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安把關自己來,安溯市集推「有身份證的便當」

食安問題連環爆,台灣推動產銷履歷的老字號業者,去年集結籌備「安溯市集」,整合現有產銷履歷,首波主打「有身分證的便當」,只要掃描包裝上的QR code,就能看到生產農民、栽培紀錄。發起人之一、湧昇海洋總經理徐承堉認為,以往產銷履歷到加工端就斷掉,食品安全不只是政府的責任,業界也該站出來,提供更透明、安心的食物。

掃描便當QR code,八成食材全都露

安溯市集的便當上有QRcode,輕輕一掃就能知道食材從何而來,還標注可追溯率

外食族天天和便當作伴,但你曾想過餐盒裡的食材從哪裡來嗎?湧昇海洋、奇萊美地、樂活農業生技,三家長期致力在產銷履歷的業者,去年整合自家產品及農委會產銷履歷,成立網路平台「安溯市集」,除了提供餐飲業者、零售通路、消費者,上網訂購產銷履歷食材,今年更推出平價的安溯便當,搶佔外食族市場。

台南芳榮米廠的米、嘉義農民青江菜、花蓮活水養殖台灣鯛⋯⋯,安溯市集結合六家公司,變化出22種不同菜色的便當,周周更新菜單,只要拿起手機,掃瞄包裝上的QR code,點選有興趣的便當,米、菜、肉產地通通一覽無遺,連農民何時種植收割都知道,還有精心拍攝的影片,介紹農民種植過程;若是吃了喜歡,還可以直接網路下單購買食材。

樂活農業生技業務經理呂正諺說,國內推動產銷履歷很久了,已經有一定成效,卻無法讓消費者有感,因為常常經過加工,食材履歷就斷掉了,安溯便當希望讓全部的食材透明化,也將農民用心栽培、記錄的過程,傳到消費者手上,連配合的團膳公司都嚴格要求通過HACCP等認證。

徐承堉也認為,國內不乏願意推動生產履歷的業者,但都是小公司默默努力,安溯市集只是將這些力量集結起來,串接現有資料,「但光是這樣就很不容易了!」他透露,本來還在考慮要不要大費周章拍影音,後來心想,消費者看到影像應該會更容易理解生產過程,讓農民在鏡頭前說話,也是一種鼓勵和肯定。

1-1

國內首創「安溯率」,連油、鹽都要考核

安溯市集還自創新名詞「安溯率F.F.T.T.」,意思為From Farm to Table,用來計算便當中食材的可追溯比率,就連油、鹽、醬料都是考核範圍。但徐承堉不諱言,目前要做到100%太困難,可能只知道辣椒加工廠,卻不知道是誰種的,不過至少都有8成以上安溯率,未來預計推出100%可追溯生菜沙拉。

安溯便當選用的食材,雖不是完全有機或無農藥,但十分注重環境生態,以奇萊美地提供的台灣鯛為例,花蓮奇萊山下有純淨的溪水、湧泉,比起缺水的西部更適合養殖,且肉質更鮮美;來自雲林口湖的白蝦也採低密度養殖,混養吳郭魚、草魚降低病害;食材新鮮,調味料自然不能馬虎,便當廚師絕不用味精,還大手筆用海鹽烹煮蔬菜。

這樣煞費苦心的便當,價格卻意外親民,依主菜不同分為80、120元,徐承堉坦言賺沒多少,只希望薄利多銷,目前鎖定會議、上班族,35份以上必須前一天預約,零買則可到位在台北車站附近的安溯食堂現場等候;十月推出至今,頗獲附近學校喜愛,已經有老師連訂三天。

安溯市集販售領域僅限台北市,不過徐承堉表示,若有外地團膳、餐飲業者有興趣,他們也願意提供食材,不過一定要經過相關的工廠認證。

茄汁生態蝦仁,來自芳榮米廠高雄145的米、湧升海洋、雲林口湖生態養殖白蝦、樂活農業生技的蔬菜。
茄汁生態蝦仁便當,來自芳榮米廠高雄145的米、湧升海洋、雲林口湖生態養殖白蝦、樂活農業生技的蔬菜。

把關食安不能只靠政府,業者必須互相監督

相較於單點式的追溯系統,安溯市集從個別走到集體,除了可以共享資源,更重要的是建立民間自主把關的監督機制。

徐承堉說,整合產銷履歷不是這一兩年才出現的想法,但等了又等,發現政府怎麼好像沒作為,後來他發現,世界各國推動、維持追溯制度的主力,幾乎都是產業界,去年想通之後,他才決定號召同業一起來整合,「政府不可能做到所有事,推動到生產端已經很好,業界自己也要努力。」

考量到才剛起步,審核、規範的機制還不成熟,安溯市集一開始就先找在產銷履歷耕耘多年、業界評價優良的業者,靠業者自律維持運作,不過徐承堉坦言,未來結盟業者可能更多,勢必要建立更嚴謹的審核制度。

但安溯市集的業者都非常明白,法律、認證永遠是最後一道界限,因此他們營造的是「讓業者自律的環境」。徐承堉說,每個領域都有專精的業者,例如自己的公司著重在海鮮,如果有蔬果業者要加入,就交給樂活農業生技審核,「業界的事情,業界最知道」;對內,每個業者是個體戶,但對外,大家打的是安溯這個品牌,一旦出事,其他人也會被拖下水,形成同儕壓力,而且有完整的追溯制度,輕易就得知誰出包。

徐承堉認為,現在食安事件層出不窮,不只政府要努力,業者也要想辦法提升自己的品質,但是若只由一家大廠出面,無法有制衡效果,必須集結眾人力量,創造業者自我把關的機制。「安溯市集正在嘗試,但是能不能成功,還是要看消費者支不支持。」

左起,中衛發展中心產業經營部副總經理陳振昌、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樂活農業總經理呂政諺、奇萊美地董事長蔡志峰、安溯市集總經理徐承堉
左起,中衛發展中心產業經營部副總經理陳振昌、農委會副主委胡興華、樂活農業總經理呂政諺、奇萊美地董事長蔡志峰、安溯市集總經理徐承堉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