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涎三尺芥菜漬

S__40460344
圖片提供/莊月嬌

朴菜美名福菜。

是一種鹽醃到一半、拿出來曬乾的鹹菜。

朴菜和梅菜類似,卻又不同。

朴菜採收後,先丟在田?風吹日曬打露水一天,才收回去殘葉洗淨,一層菜一層鹽放進大缸,人跳上去踩。踩掉空氣水份,醃個幾天,挑個出太陽的好日子,曬到脫水,再搓鹽塞回缸?窖藏三個月。

梅菜採回來先洗淨,曬個好幾天,曬到乾透,再去枯老葉,搓鹽綁成一小綑一小綑,塞進甕?,愈緊愈好。然後任其發酵陳化,愈陳愈香。數月後剛可食用的梅菜,像朴菜顏色、黃黃的,繼續陳放,到變黑,這才梅香十足。

朴菜、梅菜和鹹菜一樣,都是用大芥菜做的。差別是朴、梅乾身,鹹菜泡在鹽水中發酵變酸。

其實也不只這三種,很多醃菜,都是用芥菜做的。翡翠顏色的雪?蕻,用的是小芥菜。榨菜炒肉絲的榨菜,用的是不長葉、莖變種成球狀的芥菜。配白粥的菜心,也用長莖芥菜來做。上好的冬菜,和芹菜末一起撒在魚丸湯上那種,也用芥菜而不是白菜製作,香氣更濃。

鹹菜是酸的。梅菜取其梅香,梅香其實就是霉香,發霉一般認為不好,梅菜的霉,燒成梅干扣肉,反倒令人垂涎。

朴菜不那麼花俏。吃的是它淡淡的菜味、菜香,湯頭?盡是田野滋味。

鹹菜開胃,梅菜下飯,朴菜平淡無奇,和五花肉片滾成湯,飲之欲罷不能。

有一天我突發奇想,這麼煮了一桌:鹹菜爆牛肉;梅干扣肉;雪裡紅炒毛豆仁;冬菜煎蛋;榨菜肉絲;朴菜五花肉片湯。

這些菜都很下飯,大夥有站有坐。站的就捧個雞公碗夾滿菜,吃完一碗再喝湯。每人嗑完三大碗白飯,一鍋盛完立馬煮第二個。

吃飽撐著的時候,我鄭重宣布:
今天的菜,全都是芥菜。
然後娓娓道來芥菜經。

妙不可言的是:橫行東亞大陸及島嶼的芥菜,據說原生中亞。原本種來取籽搾油或當香料,來到這邊,卻變成吃葉吃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