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環資/臨時制度要落日,違章工廠要面對!台灣人不要生活在到處是違章工廠的環境

以前有臨時政府,開車有臨時駕照,台灣還有臨時工廠!臨時工廠是什麼?其實就是蓋在農地上的違章工廠。

2010年起, 這些違章工廠接受政府的「輔導」,取得「臨時工廠登記」,和國際進行貿易,或取得產品認證。重點是,臨時登記工廠必須在輔導期限內轉移到合法工業區,或透過特定途徑變更用地,轉為合法經營。

眼看輔導期還有二年要結束,真正轉為合法經營者少之又少,多數業者只是利用臨時登記制度,來換取喘息空間,並沒有遷到合法土地上。

下週一,4月2日上午,林岱樺、許淑華、王惠美等三位立委將提出要繼續展延輔導期,讓更多散落在農地上的違章工廠變成臨時工廠,然後讓臨時變永久!最長可展延10年,特定情況下,更可無期限展延。

此外,立委更要改變既存工廠的時間點,非但違反公平正義,更會讓業者心存僥倖,維持在沒有合法登記狀態,或在申請臨時登記之後,也不去取得合法土地。這項政策實質形同鼓勵業者不需去思考產業升級轉型,漠視農工混雜可能為農業帶來的環境風險!若修法通過,台灣將成為一個擁有大量甚至多數是臨時工廠的國家!

我們不要生活在到處是違章工廠的環境,請一起寫信告訴三位立委:

臨時制度要落日,違章工廠要面對!我們不要生活在到處是違章工廠的環境!

。民進黨林岱樺立委 https://goo.gl/Ti4v6q

。國民黨許淑華立委 https://goo.gl/SZG1hL

。國民黨王惠美立委 https://goo.gl/tg3DYx

4月2日早上九點立院展延審查實況 https://bit.ly/2IgtlAE

表一、現行與立委版本修法版本比較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