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秀梅接任食藥署長 宣誓撐起生技醫藥產業發展 食安強調檢驗

繼在核食入台風波中神隱的署長姜郁美退休後,新任食藥署長今由高雄醫學大學藥學系院長吳秀梅接任,醫藥背景出身的吳在交接時指出,未來首要任務將是讓藥業、生技產業蓬勃發展,希望諸多公學會能助政府一臂之力;至於食安政策上有何規劃?吳僅強調會回歸食安五環政策,著重在食品及原料的檢驗上,「務必要讓台灣食品達到世界級水準」。

新任署長:管理藥品、生技產業最重要

吳秀梅在致詞時指出,食藥署的重責大任是管理藥品,台灣現在有一、二十家藥廠,因此要把藥的品質提升起來,同時讓藥價合理,以此促成藥業蓬勃發展;同時,她也強調,許多小國家都有有名的藥廠,希望未來台灣也能做到。另外管制藥品、也就是反毒的部分也會透過跨部會的合作來協商,重點就是要減少毒品使用。

此外,吳秀梅也提到,目前藥品審查中心法人化已走到立法院等候審查,若成功將可讓新藥上市的流程簡化,對於提升生技產業是十分重要的事情。同時,醫療器材及化妝品已有制定相關法律跟國際接軌,希望政府能夠助一臂之力,讓相關產品成功推銷到國際上。

至於外界質疑食藥署長以往都是「藥學背景」出身,食品部分有何完整政策?在致詞強調生技產業發展後,吳秀梅才臨時站起來補充,現有食安五環等政策,可讓食品從原料、製造等基本面就獲得管控,未來食藥署會加強檢驗,做好「把關者」的角色,並加強製造者責任,務必要讓台灣食品達到世界級水準。

16700429_10208161314530935_1138860591097682470_o
吳秀梅致詞(攝影/孔德廉)

民間質疑食藥署消極作為 資訊不透明

對於吳秀梅的發言,推動校園非基改的黃嘉琳認為,吳是從外聘請來的新署長,因此無論在核食、美豬等議題上,都應該以外來的身分重新評估調整,食品政策也應做通盤規劃,而不是為了怕做錯事,四平八穩地說「沒問題、依法行政」。

不僅如此,黃也指出,現有的加工食品還是歸食藥署管,但四章一Q政策中,卻看不到食藥署的聲音,只有食安辦和農委會在帶頭往前衝,若要重視食安,營養午餐絕對是食藥署應該發揮影響力積極參與的議題;對於去年食藥署提出食品雲系統,希望透過上傳業者資訊和食用油脂、大宗原物料來源等作法,黃則質疑,這套系統現在各自為政,各部會沒有統整起來,加上資料只有特定人士可以查詢,要將資訊公開透明,就要讓民眾成為參與者,否則食安風暴再次爆發之時,食藥署將更難以面對。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