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作市

04 上山之外:東粟倉古民宅ZION民宿─橋口隆行、橋口香

橋口隆行、橋口香和小孩。攝影 / Alittle

美作市除了上山地區之外,也有不少年輕人利用協力隊制度移居、成功創業。2017年3月,位於美作市東宿倉的古民宅民宿「ZION」開幕,民宿主人橋口隆行、橋口香加入了美作市的協力隊,也順利找到了民宿適合的場所,展開人生新頁。

夫妻環遊世界兩年半,決定到鄉下開民宿

古民宅民「ZION」即將開幕的招牌。攝影/Allitle
古民宅「ZION」民宿即將開幕的招牌。攝影/Allitle

走進民宿,迎面就是巴布馬利的肖像,還有來自世界各地的民俗擺飾,都是民宿主人橋口隆行、橋口香在兩年半的環遊世界旅行中蒐集的。回國後,兩人覺得住在都市上下班的生活已經不是自己想要的,便決定搬到鄉下去開民宿。

「ZION是以色列語,指的是『應許之地』,沒有支配者的樂園。」太太橋口香微笑解釋:「我們希望來的人可以慢慢體驗,最好能住上一個禮拜或更久。一般的溫泉旅館住一晚附早晚餐可能要日幣一萬多,對年輕人來說負擔不起,如果用一晚兩三千日幣的價格,可以讓人待上更長時間。」

寬敞整潔的居間少說也有十疊以上,維持舊有的傳統擺設,但面南的緣廊擺上紅色的圓沙發,讓冬天造訪的旅人可以盡情的享受溫暖陽光。

原本的地炕原封不動,旁邊加設了廚房,任何人都可以自己動手煮食。從後門看出去是寬廣的院子,甚至還有口井,旁邊則是頗居規模的別屋(日本傳統民宅有「母屋」、「別屋」之分)。

民宿主人夫婦坐在地炕前,旁邊就是加設的廚房。攝影/Alittle
民宿主人橋口夫婦坐在地炕前,旁邊就是加設的廚房。攝影/Alittle

這棟氣派的古民宅據說屬於當地望族,已經傳了26代,最後的竹內夫妻沒有小孩,因為失智症住進療養院,在橋本夫妻接手前,房子已經空了十年。

古宅原主人竹內家。攝影/Alittle
古宅原主人竹內家。攝影/Alittle

能夠遇上這麼棒的物件,他們直呼幸運。在鄉下,多半不願意把房子借給外地人。由於大家彼此關係緊密,要是把房子借給奇怪的人,會給鄰居帶來困擾,嚴重一點萬一引起了火災或其他事故,當初把房子借出去的房東恐怕將一輩子在村子裡抬不起頭來,甚至禍及兒孫輩。

隆行出身橫濱,在東京的世田谷區長大,香則是奈良人,毫無地緣關係的兩人憑著熱情與誠意得到當地居民認可。

原來隆行一直參與村裡協助失智症的義工團體,由於參與成員的年紀越來越大,協力隊的年輕小伙子就成了幫忙跑腿、處理各項雜事與行政工作的當然成員。沒想到一年半之後,其中一位奶奶突然跟隆行說:「如果你們是真的想要在這裡開民宿的話,我就介紹房子給你們。」

橋口隆行。攝影/Alittle
橋口隆行。攝影/Alittle

原來奶奶的婆婆就是出生在竹內家,她也是目前村裡和竹內家關係最近的人,靠著她的斡旋,終於順利讓住在岡山市的房產繼承人點頭,讓橋口夫妻的民宿夢向前邁進一大步,預計在三年任期結束前就要正式開幕。

「奶奶能夠在這麼短的時間內認可我們,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是『協力隊』。」橋口夫妻認為,協力隊是國家制度,居民信賴度很高,加上在他們之前的歷任協力隊表現良好,當地居民看到他們便說:「喔,又有協力隊的年輕小伙子來啦。」已經非常習慣。

橋口夫妻。攝影/Alittle
橋口夫妻。攝影/Alittle

在日本,已經有眾多的年輕人利用協力隊制度移居鄉下、成功創業。他們之所以會來到這裡也是因為美作市公所的建議,「公所聽了我們的計劃,就建議我們直接住在當地,比較容易找到物件。」加上美作市對協力隊沒有什麼詳細的要求,自由度很高,所以任期後半他們乾脆直接入住竹內家,花了好幾個月的時間清理前屋主的雜物、整修、改裝。

什麼都沒有,才可以創造更多。

只是,當地居民雖然協助他們找到房子,還捐出了家裡用不到的鍋碗瓢盆、穿不到的棉襖,但卻並不十分看好這門民宿生意:「這裏什麼都沒有,開民宿一定不會有人來。」

東粟倉人口僅有1200人,沒有什麼太有名氣的觀光景點,有乾淨的水、好吃的米和蔬菜、特產為黑豆和當地的米做成的日式年糕,但也就僅止於此。走日本一圈,這樣的鄉村風景其實到處都是,然而香很有信心的說:「對我們來說,什麼都沒有反而是最棒的!」因為什麼都沒有,所以可以自由地規劃想做的事,像是幫農家採收,一起種菜,或是去小溪玩耍、一起BBQ……「可以做的事情太多太多了!」。

橋口隆行、橋口和小孩。攝影 / Alittle
橋口隆行、橋口香和小孩。攝影 / Alittle

因一個「想學自然農法」的衝動,2011年來到日本大分縣,2012年搬到靜岡縣,進入MOA自然農法大學校,學了兩年的自然農法後移居長野縣,在自然農法農場工作,作物栽培沒什麼長進,但長出一顆打定主意關心農業、飲食和地域風土一輩子的決心。 九月落腳東京,暫時不會再搬家了(應該)


留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