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與廚餘之戰06》(六都)全台廚餘生產、去化量能總盤點

文/上下游記者段雅馨、劉怡馨、蔡佳珊

為防堵非洲豬瘟疫情,農委會宣布對廚餘養豬展開嚴格檢視,未符合高溫蒸煮條件,以及未取得環保署「再檢核利用」資格者,需停止使用廚餘養豬。而一旦國內爆發疫情,則將全面停止廚餘養豬。

台灣每年約產生100萬公噸熟廚餘,若以縣市來看,目前各地廚餘量到底有多少?去化方式為何?若全面禁止廚餘養豬,各縣市環保單位將如何因應?詳細的配套措施又是什麼?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日前受訪表示,各地正在加速盤點,將提交計畫給環保署。

假若非洲豬瘟明天就爆發,廚餘立刻成為戰場,各地準備好了嗎?《上下游》聯繫各地環保局處取得第一線資訊,本文針對六都進行盤點,其他養豬大縣包含屏東、雲林二地盤點情形,請點選這裡閱讀。(其他縣市陸續盤點中,將持續刊出)

(背景說明:以下廚餘回收數字為官方統計,但不少廚餘養豬業者表示,官方對廚餘的統計數字並不精確,因為廚餘在回收過程長期存在著「以多報少」的狀況,民間業者開著小貨車、上面載有廚餘桶,就這樣四處收受,多為家戶、小吃店和夜市,未必列入統計,請讀者參酌。)

一、台北市:廚餘共111公噸,送自家堆肥場與外縣市民營堆肥場

台北市環保局廢棄物處理管理科李旻壕表示,在熟廚餘部分,有列管的事業單位廚餘申報量是一天62噸,沒有列管的,初步評估大概是38噸,總共加起來100公噸。與家戶廚餘11公噸加起來,一共就是111公噸。

李旻壕表示,台北市的熟廚餘若不養豬,首先會送去做堆肥,其次是焚化。預計送往的堆肥場包括北市自己的公家堆肥場,和外縣市民營的堆肥場。台北市現在有三座焚化廠,各自都有自己的堆肥場,過去都做生廚餘堆肥,往後也可加入熟廚餘。

台北市以往委託外縣市屏東和雲林的民營堆肥場處理的是堆肥廚餘(生廚餘),大概50-60噸。以前這些廚餘都沒有脫水就運出去,未來如果要加上養豬廚餘(熟廚餘),就要把生熟廚餘都經過脫水處理,把量縮減到三分之一,再運送出去。

但若是未來各縣市堆肥場得優先處理自家廚餘,無法再容納台北市廚餘怎麼辦?李表示,這就要看到時候狀況,台北市合作的外縣市堆肥場是民營堆肥場,並非公營。

環保署日前表示,將針對大型廚餘產生源規劃輔導事項,希望輔導每日廚餘生產量大於一噸以上的業者(例如:鼎泰豐、COSTCO)自行設置廚餘處理設備。不過鼎泰豐說,目前尚未收到相關資訊,會再進一步了解。

二、新北市:日產熟廚餘約200-250公噸,未來依中央指揮辦理

新北市日產堆肥廚餘(生廚餘)200噸,由於境內無堆肥場,因此多由中南部的堆肥業者投標接手;同時,每日由清潔隊回收的養豬廚餘(熟廚餘)也多達100噸,另外尚有100-150噸的廚餘在市場流通,過去這些廚餘幾乎都由新北、桃園的廚餘養豬戶吸收。

新北市環保局發言人孫忠偉表示,目前新北市確實有就各種可能的情形進行沙盤推演,預擬各項因應對策,目前無法詳細多做說明。但若非洲豬瘟入侵台灣,則全台都將進入防疫作戰階段,各縣市政府都必須接受中央的指揮監督,屆時新北市也會遵照辦理。

三、桃園:熟廚餘約150公噸,2021年啟動生質能源,過渡時期採堆肥、焚化

根據桃園市政府環保局統計,桃園市每天家戶廚餘量平均為82公噸,其中98.8%為養豬廚餘,1.2%作為堆肥廚餘。而每天事業廚餘量平均68公噸,其中90.3%作為養豬廚餘,其餘9.7%作為其他再利用,像是肥料等。

若全面禁止廚餘養豬,廚餘該如何去化?環保局回應,桃園市生質能中心BOT案已招商簽約,預計110年7月前正式營運,可將廚餘轉換為發電能源。環保局簡任技正呂明錡進一步說明,該生質能中心預估一天可處理250公噸廚餘量,不分生、熟廚餘。對照桃園市目前每天熟廚餘量150公噸,未來生質能中心可完全處理。

