及尿液中的鉻、鎳濃度,都明顯高於低污染區的居民。

國家衛生研究院的研究報告〈彰化縣環境污染與健康維護計畫〉,以彰化縣農田受金屬污染面積最大的五個鄉鎮(彰化市、和美鎮、鹿港鎮、花壇鄉、秀水鄉)為研究地區,再從這五個鄉鎮找出土壤重金屬污染高、且金屬相關工廠多的十八個村里為高污染地區。另外在彰化縣其他地區找四個村里作為對照組。

研究結果顯示,高污染地區裡,八成以上的居民血液中鎳、砷、 釩、硒的濃度都超過參考值,也高於西方的一般標準。而且,住在工廠密度高的地區居民的血液重金屬濃度,又比低密度區的居民來得高。

「本研究首度揭開二十年來備受關注的彰化環境重金屬污染情形,瞭解居民體內是否有相關暴露,研究結果可作為進一步評估健康效應的依據。」

國衛院這份研究提到的「彰化環境重金屬污染情形」,可以簡化為兩項要點:

1.全台受污染農地,六成在彰化。目前環保署列管全台受污染的農地總面積約四百公頃,其中彰化縣受污染農地面積約230公頃。

2.全台唯一發現同時受鎘、鉻、銅、鉛、鋅、汞、鎳、砷等八種重金屬過量污染的農地,也在彰化。

1488766_10202877092832330_314446859_n
彰化稻米田照片一角,水圳裡的水管就是工廠排放管(攝影/汪文豪)

發現:彰化居民口腔癌比率高,沒法用吃檳榔、抽煙來解釋

對於彰化居民口腔癌發生率高的現象,彰化基督教醫院醫師蘇哲俊與彰師大數學系教授連怡斌聯手進行一系列研究。

一般對口腔癌成因的理解,不外乎是抽煙、吃檳榔等因素,因此醫師蘇哲俊與統計專業的連怡斌,想探究彰化居民的口腔癌成因,是否也是抽煙、檳榔等因素使然,或者是有彰化地區的特殊性。

二○○七年三月,《台灣醫學會》這份專業醫療期刊刊登他們的研究成果。他們將全台居民口腔癌的發生率與抽煙、檳榔這兩項危險因子做統計分析,發現全台灣只有彰化地區的高發生率沒法用這兩項危險因子做解釋。

這份調查顯示,彰化居民口腔癌發生率逐年增加,二○○六年每十萬人56.67人更是全國最高,是全國平均的一點六倍,但是彰化居民吃檳榔、抽煙的盛行率在全國只有平均值左右。

因此連怡斌與蘇哲俊指出,彰化居民口腔癌高發生率,沒法用抽煙、吃檳榔來解釋,可能還有其他因素使然。

發現:1990年後,彰化居民口腔癌發生率才開始大幅增加

為了研究彰化居民口腔癌超高發生率的「其他因素」,連怡斌、蘇哲俊在〈重金屬污染和口腔癌與其癌前病變相關性之流行病學及臨床醫學研究〉這份研究,試圖釐清重金屬污染與口腔癌的關聯。

他們以一九八三至二○○五年全國兩萬一千多名口腔癌患者的就診資料為研究母體,發現一九九○年是個重要轉折點,在這之前,彰化地區和台灣其他地區的口腔癌發生率趨勢一致,並無任何特殊性,但是在一九九○年之後,彰化居民口腔癌發生率開始上揚。

對照彰化電鍍工廠的時代脈絡來看,一九七○年代後期,彰化陸續有電鍍工廠進駐,一九八○年代成為全台灣電鍍工廠密度最高的地區,但也因為排放廢水處理不完善,造成當地土壤遭受重金屬污染。

一九九○年,約莫就是電鍍工廠密集進駐彰化後十年,排放廢水逐漸產生影響的時候。連怡斌、蘇哲俊針對彰化基督教醫院101位口腔癌患者,以及104位非口腔癌患者作為對照組,進行血液重金屬濃度分析,發現部份金屬在口腔癌病人的血液中濃度顯著高於對照組,而且,其濃度和患者居住地附近的土壤重金屬濃度成正相關。

1510537_791391790876593_1101304845_n
1979-2010年彰化居民口腔癌發生率,1990年(藍色箭頭處)後大幅提高,遠高於全國平均,更曾達到世界第一。 來源/衛福部

發現:彰化口腔癌與農田鎳污染有密切相關

二○一○年至今,關於彰化口腔癌與農田重金屬污染的關聯,連怡斌、蘇哲俊發表十篇以上的論文刊在國際學術期刊。這些研究成果都是為「重金屬污染和口腔癌的發生率找到密切相關,為異常高的發生率提供合理的解釋」。

許多研究者走在相同的研究路徑上,彰化基督教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蔡國陽在〈環境中重金屬污染與口腔癌的關係〉提到:「北彰化及中彰化等電鍍工廠密度較高區域比起南彰化地區,其口腔癌患者罹病年齡較早、預後較不佳(預計病患之後的狀況不佳)。該地區環境中重金屬污染(尤其是鎳及鉻)含量應在病患的癌化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江季亭等七位學者發表的〈土壤重金屬鎳含量與口腔癌發生率之空間相關性探討〉也指出,彰化農地土壤重金屬污染嚴重,同時又是口腔癌發生的熱區,透過空間迴歸分析後指出:「口腔癌發生和土壤重金屬鎳有顯著關係」,並以此推斷,「在高重金屬鎳污染地區可能具有口腔癌發生高風險之疑慮。」

農地污染危害人體健康 還不夠清楚嗎?

近十年,彰化農地污染依舊,許多專家學者也持續投入大量心力做研究。工業廢水對人體健康有負面影響,看似理所當然,但為何電鍍廠排廢水污染農地卻行之有年?

長期研究彰化口腔癌與農田鎳污染的蘇哲俊醫師認為,如果以整個國家為單位來看,比較電鍍業收入與口腔癌治療支出,「電鍍廠其實是在借我們,還有我們子孫的錢,成本非常大,只是我們一時之間看不出來。一個男性得口腔癌,代表一個家庭失去經濟收入,代表醫療體系要花上百萬治療,全部患者算下來的花費可能有幾百億,但電鍍業賺個一兩億,不但土壤污染難以復原,還讓我們整個社會是透支的。」

從電鍍廠排廢水、灌溉用水、農田土壤、作物到人體,這一連串的過程,透過許多學者的研究,指出土壤鎳污染與口腔癌超高發生率有「密切」關聯,但是因為污染源複雜、牽涉面向廣,仍然無法乾脆的說這兩者有「百分百」的關聯。

「彰化的土壤污染很嚴重,二三十年來越來越嚴重。」蘇哲俊醫師無奈的問道:「難道要等到彰化土地都是毒,等到研究者明確提出『吃這裡的米十年保障得癌症』之類的研究成果,我們才要採取行動嗎?」

註:關於彰化地區口腔癌近三十年來的動態過程,可點閱衛福部製作的動態地圖,連結為:

http://www.hpa.gov.tw/BHPnet/Portal/File/ThemeDocFile/201110310221373556/貳-一-2%20台灣口腔癌死亡率地理分佈圖.wmv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