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部蕉爆量後中部蕉價探底,蕉農懇求政府不能只收購高屏蕉,崩盤戲碼恐歹戲拖棚

今年氣候炎熱且無颱風,黃澄澄的香蕉豐收,近期連日午後大雨使得南部香蕉生長迅速,大量香蕉湧入市場,價格狂跌。為不讓農民心血白費,農糧署於九月陸續在屏東、高雄啟動收購,減少次級品香蕉流入市場,已經收購第二次。

南部香蕉已到盛產期的尾聲,接下來是中部香蕉陸續上市,然而目前香蕉價格萎靡不振,今日雲林甚至出現上等蕉每公斤6元的慘況。中部蕉農眼看政府以每公斤5元收購南部次級香蕉,中部蕉卻無人聞問,不禁五內如焚,盤商也坦言香蕉已經收到倉庫全滿,銷售熱度卻還起不來。

目前首當其衝的南投香蕉,南投縣政府已開始媒合公司、企業等向農會認購,雲林縣及嘉義縣農業處也正超前部署,減輕蕉農銷售壓力。

農糧署啟動香蕉收購,蕉農載著辛苦一年的收成來到高雄旗山集貨場,將作廢餵豬(民眾提供)

南部香蕉啟動第二次收購餵豬,賣壓未歇,中部香蕉又接著出

台灣終年都能吃到香蕉,從南到北亦都有蕉,去年全台香蕉種植面積為1萬6341公頃、產量為34萬2628公噸,主要產區為屏東縣、南投縣、高雄市及嘉義縣。不同縣市的香蕉產季亦不同,春夏季主要是南部蕉的主舞台,秋冬後則是中部蕉上場。

南部蕉產區如屏東縣及高雄市,今年因為氣候炎熱、無颱風、連日午後大雨,使得香蕉生長迅速,致使香蕉大豐收,然而,國人吃香蕉的速度卻遠跟不上收成速度,造成香蕉銷售緩慢而蕉價低迷。屏東縣南州鄉果樹產銷班第30班班長余致榮表示,今年香蕉外銷稍稍成長,但國內總產量比去年增加不少,因此香蕉銷售壓力相當大。

余致榮表示,今年南部香蕉收購已經啟動第二次,是農糧署委託青果社及民間果菜合作社承辦,收購價為每公斤5元,收購後的香蕉主要給豬吃,因此也與養豬協會洽談,9月的收購量目前暫定為2000公噸,「目前還沒收滿,但是我們希望養豬協會能多收300到500公噸,這樣蕉價才能維穩。」

中部蕉價受南部蕉拖累,蕉農呼救:為何只南部有收購,我們也要養家!

南部香蕉的收購已好幾日,而昨(22)日高雄果菜市場的熟香蕉批發市場價格為每公斤24元,南部盤商的產地收購價亦在每公斤10元以上,顯見南部蕉價已慢慢回穩。然而,相較於南部,即將邁入產季的中部蕉卻乏人問津,中部蕉農憂心忡忡,「中部蕉農也要養家,既然是收購,應該全國要統一作法啊!」

雲林蕉農賴建邦表示,以前種有一甲多香蕉,但每年香蕉產銷問題不斷上演,所以連年減種,然而許多新手農民認為香蕉好種又好賺,仍紛紛投入,香蕉產量有增無減。今年再度出現產銷失衡,賴建邦說,農糧署今年兩次收購香蕉,受益的都只有南部蕉農,「今天載香蕉去賣,上蕉每公斤只有6元,有的盤商甚至要農民把下蕉帶回去,說不收了。」

去化香蕉由廢棄物處理公司協助送至需要的畜牧場或農場。(資料相片/李慧宜)

54歲的南投蕉農黃政傑,在南投市及名間鄉共種有一甲地香蕉。他表示,日前農糧署為穩定香蕉產銷,除擴大促銷活動鼓勵國人食用,並於9月11日開始在屏東、高雄兩地啟動「香蕉格外品去化收購」處理作業,以紓緩產地供貨壓力。「我非常肯定農糧署幫助南部蕉農,但東南西北的蕉農都應該要照顧到。」

黃政傑指出,中部地區香蕉面積最大的就是南投縣,目前產地價格青蕉最低到每公斤2元 (一台斤1.2元),但中部蕉農卻遲遲等不到相關單位啟動香蕉格外品去化收購,「我們中部蕉農也要養家活口,可否請相關單位幫幫忙啊!」

