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伊特鳸工作室 杉林大愛園區中逆境求生

莫拉克風災發生至今即將屆滿五週年。對許多住在重建區的居民來說,「家」不是只有一個空殼子的硬體,更必須是一個能夠提供經濟生活與心靈寄託的空間。

災後重建,政府與宗教團體雖然合作以「園區」的方式為災民蓋「永久屋」,但隨著外界對莫拉克風災的印象逐漸淡忘,關注日減,缺乏產業支撐的重建區仍擺脫不了人口外流的命運。永久屋留不住青壯人口,園區徒留婦女、老人與小孩;家,總欠缺了一塊拼圖。

為了突破園區產業凋敝的困境,原鄉來自高雄那瑪夏南沙魯的杉林大愛園區居民陳秋香,以自己的裁縫專長為出發,結合布農族的文化特色成立「伊特鳸工作室」(鳸,音同護)製作與銷售貓頭鷹布偶。她希望透過這樣的微型創業,除了可以為大愛園區的婦女創造就業機會,也希望工作室能夠吸引遊客造訪,為蕭條的園區帶來些許的產業活水。

伊特鳸(It-hu)帶來孩子,也帶來希望

10559860_10204473306376671_9030722746515200365_n
伊特鳸工作室負責人陳秋香。(圖/汪文豪攝)

伊特鳸工作室創辦人陳秋香,原住民的名字是奧筑,是一位融合了魯凱族與布農族血緣關係的堅強女性。會將工作室命名「伊特鳸」,是來自布農族的文化,即「貓頭鷹」的意思。

布農族人相信,伊特鳸會為山上族人送來新生命,是族人公認的送子鳥。所以,取其為人們帶來新生兒喜訊的好孕之義,另外與「好運」同音的美意,陳秋香希望,伊特鳸也能為遷居到杉林大愛園區的人們帶來好運,因而將工作室以此命名。

回想起從風災過後,原居地的房屋被土石流沖毀,被迫從山上遷入平地的杉林大愛園區,即使五年快過去了,陳秋香還是不禁掉淚。她說,山下和山上生活最大的不同,就是得面對龐大的生計壓力。

「來這邊(意指大愛園區)之後,白頭髮愈來愈多」,陳秋香表示,在山上生活,一個月5000元綽綽有餘,但是在山下,水電、電話、伙食等樣樣都要錢,一個月生活費起碼要兩、三萬元,幾乎無法負荷。

為了解決經濟上的壓力,陳秋香努力在杉林大愛園區找尋新的生活契機。「搬來這邊(意指杉林大愛園區),甚麼都沒有,要重新開始。但人生有幾次機會重新開始?年紀這麼大,工廠也沒有人要,」陳秋香無奈地說。

但也因為這樣的危機意識,陳秋香並未因此放棄,反而珍惜任何可能的工作機會,並努力重新創建出在平地生活的可能。陳秋香參加了好幾場分別由勞委會職訓局、高雄市原民會與慈濟基金會舉辦的原住民文化藝術職訓課程,選擇自己喜好又可傳承原住民文化的編織班,並於受訓結束後,又結合其他志同道合的媽媽們成立文化產業生產合作社竹編班,集資了十萬元購買竹編材料與師資費,全心投入生產竹編手工藝品代工。

「這有甚麼好賣的,賺太少。」

10580117_10204473320617027_3693436501889017076_n
伊特鳸工作室將貓頭鷹布偶設計成各式各樣的鑰匙圈,十分可愛討喜。(圖/汪文豪攝)

由於竹編班剛起步,缺乏行銷,收入不穩定。「做了一個禮拜之後大家一個一個走,他們都以為馬上會有錢進來」,陳秋香回憶,當時有些婦女離開前只留下一句話:「這有甚麼好賣的,賺太少。」

許多婦女紛紛離開竹編班,最後留下陳秋香獨立支撐竹編班教室。她曾有無數次念頭想放棄,但回想起那十萬元材料費背後,還有竹編老師當初不計路程遙遠,從南投竹山來到杉林大愛園區教課所付出的時間與心血,即使竹編班最後只剩下她一人,陳秋香還是咬牙撐了下來。

