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在草裡插秧-蘇拉過後

還記得五月底插秧的自然農法無耕水稻田嗎?

除了天天去探探水稻小孩長大了沒有,還有再加上顧水跟除草,終於在七月中時慢慢的開始出穗……沒想到這時卻遇到蘇拉颱風的侵襲。

長得好的分蘗超過三十(此照片大約分蘗中期,分孽約為二十)

第一根出穗的水稻

為水稻除草

 

雖然我想大家都想知道無耕的水稻寶寶在經過超過一千公厘的大風大雨摧殘後,到底安然否?

但是為了讓更多人了解這一種種水稻的方式,我還是要來聊聊無耕水稻關於除草的部分。

無耕水稻因為幾乎是插秧在草裡面,除草是一定免不了的工作。但令人驚奇的是下層水較深的部分,似乎因為環境相當適合水稻,水稻生長得很迅速,再加上水深也一定程度抑制了雜草,所以根本不用除草。只在上層水不夠深的部分,需要適當的除草,但也只需要除一次草就能維持到抽穗了。工作比想像的少呢!

再來看看蘇拉颱風在南澳的肆虐狀況吧

田邊的樹倒了

西面的山邊出現瀑布,瀑布下方土石流將碧候往金岳的路堵住了

大部分的田都還泡在水裡

冠宇番茄園的架子全毀

我種的玉米掰掰了

超大帆布跟鐵皮散落在田裡

慣行農法未覆蓋的菜園被雨沖到連根都跑出來了

南澳大街慘遭淹水

河裡的大水湍急的流著

蘇拉在南澳降下了超過一千公厘的雨量,不管是哪一塊田,都曾經變成河流,我的菜園之慘,就像被超大割草機割過一樣,沒有一樣東西是站立的,連低矮的花生都倒成一片,更別說還有超大鐵皮跟帆布散落在田裡,當晚的風勢大到難以想像。

再來看看無耕水稻田吧




令人驚奇的,無耕水稻田竟然撐過這一次的狂風暴雨,已經出穗雖然稍微有倒伏,但影響不大,還沒抽穗的更厲害,站得直挺挺而且好像更綠了,聽說颱風雨很肥好像是真的。

之前曾把自然農法的水稻跟慣行農法的水稻作比較,根部幾乎差距兩倍有餘,不管是在根的量還是長度都有很明顯的差別,木村阿公在書上說自然水稻幾乎不受天候的影響,本來還以為是在普通的大風大雨情況下而已,竟然連蘇拉這樣的狂風暴雨都挺過了,自然水稻的生命力令人欽佩。

雖然挺過了風雨,但無耕水稻的挑戰仍然繼續,南澳水圳的入水口被狂流打壞了,短期之內不可能修好,無耕稻慘遭沒水可灌溉的命運。從水稻出穗的狀態來看,第一批種的還要約一個月,第二批未出穗還要五十天,只能巴望老天爺沒事多下雨補充水量了,大家一起為無耕稻祈福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