盤商倉庫全滿、賠錢賣香蕉,買氣仍低迷

不只蕉農焦慮,盤商銷售壓力也相當大。不願具名的南投香蕉盤商王先生(化名)說明,香蕉每年十月到隔年五月端午節前是旺季,秋冬因氣溫低、香蕉可久放,但也因此越來越多人跑來種,國內香蕉食用需求沒有增加,供應卻一直增加,造成失衡。過去祭祀送禮時,香蕉都會熱銷,現在廟宇祭祀都拜罐頭,「飲食習慣改變,我們內銷也很不好做。」

王先生表示,今年風調雨順且香蕉豐收,但外銷量並無特別增加,現在內銷又遇到中南部香蕉產季重疊,「我也盡可能幫忙蕉農,前2天收了70公噸,現在11個倉庫都滿了,甚至綠一點的香蕉還放到戶外,但超市超商水果行都賣不動,我也很傷腦筋。」

南投某果菜合作社負責人陳先生表示,合作社平常會幫農民把水果送到北農去拍賣,一天送的水果量約莫是40公噸,昨天才送了2.5公噸的香蕉去拍賣,成交價約每公斤十幾塊,「這其實就是收購成本加上冷凍櫃電費跟催熟費用而已,運費跟紙箱我是倒貼的,根本是賠錢賣,我的倉庫是全滿的。」

陳先生表示,中部收購香蕉會比南部麻煩,因為中部蕉農種植面積平均都比南部小,收購程序上較瑣碎,過去香蕉收購完都是拿去埋或是餵給豬牛羊,今年也有問農糧署是否收購,農糧署表示還在觀察,「我們認為不可能不收購,只是時間早晚的問題。」

香蕉年年產銷失衡,今年更是歹戲拖棚(攝影/蔡佳珊)

蕉農控政府未提前佈署 蕉量暴增,收購期恐越拖越長

農委會去年推動香蕉收入保險,便是希望維穩蕉農收入,雲林蕉農賴建邦表示,香蕉收入保險對於蕉農來說可以保持不虧損,但並非全台蕉農都能受益,目前示範期間只有高屏地區能投保,中部蕉農享受不到。

高雄市旗山區果樹產銷班第36班班長張宏士表示,每年產銷都有問題,農委會總說是氣候或是外銷影響內銷,但事實上,農民每年初都會把產量回報,也反映可能崩盤時節,農委會是有時間可以去想策略的,「現在九月到年底,產量會越來越多,收購期只會越拉越長。」

屏東南州產銷班班長余致榮表則表示,他總計契作面積近兩百公頃,通路有超商、超市及國軍,但三週前的倉庫也是滿的,「過量的時候大家想要找通路幫忙,但是通路都是計劃銷售,至少要提前40天去洽談,遇到生產過量才找,真的會來不及。」

南投縣府幫忙媒合公司購買,雲林、嘉義提前部署分攤賣壓

中部各縣市農會個個枕戈待旦,南投中寮鄉農會表示,南部香蕉產量大出後,中部香蕉跟著被拖累價格,最近南投縣政府有幫忙媒合公司行號來直接來跟農會買香蕉。雲林縣及嘉義縣農業處則表示,目前還未收到蕉農求助,但農業處也擔心十月產季來臨時蕉價大跌,因此正想方設法在分攤銷售壓力。

雲林縣農業處處長魏勝德表示,目前還沒收到蕉農的抱怨,但是下個月雲林的香蕉也會大出,現在已提前去媒合公司及企業找訂單。

嘉義縣農業處則表示,近日才到產地去訪價,最新問到的產地價普遍都在每公斤10元以上,而市場交易行情則落在每公斤24元。農業處也有收到農民詢問政府有無收購,已將農民需求向農糧署反映,後續會配合中央政策。嘉義的香蕉約十月會大出,農業處也相當擔心,已經提前在縣府會議中報告,然後請各單位辦理活動採購禮品、各級學校營養午餐,都要優先使用縣內農產品,其中也包含香蕉。

南投香蕉:

中寮農會:(049)2693934 / (049)2691111~3

南投縣農會:(049)-225-1170

集集山蕉歷史文化館:(049)2764562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