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退休金下週開始申請!繳40年月領4.5萬,農退勞退可重疊,實耕者也可參加

農民退休儲金明年上路,下週12月7日開始申請。今年6月10日政府公布《農民退休儲金條例》,未滿65歲且具農保身份的農民,未來每月繳納勞工最低薪資的1%至10%,政府就將提撥對應比例到儲金專戶,繳納至65歲時即可領取退休儲金。

明(2021)年基本工資將調整為2萬4000元,以25歲青農為例,若每月繳納最高額度2400元,繳納40年,65歲起領取老農津貼加上退休儲金,每月約可領到4萬5590元。老農津貼領至過世為止,退休儲金則可領至85歲,若提前離世,家人可提領完,農委會預估明年會有6萬農民參加。

農委會輔導處副處長陳怡任說明,軍公教及領取國民年金者不能領取老農津貼,但農民退休儲金制度和勞工退休金專戶並不衝突,在社會上工作過的人若轉職從農仍可參加。有部分農民會在農閒時打零工,陳怡任表示,法規明定容許每年勞農保可重複加保天數為180天,兼業農可同時擁有勞退及農退專戶。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明農民退休儲金制度(攝影/林怡均)

最高費率繳納40年,退休可月領4萬5590元

國內農民福利制度目前有三大保險,分別為農民健康保險(以下簡稱農保)、農民職業災害保險,以及農業保險。其中參加人數最多的是農保105萬人,農業職業災害保險則有27萬人。現在又多了農民退休儲金一大保障。總統蔡英文今年6月10日公布《農民退休儲金條例》,明年1月1日施行。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說明,從農受傷的機率為其他職業的14倍,農民職業災害目前僅有「傷」有保障,未來「病」也會納入;農業保險今年已有試辦部分作物,明年二期水稻也會開辦收入保險、豬隻死亡也會強制納保。農民退休金制度則仿照勞工退休金制度,在原有的農保及老農津貼制度的基本保障下,再加上農民退休儲金個人專戶,由農民與政府共同按月提繳,鼓勵農民儲蓄養老。

農民退休儲金專戶提繳的參與資格為:未滿65歲、未領取社會保險老年給付者。農民每月提繳的金額,則按照勞工每月基本工資(2021年為2萬4000元)的1%至10%,政府也會提撥相對金額到個人專戶中。 提繳費率每年5月及11月都可調整一次,繳納金額未來也將隨法定基本工資調整,每年平均調升2%、基金收益3%。

符合資格的農民下週12月7日起便可攜帶身分證影本、申請書(從農工作切結書)、轉帳代繳之約定書,到鄉鎮區農會提出申請,農會收件後會透過農民福利資料管理系統檢視,審查通過後會於農委會資訊系統登錄、通知勞保局並送地方主管機關備查。

至於老農津貼的部分,具農保身份農民每月繳納78元保險費,繳納15年以上、年滿65歲起,便可領取老農津貼。以目前每月老農津貼7550元,接下來每四年將依消費者物價指數(4%)調整一次。

老農津貼加上農退儲金,農民的老年就有了雙重保障。以平均餘命20年、最高繳納費率2400元計算,40歲起提繳25年的農民可月領2萬4530元;30歲起提繳35年的農民可月領3萬7245元;25歲起提繳40年的農民可月領4萬5590元。

勞農保每年可重疊180天,兼業農可同時擁有農退及勞退專戶

今年5月22日立法院三讀通過「農民退休儲金」草案時,曾有農民詢問,若務農前在外工作已有勞保身份,轉農後改保農保,未來參加農民退休儲金制度,過去繳納的勞工退休金該怎麼辦?

對此,農委會輔導處副處長陳怡任說明,農民退休儲金和勞工退休金都是個人提撥專戶,兩者並不衝突,擁有勞工退休金也可參加農民退休儲金,但勞保老年給付屬於社會保險,不符合農保資格,無法領老農津貼。

而國內部分農民為兼業農,農閒時節會打零工,若兼業農打零工、保勞保,是否會與農保衝突而無法參加農民退休儲金制度?陳怡任表示,法規容許每年勞農保可重複加保天數為180天,意即為具農保資格的農民,每年有180天可同時有勞保身份,天數一旦超過就會以勞保為主,但在此天數以下,農民可同時享有農民退休儲金及勞工退休金專戶。

有務農事實,但由於租約取得困難,沒有農保資格的農民,陳怡任表示,口頭承租、具備實耕者資格且未領取其他社會保險者,由農改場查核並給予實耕證明,即可參加農民退休儲金制度。

預估明年有6萬人參加,第一年預算16億元

據農委會統計,目前65歲以下具農保資格者總計45萬人,其中50歲以上的有30萬人、未滿50歲的有15萬人。農委會估計,第一年參加農民退休金制度的農民,50歲以上參與率約1成、未滿50歲參與率約2成,共計6萬人。

若以最高提繳比例10%、每人每月提繳2400元計算,農委會預估,第一年所需經費為16億元,預計接下來每年需要10億至20億不等的經費。但若未來參加人數變多,公務預算是否足夠?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目前增加這筆經費並不會造成公務預算的壓力,農民也不見得都會繳納最高費率。陳怡任則說明,未來經費會視參加人數去調整。

農退專戶由勞動基金運用局管理,保證「參加一定領得到」

農民退休儲金專戶是由農委會與勞動部的勞工保險局及勞動基金運用局,做跨部會分工執行,農委會將委託各地農會接受農民申請及手續辦理;勞工保險局負責農民退休儲金個人專戶的收支、保管等業務;勞動基金運用局則做農民退休基金的運用、經營及管理業務。

農委會預估每年基金收益為3%,但日前勞動基金運用局官員涉貪、勞動基金績效虧損,農民退休儲金有保障嗎?陳吉仲再三強調,3%是法規訂定的最低%數,農民退休儲金是專戶,參加不會有領不到的問題。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