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P37 野草野花旺盛的春天 / 上海台媽怎麼成了寫作的農婦

人生可以不插花,但對美好的事物,一定要插花。本節目由建蓁環境教育基金會與上下游副刊共同製作。


  • 來賓:直系作家胖胖樹王瑞閔/台媽作家譚玉芝
  • 主持:上下游副刊總編古碧玲

A)  除了大朵大棵植物的花之外,春天的花花草草都像驚蟄般醒來,像紫背草、龍葵、紫花酢漿草、白鶴靈芝、鼠麴草、車前草、水薄荷、蒲公英、牛奶埔、一枝香等都開花了,還有可愛的綬草,只要稍微留意就會看到這些小草小花的優美姿態,光是葉形就變化萬千,胖胖樹帶您看春天裡有哪些可愛的小草小花?種植栽,很多人擔心養分被野草花分走,會見到就拔,聽胖胖樹為什麼不拔掉野草花?難道不會影響主要種植植物的養分吸收嗎?

B) 曾在上海待過滿長一段時間的譚玉芝,從上海回來後,何以會搬到花蓮務農,是計畫好的還是意外,其間的轉折是如何?她是如何重拾寫作,如何投入農務?何時開始種下薑黃?做了那些處理?現在過的是耕讀生活,生活步調是如何安排?從都會到農村的適應期間如何磨練自己的寫作?

我們是一個線上媒體,如果您想了解食物是怎麼來的,歡迎收聽「食農搜查線-上下游新聞市集」,喜歡閱讀飲食與生態文學,請在線上搜尋上下游副刊,也請記得訂閱。

訂閱《人生不插花》Podc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