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作市

07 上山之外:難波邸工藝店與民宿─山本敦史、山本侑香

山本夫妻。攝影/Alittle

位於美作市古町的指定保存街道「大原宿」,維持了江戶時代以來的街景風貌,當時這裏曾是地方諸藩要上京參勤交代途中的旅宿之町,活化再利用的老屋「難波邸」就坐落其中。原本這是一間已經閒置了十年的民宅,當地的觀光協會一直不知如何利用,就由一群移居者租下房子當作據點。

難波邸。攝影/Alittle
難波邸。攝影/Alittle

嘎拉嘎拉的推開拉門,原本的居間成為器皿、首飾等工藝品的展示空間,裏頭則是最多可以住四個人的民宿,還有個小小的日式庭院。二樓則有起居室,供客人任意使用。

難波邸工藝品的展示空間。攝影/Alittle
難波邸工藝品的展示空間。攝影/Alittle

難波邸的主人是山本敦史、侑香夫妻,兩人共同打造訂製飾品牌及民宿「Antamina」,平常敦史埋首創作,所以週一到週五不營業,僅在週六、日開放展示。民宿則由侑香負責,一天只接一組客人,讓入住者不受任何人打擾、靜靜享受靜謐的大原街道。

敦史、侑香是大阪藝術大學同學,還同曾赴比利時深造一年。2012年回國後,他們不想再回到大阪生活,便搬回侑香的老家岡山。「東京、大阪很多設計師都過著不正常的生活,吃垃圾食物,但在做設計之前,必須要先把自己的身心狀態調適好。」自承在大阪過著半夜兩點才睡覺的夜貓子生活的敦史認為,要有好的身心狀態,才能創作出好的作品。

加上311大地震後,興起移居風潮,確信「鄉下一定會越來越熱」的兩人便搬到美作市,「這裡到大阪只要兩小時,也有電車,交通其實很方便。」搬家後,敦史一邊創作一邊整理家庭菜園,過得忙碌又悠閒,侑香則先後在津山老家附近和難波邸開了民宿,過著兩邊跑的生活。

展示在店裡的飾品都是敦史一件件親手製作,其中訂製結婚戒指「Territory」,將男女雙方環繞一圈的手臂長度按照比例,縮小成戒指的尺寸,再封入蠟中。想要把戒指取出來,必須把蠟熔開,才能取出,「把戒指拿出來後就放不回去了,這樣的設計是希望夫妻結了婚之後就不要輕易分開。」除了店面展示,也不定期在東京、大阪舉辦展示會,並透過網路販售,訂製結婚戒指的客人還享有免費住宿。

山本敦史手作的結婚戒指。攝影/Alittle
山本敦史手作的結婚戒指。攝影/Alittle

平常敦史夫妻白天創作、晚上陪伴才一歲多的女兒,「生活沒有壓力,每個當下都是最快樂的時候。」未來侑香希望整理還未妥善利用的空間,好容納更多的客人,敦史除了持續創作,更打算把作品賣到海外去。

因一個「想學自然農法」的衝動,2011年來到日本大分縣,2012年搬到靜岡縣,進入MOA自然農法大學校,學了兩年的自然農法後移居長野縣,在自然農法農場工作,作物栽培沒什麼長進,但長出一顆打定主意關心農業、飲食和地域風土一輩子的決心。 九月落腳東京,暫時不會再搬家了(應該)


留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