但在該生質能中心營運前,短期去化廚餘該如何解決?環保局指出,在過渡時期,可採用快速堆肥發酵、掩埋、焚化或是廚餘漿化等處理方式。目前桃園地區有兩家焚化處理機構、兩家堆肥再利用機構。

不過桃園市環保局強調,選擇去化的方式,除了考量經費,還必須考量場址、相關處理配套執行等多面向因素,目前市府正在評估各方案可行性作業中。呂明錡解釋,目前桃園市有兩間公有小型堆肥場,若是採取熟廚餘堆肥,一天約可處理五公噸;其餘民間堆肥場則都處理農業廢棄物,並未收熟廚餘。

如果熟廚餘堆肥一天僅能處理五公噸,未來如何面對每天150公噸的廚餘量?呂解釋,計畫有短、中、長程,中央正在盤點全國堆肥場量能,以因應熟廚餘堆肥需求,桃園市可以利用其他縣市堆肥場。

關於熟廚餘重油、重鹹不易作為堆肥使用的疑慮,呂表示,將廚餘脫水處理,就能分隔鹽分及油脂,雖然不能到百分百,到至少可取出五至七成。針對熟廚餘堆肥臭味問題,環保局回應,熟化過程中需進行翻堆或攪拌,不可避免會造成部分味道的逸散,因此除了考量堆肥場腹地條件外,也必須考慮堆肥技術,像是傳統高效或是快速發酵等方式,減低臭味產生。

至於餐廳業者,原本可透過販售廚餘賺錢,現在變成付費送去堆肥,是否有辦法配合?環保局則表示,餐廳、小吃店等,本就有將其廢棄物妥善清理的義務,一旦中央宣布禁止廚餘養豬,餐飲業產生的廚餘應自行委託合格的清除、處理(再利用)機構進行焚化或堆肥處理。

四、台中市:若禁廚餘養豬,熟廚餘將有192公噸,以焚化為主

台中市環保局廢棄物管理科股長陳秀玲表示,台中市每日廚餘回收總量約為126噸,熟廚餘量約有96噸,來自沿街回收的家戶和小吃店,而生廚餘約30噸。生廚餘會拿去做堆肥,熟廚餘則是給養豬業者餵豬。台中市境內有五座堆肥場,因為熟廚餘處理會有異味,民眾會反感,所以針對的都是生廚餘的去化。環保局黃姓專員則表示,目前來說,30噸的生廚餘處理量就已將近飽和。

對於禁止廚餘養豬後,熟廚餘回收的作業又該如何調整?陳秀玲表示,從台中市養豬戶去推估,熟廚餘的回收量大約會增加兩倍,為192噸,目前計劃向中央爭取預算來添購回收車以及廚餘桶,詳細數字仍在盤點中。

另外,為了解決廚餘問題,台中市在外埔興建了國內首座生質能源廠。廢棄物管理科專員黃佳雯表示,原本是希望解決生廚餘將近飽和的狀態而設置,不過當前熟廚餘去化問題浮現,目前正在研擬廠區設備是否能做熟廚餘處理。若是購置撈油、去污等前期淨化設備,熟廚餘應該是可以透過生質能源廠去化。

外埔生質能源廠目前正在進行第一階段的建置,每日能夠處理80公噸的廚餘量,未來第二階段建置完畢,全廠廚餘去化的量能可達到每日160噸。計劃在今年六月開始運轉。

廚餘厭氧消化設備(台中市環保局提供)

不過若在生質能源廠啟用前禁用廚餘養豬,台中市擬定的作法又為何?黃表示,因為台中市堆肥場光是處理生廚餘就已經飽和,所以會先以進焚化爐為主,焚化爐若是量能不足,再以掩埋場為輔。不過,掩埋場是否會有污水滲透的問題?黃表示,掩埋場都會設置管線和污水處理廠連接,所以不會有這個問題。

台中市環境設施大隊股長李秋靜表示,台中境內三座焚化爐每日處理量加起來為2200噸,若禁止廚餘養豬後要協助熟廚餘去化(每日192噸),量能是足夠的。她進一步說明,焚化爐在一開始設計時就會將廚餘納入考量(不論生熟),所以熟廚餘是可以進入焚化爐焚燒的。而外界擔憂的戴奧辛問題,她表示,焚化廠會配有中控室監控排放氣體,這個中控室是24小時全天候作業,如果發現熟廚餘中的鹽分(氯)含量過高,會投放藥劑去平衡,因此毋須擔心。

