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米被撤銷CAS認證 產品須全面下架回收

生產販售「山水米」品牌的泉順食品公司,上月相繼遭查獲多起以外國進口米混充台灣米販售案例,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上周發文,終止泉順公司所屬的11項CAS優良農產品(食米)標章。台灣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副執行長楊聰賢表示,泉順公司最快一年後,才可以再度申請CAS認證。農委會主委陳保基則表示,山水米用越南米冒充國產米銷售,是嚴重詐欺行為,相關CAS米也要下架。

原本CAS認證單位表示,山水米泉順旗下11項品,一年內不得再使用CAS認證標章,但現在在市面上已上架販售的產品,仍可繼續販賣。這一點,今天引發朝野立委質疑,何以山水米被取消CAS認證產品不用下架?陳保基早上回覆時,原也說不可再新產品印製CAS標章、但已上架且印有CAS標章產品仍可繼續販售;他稍後備詢則改口,山水米用越南米混充國產米,卻一顆國產米都沒有,是嚴重詐欺行為,「怎麼還可以在架上賣?」

陳保基指示農委會主秘戴玉燕,再三審視《優良農產品驗證管理辦法》,發現山水米的管理有問題,可終止CAS標章驗證;可依同法第14條規定,通知業者下架CAS產品。戴玉燕說,可能是優良農產品發展協會,在實務上沒有注意到可下架的條文內容;督導CAS協會的農委會畜牧處,今天就會督促協會通知業者回收、下架。不下架,將裁罰20萬到100萬元。

泉順公司被取消CAS認證的商品共有以下11種:山水米(台稉9號);山水香米;山水特級壽司米;山水首選益全香米;山水米(50%台梗9號+50%台梗8號);台灣好米-山水禾錦米;台灣好米-益全香米(2.5kg);台灣好米-禾錦米;台灣好米-益全香米(9kg);台灣好米-誠;山水牧野越光米。

至於上月中興米與三好米,也有多項產品遭查獲標示米的等級不符等問題;楊聰賢說,中興米與三好米的問題,目前判定屬於製程管理問題,不會取消這兩個品牌米的相關CAS認證。

他並指出,中興米與三好米,也有被檢出混米問題,但混的都是台灣米,抽驗檢驗的混米標準仍在10顆米粒、檢出2粒非該標示品種米,應該是稻米種植過程中田間雜交、農戶交穀混雜等製程管理問題,並非故意製造品種誤差。

楊聰賢指出,依CAS的檢驗標準規定,抽驗的10粒米中,若有3顆(包含3顆)以上,混雜其他米種,則會被認定是違反驗證標章規定。山水首圖-600x375 (1)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