瀨戶內市

02 前協力隊員 菊地友和:多元的寬容,對移居者十分必要

菊地友和。攝影 / 近藤悟

想讓孩子有鄉下可回

菊地友和在東京都心的文京區出生長大,移居理由非常單純:想讓兒子長大後有個可以回去的鄉下老家,「我父母分別是岩手、岐阜出身,小時候常常去鄉下,但兒子出生後我就想,他就得一直待在東京了嗎?」

菊地小時候曾遇過霸凌,為何有人遇到霸凌會選擇自殺呢?他思考良久,終於得出結論:「除了學校,我還有鄉下可以去,我知道眼前的世界不是唯一,當人被困在單一的困境裡走不出去,往往就會想不開。」

之所以來到瀨戶內市也是碰巧,「上網想要報名協力隊時,瀨戶內市剛好是第一個選項,就來這裡了。」他笑道:「來之前真不曉得是哪裡,不過只要不是東京就好。」

菊地友和。攝影 / 近藤悟
菊地友和。攝影 / 近藤悟

蹲點掛裳地區

菊地本身是平面設計的freelancer,因此不擔心工作問題,來到瀨戶內市後隨即進入掛裳地區,投入社區活化和增加移居人口。

位於瀨戶內市東南部的掛裳地區以農漁業為主,是人口流失快速的地區之一。進駐掛裳後,菊地和當地居民一起推動「掛裳活性化計畫」,首先發行〈掛裳新聞〉,從攝影、撰寫到編輯幾乎都一個人包辦;還把古民家整理成集會所,不只提供住宿,也是當地居民的交流空間。另外還整理七處休耕地,交給「新規就農者(在過去一年內,就業狀態從「上班族」或「學生」轉換成「農業」的人)」規劃經營。

瀨戶內市。攝影 / 近藤悟

擅長引進外部資源的菊地,和岡山大學合作,以社區營造為主題,帶著學生進行各種體驗活動、擬定活化計畫;2015年還被選為農水省的「農村聚落活性化支援事業」,得到為期五年的預算補助。

東京、大阪的移居展,他也是無役不與,「蹲點做的事情很多很雜,總之呢,只要跟社區營造有關的事情就是我負責。」

菊地友和。攝影 / 近藤悟
菊地友和。攝影 / 近藤悟

由於菊地的努力,2014年誕生了首位移居者,之後逐漸增加,至今已有超過十個家庭移居,「萬事起頭難,但一旦有了三四個案例、累積了口碑以後,就會有越來越多人移居。」

接下來四年要「翻轉教育」

去年第二個兒子誕生、大兒子進了當地的幼稚園,和掛裳居民交流益發頻繁的菊地,接下來打算在小學推動「翻轉教育」。

「我打算讓學生先自學,有了實際體驗之後再來上課。」例如給學生一人一台攝影機、一個剪輯軟體,讓大家自己拍片。課堂上欣賞完學生的作品以後,再來看經典的大師作品,比起只上電影賞析,觀看的角度會完全不同。

菊地友和。攝影 / 近藤悟
菊地友和。攝影 / 近藤悟

許多小校推動英文教育,宣揚國際化,或是強調人數少、老師可以照顧到每個學生,但菊地並不那麼認為:「人數少不代表可以得到很好的照顧、會英文更不代表國際觀。」透過實際體驗、學習各種文化看待事情的方式,才能豐富自己的眼界。「三十年後,掛裳的孩子不管去東京或大阪,一定都能擁有不一樣的觀點。」菊地信心滿滿地說。

淺井克俊

在掛裳地區做得有聲有色的菊地,似乎不像淺井那樣跟市府有許多齟齬?「說到淺井,明明就卸任了,現在反而一天到晚看到他的車出現在瀨戶內市,」他笑著說,「在卸任前最後一次會議上,他還向市府提了一堆建言,可見他有多愛這個地方!真是不坦率的傢伙!」

菊地表示可以了解淺井的心情,市府的確是有許多未盡人意之處,但也由於沒有任何藍圖,所以自由度很高。掛裳地區的活化就由菊地和地方居民主導,公部門幾乎不插手,對他來講是如魚得水。「比方鄰近的鄉鎮就由公部門強力主導,招募協力隊來管理蘋果園,標榜卸任後可以成為蘋果園園主,對種蘋果有興趣的人來說是求之不得啦,但對蘋果沒興趣的人來說卻是災難。」

菊地認為,協力隊制度雖然立意良好,但一年兩百萬的薪水的確有限,「地方政府要思考的是如何協助隊員在三年後自立、提供金錢以外的價值,而不是利用國家預算壓榨人才。」

今年一月即將有新的協力隊隊員來到掛裳地區,除了協助活化事業,菊地更希望能陪著他自力更生:「如果想學採訪、會計、寫計畫案,我都會傾囊相授,這種金錢以外的價值反而更吸引人,不是嗎?」

移居最重要的是多元共榮

話題一轉,菊地拋出一個犀利的質問:「不管哪裡的協力隊,都拍那種大家一起下田一起除草、一副和樂融融的照片,你不覺得這是很奇怪的事情嗎?」

菊地友和。攝影 / 近藤悟
菊地友和。攝影 / 近藤悟

不是每個人都想下田除草、不是每個人都能適應大家庭式的人際關係、不是每個人能跟大家都處得來,這是再正常不過的事,因為每個人本來就帶著不同的價值觀移居,最重要的是能夠互相包容、互相尊重。

「我一直想讓外界知道,瀨戶內市的協力隊隊員們感情不好。」菊地笑:「我們三個人在協力隊任內,連飯都沒有一起吃過,在公所桌子雖然擺在一起,但根本沒交談。」說也奇怪,卸任後三人感情反而變好了,前陣子還一起去喝酒。

菊地友和。攝影 / 近藤悟
菊地友和。攝影 / 近藤悟

保持不遠不近的距離、彼此在不同領域裡努力,但都能夠幸福的在瀨戶內市生活,「我想對移居者來說,這種多元的寬容是必須的,是吧?」

菊地友和。攝影 / 近藤悟
菊地友和。攝影 / 近藤悟

留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