五、台南市:日產熟廚餘約60噸,將送焚化爐處理

台南市環保局一般廢棄物管理科科長邱瑞基表示,台南目前每日廚餘回收狀況,生廚餘約20噸,來自家戶的熟廚餘約為40噸,事業單位廚餘20噸。若是禁止廚餘養豬,回收廚餘的應變措施為何?邱表示,為因應增加的廚餘量,在收運路線中會多設置幾個「換桶休息點」,並且在回收車後面,再跟一輛換桶車。目前也已經和環保署申請了廚餘專車、收集桶等相關設施,期待增加資源後,能紓緩目前緊繃的人力作業。

生廚餘由境內四座堆肥場消化,目前也已達飽和。邱瑞基表示,因為熟廚餘中含有肉類,堆肥過程中異味較重,若是禁止廚餘養豬,短期會將熟廚餘進焚化爐處理。

面對焚化爐量能是否充足,以及是否會增加排放戴奧辛的可能,邱表示,台南境內兩座焚化爐,一座單日處理量為600噸,另一座單日處理量為900噸,足以應付每日40噸的熟廚餘。

邱進一步表示,為了避免廚餘鹽分與其他塑膠產生空污問題,會規定焚化爐運作時混合熟廚餘的比例,假設100噸的垃圾總量進去燃燒,裡面只能有5噸的廚餘,即廚餘只能佔總垃圾量的5-10%。另外,焚化爐的設備本來就有去除戴奧辛的功能,必須符合標準才會進行排放,因此他認為對空氣污染以及戴奧辛增量的風險影響不大。

民眾應將廚餘瀝乾水分再投入垃圾車(台南市環保局提供)
廚餘混合垃圾送入焚化爐(台南市環保局提供)

六、高雄市:熟廚餘日產約125噸,短期送焚化爐燃燒

高雄市環保局環境衛生管理科資源回收股股長周經棟表示,高雄市從家用回收的熟廚餘量每日為90噸,生廚餘量為24噸;廢棄物管理科林姓科長表示,從餐廳事業單位回收的廚餘量每日為35噸,生廚餘每日則不到1噸。

林表示,高雄境內只有一個堆肥場,一天處理量不到20噸,而焚化爐則有四場,加起來能夠處理3500到4000噸的垃圾量。若是禁止廚餘養豬後,熟廚餘短期內會脫水瀝乾送往焚化爐焚燒。目前也正在規劃生質能源廠,希望往後能長期解決廚餘去化問題。

周經棟表示,高雄市原本有四家標售廚餘給合格養豬戶的廚餘轉運業站,去年底合約到期,並且因為非洲豬瘟疫情,目前只剩下一家轉運站。高雄市為此租賃了一台瀝乾設備,將熟廚餘瀝乾後送到焚化爐處理。另外也已向環保署申請脫水相關設備,若全面禁止廚餘養豬,也會依照相同方式去化廚餘。

廚餘堆肥(高雄市環保局提供)
廚餘堆肥場(高雄市環保局提供)

專題文章:

  1. 防疫與廚餘之戰 01》直擊廚餘養豬,豬農:這是我們的生命財產,我們比任何人都怕中鏢!
  2. 防疫與廚餘之戰02》豬農內戰:廚餘養豬風險高又落伍 VS 廚餘除高溫蒸煮可再細緻分類
  3. 防疫與廚餘之戰 03》專家意見:要用廚餘就要做到100分,不然就離開產業!廚餘區分有肉無肉降低風險
  4. 防疫與廚餘之戰 04》廚餘禁令急就章,環保署跳腳「豬瘟還沒進來,國內已經一團亂」
  5. 防疫與廚餘之戰05》堆肥的機會與挑戰!在地廚餘分散製作,連大安森林公園都可以
  6. 防疫與廚餘之戰06》全台廚餘生產、去化量能總盤點(六都篇)
  7. 防疫與廚餘之戰07》全台廚餘生產、去化量能總盤點(雲林屏東)
  8. 防疫與廚餘之戰08》屏東有話說:廚餘禁令衝擊黑豬產業鏈,非廚餘飼料也需關注
  9. 防疫與廚餘之戰09》廚餘轉發電威力強,日投250公噸廚餘,預估年產六萬家戶用電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