漸漸地,竹編班經營有了起色,為了傳承布農族文化與結合自己的編織專長,陳秋香更網羅其他具有相同編織專長的志同道合夥伴,共同成立「伊特鳸工作室」,並持續接受文化產業中階及高階培訓課程,精進技術與銷售能力。

目前伊特鳸工作室的成員有五位,雖然彼此的族群背景都不相同,但相同的是蕙質蘭心的精巧手藝,一個人可以縫紉100隻小貓頭鷹。

426001_10204473355497899_2111018696664809348_n
布農族八部合音也成為伊特鳸工作室貓頭鷹布偶設計的主題。(圖/汪文豪攝)

工作室產品的設計與形式也不斷的追求創新與突破,目前主打的商品有伊特鳸小鑰匙圈,價格依照伊特鳸的大小而調整,大約介在100元到150元不等。另外,工作室當中也有展現布農族特色的小型的木雕商品,比方說以八部合音為概念設計的貓頭鷹合唱木雕。

除此之外,伊特鳸工作室亦展售竹燈製品、小皮包、鉛筆盒等商品,甚至有伊特鳸形狀的抱枕。

工作室的薪資方式採取論件計酬制,一個月的營運收入大約數千元不等,行銷的方式主要利用粉絲專業宣傳與寄放在展售地販售。陳秋香說,假日的時候如果有創意市集她也會去擺攤。

陳秋香說,以前以伊特鳸為形象設計推出週邊商品的時候,擁有文化的獨特性與意義上的特殊性。然而,現在市場上類似或模仿伊特鳸的商品已越來越多。面對這樣的市場競爭,並沒有撼動陳秋香選取「伊特鳸」作為開發特色商品的初衷,她認為,工作室可以透過產品樣式的推陳出新,在市場上維持獨特性。

10386380_10204473339497499_8964943679289350683_n
伊特鳸工作室的貓頭鷹布偶結合原住民不同族群文化特色,具有收藏價值。(圖/汪文豪攝)

「不管有沒有遊客,門都要開著」

為了提升社區中的婦女到工作室長期工作的意願,陳秋香曾經實行過「只要來上班,當天立即給付800元薪水」的管理策略。然而許多婦女仍然態度消極,甚至以「三天捕魚、兩天曬網」的工作心態,無心學習技術,只想領取薪水。

然而,陳秋香一向秉持著「只要你們願意來,我就願意支付薪水」的態度,持續的付出,最終吸引到真正有意願而且熱情投入的成員,組成現在的工作團隊。

陳秋香經營的伊特鳸工作室,營運不曾依靠過政府資源,每年她都花六萬多元向社會局承租工作室場地,虧損的地方她承擔,但是若有收益,她一定會與工作室的成員均分。

「這裡沒有老闆啦!沒有我比你厲害、比你高級這種事!大家都是平等的!都要很努力工作,」陳秋香說。

相較有些工作室營業時間不固定,經常大門深鎖,陳秋香十分堅持不管有無客人造訪,「伊特鳸工作室」一定要維持固定的營運時間,從每天的早上八點到中午十二點,休息兩個小時,下午兩點再開門,營運到晚間。她認為,門開著,就是增加遊人進來消費的機會,就代表著有收入的可能。

伊特鳸工作室目前的銷貨通路,仍然有賴社會大眾的推廣與支持。工作室商品因為都是純手工製作的關係,為了確保產品的品質與精緻,陳秋香目前尚無開放網路訂單的打算,除了因為工作室規模小之外,更害怕湧入大筆訂單,無法兼顧品質保證。

雖然無法網路訂購,陳秋香希望人們直接到杉林大愛園區,親眼看看伊特鳸工作室的樣子,直接到現場選購商品,也為留在工作室的婦女鼓勵。

對於未來的規劃,陳秋香表示,「有想要給年輕人來做啦!」她希望可以將伊特鳸工作室傳承給年輕人,使得工作室注入新的活力,讓伊特鳸工作室的希望永不熄滅。

10530862_10204473313656853_2630705252790928311_n
伊特鳸工作室負責人陳秋香以布農族的文化特色設計各式各樣的貓頭鷹布偶。(圖/汪文豪攝)

伊特鳸工作室連絡電話:0935216971

臉書粉絲頁 https://www.facebook.com/ithuu3388?fref=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