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蕉價三支箭,農委會喊下週拍賣價回升至每公斤15元

香蕉價格持續低迷,農委會祭出第二階段措施,預計處理1萬1060公噸香蕉,讓價格回穩。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今(4)日記者會上,更喊出下禮拜讓價格回升到每公斤拍賣價格15元以上。

農委會預計處理一萬公噸香蕉,讓價格回穩

陳吉仲表示,今年香蕉種植面積微幅度減少,不過因為香蕉水分含量低,受其他夏季水果替代效應下,消費量提振不易,因此有滯銷問題。農委會也從四月起祭出各項措施,上禮拜更大開記者會宣示四大措施,包括透過大通路商、學校、國家團膳等加強行銷,以及採購加工、輔導外銷等,預計處理5460公噸。

「不過很明顯力道不夠。」陳直指,昨天早上台北果菜拍賣市場價格平均將近12元,但扣掉產地青蕉中間成本,像是催熟、紙箱、運輸等費用,大約一公斤六元,等於產地價僅剩六元上下,已經低於成本每公斤6.4元。「過去五年香蕉價格趨勢來看,今年價格確實偏低,」現在價格已在最低點,透過預計具體措施處理一萬公噸的香蕉,就能讓價格回穩。

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右一)、義美食品公司總經理高志明(右二)、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中)、旗山果菜運銷合作社經理郭泰呈(左一)(攝影/劉怡馨)

台農發外銷120公噸、格外品去化5千公噸

農委會啟動第二階段措施,在強化加工方面,由義美食品出面收購100公噸香蕉。加強外銷方面,預計可處理500公噸香蕉,由台農發外銷至中東,每週12公噸,連續十週,外銷量估計120噸,產地採購價格不低於每公斤12元;廣松公司則每週50噸外銷至中國。

去化格外品部分,則以優於市場行情去化產地青香蕉格外品,預計5000公噸,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解釋,次級香蕉產地價大約一元,農委會以每公斤三元收購,而這些農委會收購的香蕉,集貨場通常直接收去餵豬,或由農民拿回去餵豬或是做肥料使用。

但如何確保政府收購的格外品不再流入市場?蘇表示,收購的香蕉格外品都必須切斷,破壞香蕉表面以避免流入市場,且都會拍照存證。

義美收購200公噸,產地每公斤實拿10.5元

義美食品公司上週五宣布願意以每公斤16.5元,收購100公噸A級台灣香蕉(成熟度五、六級),但必須自行送至指定的桃園市冷凍庫。義美食品公司總經理高志明今日參加記者會時進一步表示,將向農民多收購100公噸香蕉,等於預計收購200公噸,且收購香蕉成熟度可到四級。收購後的香蕉也將做成高附加價值的產品,像是開發香蕉冰淇淋、香蕉脆片加黑豆奶等。

根據義美香蕉成熟度色卡分可為七級,級數越高表示成熟度越高,相對催熟成本也越多。高解釋,訂出每公斤16.5元的收購價,是考量農民能得到一定獲益,以16.5元扣掉六元催熟、紙箱、運費等,產地農民可以獲得10.5元。

目前收購多少量的香蕉?高表示,上週五剛宣布,已經陸續有人來洽談,這個禮拜就會開始收購香蕉,主要透過各縣市農業局及農民團體來洽談,但個別農民也可以直接交貨給義美。

不過,高也坦言,收購進來的香蕉,冷凍是很大挑戰,現階段臨時要找到這麼多冷藏庫很困難,加上這些收購來的香蕉,必須冷凍幾個月的時間,「這冷凍成本都是困難。」香蕉一棧板可容納600至800公斤的香蕉,冷凍庫進出一棧板需花費250元,冷藏費用一天一棧板25元,「是相當高的負擔。」

旗山果菜運銷合作社:香蕉滯銷期可銷中國

面對香蕉屢次爆量價跌,農委會也持續做種苗預估產期及產量,期望做到前端種苗控制,但最後決定權仍在農民手上。旗山果菜運銷合作社經理郭泰呈就指出,農委會雖然有做種苗控制,但也只能勸導農民,而且怕的是農民留側芽繼續種,「只能看農民選擇,但有些農民盲目,看到價格好就會多種,認為有種有機會。」

郭泰呈接手家裡香蕉事業,除了自家種植也跟農民收購香蕉,外銷至日本、中國,目前以每公斤12元向農民收購產地青蕉,每週外銷香蕉70公噸,日本跟中國各佔一半比例。

「從父親那代開始做外銷出口,經營二十幾年了。」郭強調,香蕉盛產時,「出口才是第一選擇,而不是企業認購什麼的。」必須將台灣農產推向國外,才可以真正解決農民問題,「我們一直堅持,再怎麼困難還是要把東西外銷出去。」

台灣香蕉比起國際市場價格來說較高,所以主要走日本市場,郭指出,「中國對台灣香蕉印象好,但價格比較高。」如果台灣香蕉盛產滯銷時,就應該往中國銷,台灣價格降下來,在中國市場就有競爭力,且台灣距離中國航程短,「今天出明天就可以到。」中國需求量大,目標外銷至500公噸,「一個禮拜四、五十噸,三個月就能達到500噸。」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