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園圃又要退場 農民問:是真的嗎?

沿用30多年的吉園圃標章又再次被喊要退場了,這次農糧署計畫於2019年6月全面停用。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有鑑於吉園圃標章容易造假,不易追溯生產者來源,標章的發放又缺乏驗證單位把關,數量也無管控,加以國人對於生產安全農產品的要求水準提升,吉園圃標準應該要當成台灣農民生產的最基本要求,因此他主動向行政院長江宜樺提出吉園圃標章退場的規畫。

農糧署副署長黃美華表示,有鑑於目前全台灣有2,127個產銷班使用吉園圃標章,不可能短時間內讓吉園圃退場,因此農糧署已擬定五年計畫。第一階段是2015年7月起,停止受理新的產銷班申請加入吉園圃;第二階段則是2017年元月停止與現有的吉園圃產銷班終止續約;第三階段則是2019年6月全面退場。

黃美華說,在這五年期間,農糧署除了將輔導既有的吉園圃產銷班轉型有機驗證、產銷履歷或QR Code(農產品追溯系統),在吉園圃標章退場之前,仍會加強標章的防偽功能,並積極查緝偽造的吉園圃標章。

農委會主委陳保基表示,他向行政院長江宜樺提出吉園圃標章退場,並非受到日前被接連踢爆有偽造吉園圃標章在市場上流竄的影響,早在今年9月期間爆發強冠劣質豬油事件,輿論抨擊食品GMP認驗證制度而檢討既有與食品安全相關的標章存廢之際,他主動向江揆提出吉園圃標章退場的構想。

45
根據吉園圃現有說明,標章本身具有可追溯性,但農委會主委認為容易仿冒,因此提出退場機制(圖片來源/吉園圃安全蔬果資訊網)
46
根據吉園圃現有說明,標章本身可以防偽,但農委會主委認為容易被仿冒,因此提出退場機制(圖片來源/吉園圃安全蔬果資訊網)

吉園圃的前世今生

陳保基表示,30年前省政府農林廳推動吉園圃標章有其時空背景,當時蔬果殘留農藥的不合格比例非常高,因此省農林廳希望藉由推出吉園圃標章的方式,鼓勵農民栽培時安全使用農藥。隨著國民消費意識提高與農民安全使用農藥的觀念提升,蔬果殘留農藥的不合格率已大幅降低,而吉園圃的標準也理應如同食藥署強制食品廠遵守GHP(食品優良衛生規範),作為農產品生產的最基本要求。

陳保基又說,吉園圃標章是目前所有農產品標章當中,唯一沒有驗證單位檢驗發放的標章,不但標章數量沒有管控,市面流通偽造的吉園圃標章也比其他農產品驗證標章比例高,因此他才會主動提出讓吉園圃標章退場的構想。

不過,這已非吉園圃標章第一次「被計畫退場」,早在2007年6月14日蘇嘉全擔任農委會主委任內,即有意整合現有農產品標章多頭馬車的情形,計畫將CAS(台灣優良農產品)、有機農產品與吉園圃等標章退場,整合為產銷履歷農產品(TAP)、有機農產品(OTAP)、優良農產品(UTAP)三大農產品驗證標章。

當年農委會也提出三年轉型計畫,除新推出產銷履歷農產品TAP標章,2009年預計整合市面上有機驗證標章全面轉換為OTAP標章;2010年將市面上CAS優良農產品標章全面轉換為UTAP標章。

不過這項農產品驗證標章的轉型計畫隨著2008年換黨執政後,新任農委會主委陳武雄認為CAS與吉園圃標章已經推動非常久,業界、農民與民眾的熟悉度也高,加上吉園圃標章是陳武雄擔任省農林廳長任內推出,有其歷史意義,推翻前任主委蘇嘉全推動的農產品標章整合與退場計畫,因此CAS與吉園圃標章便持續沿用至今。

10622719_10205061855370028_7393666768438708327_n
2007年6月14日蘇嘉全擔任農委會主委任內,即有意整合現有農產品標章多頭馬車的情形,計畫將CAS(台灣優良農產品)、有機農產品與吉園圃等標章退場,整合為產銷履歷農產品(TAP)、有機農產品(OTAP)、優良農產品(UTAP)三大農產品驗證標章。

農民疑問:政策日後是否會因人士更迭再度變化?

對於農委會再度提出吉園圃標章退場計畫,在農民間正、反意見皆有,但共同疑問都是政策會不會又因為政黨輪替或主事者換人而又再度更迭,讓遵守規範的農民花冤枉錢變傻蛋?

支持吉園圃退場的南投名間陳姓茶農說,吉園圃標章早該退場,因為不但容易偽造,雖然有追溯碼可知道農產品來源,但僅知道來自哪個產銷班,未必知道實際生產者是誰。相較來說,產銷履歷比吉園圃的規範與把關嚴格多了,一旦出問題也容易立即追溯生產者來源。站在消費者立場,他贊同用產銷履歷取代吉園圃。

不過也有農民對農委會計畫讓吉園圃退場的政策大反彈。嘉義太保王姓農民在臉書上就抨擊農委會因為不肖業者偽印吉園圃標章,反而讓真正的吉園圃標章退場,是變相懲罰認真守法的小農。

王姓農民說,去年花了半年時間遞送申請取得自行印製吉園圃標籤的代號公文,配合抽檢產品,跑繁複的資料程序,好不容易取得屬於自己的吉園圃代號,今年印製上專屬貼紙,使用期限到2017年,現在卻聽到吉園圃要退場,實在不可思議。

他說,為了申請吉園圃標章,不但生產過程配合使用吉園圃推薦用藥,即使推薦的藥物根本無效,也不敢使用推薦用藥以外更好的資材,深怕抽驗不合格所面臨的處罰,更怕消費者吃到不安全的蔬果。他們這群傻傻的農夫拚命追隨政府規範,卻因為某些牟利宵小與不盡職的人員賠上吉園圃名聲受到牽連,讓他實在無言以對。

由於農委會第二次提出的吉園圃退場期程長達五年,會不會重蹈2007年第一次推出農產品驗證標章整合的下場,農民持觀望態度者居多。

55-600x400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