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童早餐喝奶茶 長胖不長高

明天是「世界學校乳品日」,董氏基金會今天發表一項針對全台50所國小、近1萬3千名學童調查,38.2%學童每天至少喝一次飲料、25.8%學童每2到3天會喝一次飲料,最常喝的含糖飲品是:奶茶、含糖茶飲、調味乳等。其中12.7%學童,誤以為奶茶裡的「奶」是牛奶,連家長也誤以為是,早餐會幫孩子買奶茶。

董氏基金會指出,其中有54%學童是喝「奶茶」,37.9%學童喝「鮮奶茶」,其餘學童則根本不知道自己喝下肚的是哪一種奶茶。

奶茶不含奶 奶精其實是氫化油脂

其實奶茶中的「奶精」,屬於油脂類(氫化植物油脂),不含奶類成分和營養,部分家長和孩子們都很驚訝;另外豆漿、米漿,也常被誤認是奶類,但其實並無乳成分,鈣質含量及人體吸收率遠不如純奶類,無法取代每天兩份乳品所提供的營養價值。

董氏基金會提醒,孩童喝含糖飲料不喝奶,容易喝下高糖高熱量,鈣質攝取不足,導致體位橫向發展、卻長不高,更會影響骨骼健康、生長發育及學習力,同時增加蛀牙、骨折與骨質疏鬆症的發生機率。

許多學童一天的開始,就是早餐配紅茶、奶茶或碳酸飲料等,不但會排擠掉鈣質豐富的鮮奶、保久乳等奶類攝取,飲料中過量的糖及奶精,更會妨礙孩童身體對鈣質的吸收、導致鈣流失,進而損害骨質密度,增加日後骨質疏鬆機率。

董氏基金會呼籲父母,要提供孩童健康的飲食環境,別在家中存放含糖飲料,更別讓成長中的孩童輕易「斷奶」,應從小養成良好的奶類攝取習慣,做到「每天兩份奶」(一份奶=240cc鮮乳或保久乳1杯=奶粉3湯匙=起司1又3/4片=240cc優酪乳1杯),早餐時間就是攝取奶類的最佳時機。

1020924-7每天兩份奶,從小存骨本,培養績優骨
每天兩份奶,從小存骨本,培養績優骨(圖片提供/董氏基金會)

明天是世界學校乳品日 勿讓孩童斷奶

聯合國農糧組織(FAO)為改善全球學童奶類攝取不足的情形,從2000年起,將每年九月最後一個星期三,定為「世界學校乳品日」,今年的世界學校乳品日是明天。

董氏基金會從去年開始到今年,調查台灣北、中、南、東四區50所國小、12,851位學童乳品攝取現況,結果發現: 88.4%的學童平時有喝牛奶的習慣,最常喝的乳品,依序是:鮮乳(45.6%)、調味乳(15.2%)、奶粉(9.8%)、乳酸飲料(8.3%)。有喝牛奶習慣的學童,88.7%是由家庭提供,84.2%是在家中飲用。

11.5%的學童,平時沒有喝牛奶的習慣,原因依序是:不喜歡味道(40.6%)、沒人準備(40.3%)、家人不喝(17.2%)、喝了以後肚子會不舒服(18.8%);

董氏基金會提醒,有喝牛奶習慣的學童中,近九成都是由家庭提供,約八成是在家中飲用;而沒有喝牛奶習慣的學童中,近六成是因為沒人準備或家人不喝,可見家庭環境對學童的飲食習慣培養非常重要。

另有約二成學童因肚子不舒服而不喝牛奶,可能是乳糖不耐症,建議可適當、少量多次攝取,慢慢改善,等身體習慣後還可逐漸增加攝取量。

董氏基金會表示,鮮乳及保久乳都由100%生乳製成,但調味乳的乳含量只有50%,還另外添加了糖、香料、色素、增稠劑等,除了會攝取到額外熱量,更容易造成蛀牙等問題。

1020924-8奶茶≠牛奶,奶精屬於油脂類
奶茶≠牛奶,奶精屬於油脂類(圖片提供/董氏基金會)

買奶粉注意是否添加麥芽糊精

1020924-2每天兩份奶,從小存骨本,培養績優骨2
圖片提供/董氏基金會

而奶粉與鮮乳、保久乳營養一樣好,只是製程不同,但部分市售奶粉為了節省成本,可能混充僅有熱量的「麥芽糊精」,民眾選購時,應看清成分及營養標示;另外,乳酸飲料含乳量不高、乳酸菌數也不夠多,且外加糖量高,會對身體造成不必要負荷。

董氏基金會表示,民眾30歲後,身體中鈣質的流失速度、將大於累積速度,再努力補充鈣質都是事倍功半,存足骨本必須從小開始;奶類是豐富的鈣質來源,且人體吸收利用率佳,還可提供優質蛋白質、維生素B2等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

一杯240cc的乳品約含有270毫克的鈣,可選擇鮮乳、保久乳或是以3湯匙低脂奶粉沖泡,孩童每天喝2~3杯,幾乎就能獲得一天的鈣質所需;無糖優格、無糖優酪乳、低脂起司等乳製品,也是良好的鈣質攝取來源。

農委會王忠恕科長表示,乳品是良好鈣質來源,不僅含鈣豐富,人體吸收率也極佳。要攝取乳品,可以選擇衛生安全有保障的國產鮮乳,保久乳、奶粉也是不錯的選擇。

董氏基金會指出,加拿大卡加利大學和美國密西根大學2010年刊登在《英國營養雜誌》的研究發現,老鼠食用十週的高油糖鹽飲食後,體重會比吃低油脂飲食的老鼠高出40%、體脂肪也高出15%。

高油高糖飲食是骨質疏鬆殺手

在排除體重對骨質的影響後,發現破骨細胞激素活性變高,因而容易導致體內的鈣質流失,造成骨質較脆弱,包括腿脛骨骨質厚度、面積和可承受的壓力都比吃低油脂飲食的老鼠低大約25%。

高油、高糖食物除了會讓人變胖、增加心血管疾病罹患率,更常被忽略是造成骨質疏鬆的隱形殺手,會消耗身體裡的鈣,並阻礙身體對鈣的吸收與利用;而含糖飲料,最容易讓人不知不覺喝下過多的糖,民眾如果每天勤補鈣,卻常吃高油糖鹽食物,補了也是白補。

而碳酸飲料中含許多咖啡因及磷,這些都會影響身體對鈣的吸收與利用,對於成長中的兒童有負面影響,甚至可能會進一步增加罹患骨質疏鬆症與發生骨折的機率。

1020924-3喝糖飲小心骨鬆長不高,每天兩份奶培養績優骨
喝糖飲小心骨鬆長不高,每天兩份奶培養績優骨(圖片提供/董氏基金會)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