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作市

05 上山之外:NPO 法人山村enter plus「人間活性化計畫」─藤井裕也

藤井裕也。攝影/Alittle

根據官方統計,日本有50萬人足不出戶,即俗稱的「繭居族」,其中大部分是二、三十歲的年輕人,拒絕上學的高中生則有5%,然而長期待在教育第一線進行輔導的岡山市高等學院副校長水野文一郎卻表示:「這個數據恐怕被嚴重低估,保守估計應該有兩、三百萬人。」

為了協助繭居族找到方向、並順利回歸社會,2016年4月,由美作市前地域振興協力隊隊員藤井裕也和夥伴們成立了NPO法人「山村enter plus」,推動「人間活性化計畫」,以美作市的過疏山村「田殿地區」為活動據點,決心要讓「1000名繭居族順利畢業」,該計畫甚至被列入美作市的地方創生綜合戰略計劃中。

「其實不只都市吞噬年輕人,在封閉的鄉下中無法適應緊迫的社群生活而成為繭居族的人也不少,」藤井嚴肅表示,對物質生活太過豐富的當代年輕人來說,這或許是共同的課題。

藤井裕也。攝影/Alittle
藤井裕也。攝影/Alittle

活用山村閒置空間,體驗共食共作共享的生活

「人間活性化計畫」說起來很簡單:招募不知如何與人建立關係、拒絕上學上班的年輕人來到鄉下居住,由年齡相仿的工作人員全程陪伴,透過短至一個月、最長一年的共同生活找回自信、重返社會。

他們改裝廢棄的高爾夫球場員工宿舍,提供18間個人房、以及公共客廳、廚房、衛浴設備。

山村enter plus宿舍。攝影/Alittle
山村enter plus宿舍。攝影/Alittle

「每天要做的事情其實很簡單,」代表藤井說:「就是一起煮飯、一起下田、一起種菜、一起整修古民家、一起參加地方祭典、一起剷雪……運用自己的身體達成簡單的目標,每天每天建立一點點自信、跟人產生一點點連結,最後找回真正的生存感受、重新回歸社會。」

透過自己的手腳和五感,感受生活,看起來稀鬆平常的事情,卻是現代人付之闕如的部分。針對難以適應住宿生活的人,「山村enter plus」推出體驗居住,只要距離允許,可以從家裡通車往返。每個月也定期舉辦說明會,接受全國各地家長諮詢。高中生來到山村也不用擔心,山村enter plus與岡山的兩所高中合作,讓學生可以函授方式學習。

山村共居,意外誕生「人間活性化計畫」

為什麼會想在偏遠山區發起「人間活性化計畫」?代表藤井說:「因為我在山村共居生活中,發現自然與社群驚人的療癒力量。」

藤井坦承之所以加入協力隊,其實是因為失戀想要逃離原本的生活。不像許多人抱著理想與目標來到鄉下,他沒有特別想做的事,但多虧這個制度,讓他有了三年自由自由嘗試的時間。「大概嘗試了不下100項企劃吧,」在過程中他發現:鄉下有好多年輕人可以活躍的場所,「因為有太多的事情沒有人做了,到處都是機會,加上空房子很多房租便宜、食材唾手可得又好吃,這麼棒的地方,為何大家都要擠在都市裡?」

由於當時住的房子實在太大,只有一個人住實在太寂寞了,藤井便決定找人一起住,2012年秋天發起「山村共居計畫」,透過網路,竟然吸引了全國各地的年輕人加入,最多的時候聚集了25人,大家不僅共同生活,也一起開墾休耕地、修復古民家。

其中一個21歲的年輕人加入共居生活之前,已經關在家足不出戶了四年,透過每日的勞動,最後不僅順利在建設公司找到工作,甚至還交到了女朋友。

另一位20歲的繭居族,在山村共居之後,也順利找到照護工作,為了取得證照目前正在努力讀書中。

又有一位拒絕上學的高二生,透過函授順利畢業,進入遊戲製作專門學校就讀。

在三年的山村共居計畫中,前前後後一共來了八名繭居族,最後都順利找到工作、升學,邁向人生下一個里程。「我一路看著他們轉變,最後終於確定:山村擁有讓年輕人恢復活力的力量。」

「即使走了許多冤枉路,人一定會向上成長。」代表藤井肯定地說:「透過和大自然、和夥伴、和山村社會的相處,人類一定能夠發揮原本強韌的精神力,持續向前邁進。」

藤井裕也。攝影/Alittle
藤井裕也。攝影/Alittle

 

因一個「想學自然農法」的衝動,2011年來到日本大分縣,2012年搬到靜岡縣,進入MOA自然農法大學校,學了兩年的自然農法後移居長野縣,在自然農法農場工作,作物栽培沒什麼長進,但長出一顆打定主意關心農業、飲食和地域風土一輩子的決心。 九月落腳東京,暫時不會再搬家了(應該)


留言與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