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莫拉克風災五周年 原民抗議「離村不離鄉」政策淪為謊言

今天是莫拉克風災屆滿五週年,由政府編列1200億元特別預算的「莫拉克颱風災後重建特別條例」也將在月底前宣告落日,但重建政策是否真如政府宣稱的成功與順利?許多來自部落的原住民今天北上召開國際記者會,抨擊行政院莫拉克災後重建委員會執行政策偏差、失敗。

今天參加記者會的團體計有小米穗原住民文教基金會、台灣原住民部落行動聯盟、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屏東縣魯凱族好茶部落產業發展協會、魯凱族阿禮部落社區發展協會、排灣族大社部落社區發展協會、Pariljaiyang大社原鄉守護小組、高雄縣八八風災部落再造聯盟。

參與記者會的部落代表對於政府推動的重建政策,表達強烈抗議,並提出兩點訴求呼籲政府重視與補救:一、以各族群文化為主體,重新評估原鄉狀況,並改正限制返鄉的「劃定特定區」與「安全堪虞區」政策;二、正視「永久屋」政策的後續問題,不應以違反人權的「三方契約」剝奪遷徙自由,並承認「永久屋」不具有部落機能的事實。

永久屋離鄉太遠 農業、生活受影響

10527475_10204488387033678_9194230361720139356_n
屏東縣魯凱族好茶部落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金龍抨擊政府的遷村政策明顯違反「原住民族基本法」,政府應尊重原住民土地利用與管理模式。(圖/台權會提供)

負責部落災後國賠案件的林三加律師表示,八八風災發生後這五年來,都沒有釐清災害發生的真正原因。他說,風災前有林務局的伐木造林政策、水利署的河川整治政策,這些政策不當,都可能是災害發生的原因,但這些單位的相關責任,事後都沒有被調查。監察院的調查報告也曾經指出相關政府部門政策缺失,但都未被行政院正視。

小米穗原住民文化基金會董事長黃智慧說,政府在風災發生後,連原鄉的道路都還沒修復好,政府就花三、四天,利用空照圖評估完九十個部落,決定「特定區」的劃定,輕率要求部落遷村。

屏東縣魯凱族好茶部落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李金龍也以阿禮部落為例表示,阿禮部落分為上、下部落,上部落並沒有地層滑動的疑慮,卻被強迫劃入特定區,留在原鄉的居民也被迫強制遷村。此舉明顯違反「原住民族基本法」,政府應尊重原住民土地利用與管理模式。

黃智慧也說,政府的「離村不離鄉」遷徙原則更是謊言,高達九成的部落族人「離鄉又離村」,像是阿禮部落的農民若要從永久屋回原鄉耕作,開車一天的油錢就要五百塊,大社部落就要兩百塊,部落族人根本無法從事原有的農業工作。

而對於部落原住民遷戶籍的狀況,排灣族大社部落社區發展協會代理事長勒格艾‧巴瓦瓦隆表示,大社部落受損狀況還好,部落族人並不願意遷戶籍,放棄與原鄉的連結,但政府卻不斷催促並且施加壓力,讓部落族人沒辦法安心居住。

他繼續質疑,寄居同一個戶籍的家庭只能有一間16坪大的永久屋,對於人數較多的大家族就會造成困擾。

李金龍也說,政府當初在興建永久屋的時候,並沒有參考部落的意見,像是魯凱族的好茶部落,就有「活人與亡者生活在一起」的公墓需求,但現在生活機能、耕地也都沒有,要在永久屋就業生活非常辛苦,何況目前也有九戶族人還沒有分到永久屋。

南沙魯部落:說好的耕地不了了之

10530732_10204488395113880_4411017791700426395_n
高雄布農族南沙魯部落的打亥‧伊斯南冠(圖/台權會提供)

高雄布農族南沙魯部落的打亥‧伊斯南冠表示,當初政府承諾搬到永久屋,每戶會分配到兩分的耕種地,但卻不了了之。與郭台銘有關的永齡基金會出資設立的永齡有機農場,宣稱要協助災民就業,但裡面的原住民員工人數也很少。他說,為了生活,部分族人選擇回山上耕作,莫拉克重建會執行長陳振川說部落五十年不能住人,但自己回原鄉住到現在,五年都不曾出過問題。

台灣人權促進會蔡季勳秘書長也表示,莫拉克災後重建條例當初並沒有尊重原住民族的主體性,很多原住民事務不應該是由國家來改變,而是要由部落來作出決定。

各部落出席記者會的代表,最後呼籲政府應全面檢討滅失原民文化的不當重建政策,提出補救措施。

10606147_10204488380473514_3216550444606902241_n
參與記者會的部落代表對於政府推動的重建政策,表達強烈抗議。(圖/台權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