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請鬼抓藥單?別棄守0.9%的基改標示承諾

台灣人大量食用黃豆製品,但本土黃豆自給率極低,絕大部分依賴進口,而在民間團體提出質疑之前,大多數民眾對於進口的230萬噸黃豆中九成以上為基改豆的事實,毫無所悉;長期大量食用基改黃豆的族群也並不了解,可能將自身與家人暴露在未知的食安風險中。

基改食品如黃豆、玉米等外觀雖與一般食品無異,然而透過基因改造技術,基改作物中含有亙古以來前所未見的基因與蛋白質成分,因此對食用基改食品造成的健康風險問題,全球已有相當多關注討論且爭議不斷,民眾展開草根的自救行動。例如,2013年,美國一位素人母親在臉書上發起反基改行動—「全球反孟山都大遊行(March Against Monsanto)」,號召了全球數百萬民眾走上街頭,抗議基改龍頭跨國企業孟山都公司對生物剽竊、食安危害與環境汙染的惡行惡狀。

由於基改作物無法從外觀加以分辨,僅能依靠實驗室裡的化驗結果區分,民間團體一再呼籲,政府積極規範與廠商自清自律,做好基改作物的標示,才能落實為廣大消費者把關的天職。

請孟山都來為台灣的食管法提供建議?

今(2014)年初立法院修訂《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在相關修法中正式將基改原料來源追溯與標示的規範納入,也將原來乏人管理的散裝豆製食品的標示要求列入,此舉可說提振了消費者的知情權,令惶惶不可終日的民眾,終能在食安風暴中略見一絲曙光。

衛生福利部於一月初信誓旦旦的公告了白紙黑字:「(食品藥物管理)署重申表示,已參考國際相關規範及監測管理措施,檢討我國基因改造食品管理規定,現擬修正有關基因改造食品標示規定,將應標示「基因改造」或「含基因改造」之非屬有意摻入之摻雜率,由5%修正為0.9%。」

然而,眼看四個月過去了,主管單位衛福部非但一再延宕,遲遲未能提出相關施行細則;食品藥物管理署更雪上加霜地在日前表示,雖然歐盟為保護農民,訂有全世界最嚴格的標準,基改食品佔總重量0.9%以上就不能標示為「非基改食品」;但台灣的黃豆以進口為主,目前基改食品佔總重量5%以上不能標示為「非基改食品」,未來是否非跟進歐盟不可,該署仍需進行綜合評估方能提出草案。

意即,年初依據專家學者和風險評估會議所得出來的結論不算了,還得再度搞個綜合評估?

最令人不敢恭維的是,惡名昭彰的基改龍頭老大孟山都公司高層人士亦在此時訪台,宣稱將向衛福部針對台灣的《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施行細則,提供具體建議,其中包含基改標示的制定云云。

衛福部的遲遲不作為在前,與孟山都互動密切在後,看在明眼人眼中,此舉何異「請鬼抓藥單」?食安主管機關難道已經打算棄守台灣的食品安全和農糧自主權?

我們嚴正呼籲衛福部堅守台灣人民的健康安全防線,切莫屈服於美、加等跨國財團企業的壓力,萬萬不可把《食管法》好不容易得來的修法成果給繳械輸誠了啊!

1394440_752393761454871_1028940313_n
食藥署署長葉明功(左)曾於一月表示,最快今年預告基改食品標示草案,明年底實施(圖/上下游記者林慧貞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