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南方農業論壇 二代「型農」蕭旦倫 從神秘果談歸鄉有機從農路

第二屆南方農業論壇的壓軸議程「型農崛起 踏出微型農企第一步」,由高雄市政府農業局安排「型農」培訓計畫農二代青年與通路創業者,分享他們投入農業六產整合的心路歷程。首先打頭陣的是「一鳴生技農園」的農青蕭旦倫。

1907450_10152594034552420_5118195444675055836_n
一鳴生技農園經理,72年次的二代「型農」蕭旦倫,向與會者分享他返鄉投入有機神秘果產銷的歷程。(攝影 / 黃福惠)

72年次的蕭旦倫,畢業於嘉義大學生物電機工程學系,他現在是一鳴生技農園的經理,專營「神秘果」的種植與銷售。神秘果是一種特殊的水果,果實形似聖女番茄,味甜,吃完半小時內再吃酸性水果都會覺得是甜的,並具有抗氧化、降血糖、降尿酸、助食欲等醫學應用價值。

蕭旦倫的父親於美濃務農,從1998年開始接觸神秘果,透過育種挑選出穩定的品質,企圖把神秘果做到最好。蕭旦倫高中時,由於家裡神秘果唾手可得,他曾向老師提出以研究神秘果為題參加科展,卻因老師一句「你說的是什麼?我沒聽過這種水果」而打消念頭。他念大二時,一位北一女學生就因為科展研究神秘果而保送知名大學,這消息讓蕭旦倫扼腕不已。

大學畢業後,蕭旦倫原本的生涯規劃就是當兵、到國外打工旅遊,然後回台灣當個上班族。有一次,爸爸請他回家幫忙農事,短短一個月讓他受到很大的衝擊:「我發現務農真的很辛苦,而且現在還在務農的幾乎都是老人家。」加上在高中科展曾錯失良機的經驗,蕭旦倫心想「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以後就沒機會了」,他決定回家投身神秘果的產銷事業。

第一個跳出來反對他回家務農的就是媽媽,「她覺得做這一行太辛苦,在我努力溝通之後,她才答應讓我試試。」果不其然,蕭旦倫在產銷神秘果的頭幾年,就遇到了各式各樣的考驗、經歷好幾次的低潮。

研發神秘果應用,提生產業

首先,是家人反對他使用有機栽培,蕭旦倫自力救濟的跑去農委會上課,不顧家人反對而採行有機農法。一次管理上的疏漏,讓家中大片神秘果樹遇到蟲蟲危機,葉子都快被吃光了,蕭旦倫還是堅持不用農藥,他向各大學校、植保所、許多做有機的前輩求援,最後他妥協採納了改良場的建議,使用低劑量農藥。

然而,也因為長時間不用農藥、沒有產生抗藥性,蟲害很快就受到控制。這個經驗讓蕭旦倫對於採行有機農法的立場更加堅定,他重新思考網室內的生態系,從此不把鳥類排除在外,因為鳥類就是蟲害的天敵。

2011年爆發了塑化劑事件,消費者對於食安信心的崩潰衝擊了整個食品產業,也讓相關從業者有了檢討的機會。蕭旦倫家裡除了種植神秘果,也開發神秘果加工商品,在那一波檢討的機會中,他與家人溝通商品包裝的改版,結果改版後的商品做出了市場區隔,業者和通路的詢問度都增加,家人終於肯定了蕭旦倫的努力,將更多的產銷權限交付給他。

2011年,蕭旦倫開始把自家的神秘果推往海外,第一站是中國,從二線城市開始,再慢慢推往一線城市。在他參加了高雄市府農業局的型農培訓之後,又陸續往歐洲、東南亞和日本前進。蕭旦倫表示,在參加培訓後,還得到了一群可以一起走下去的夥伴。他接下來的目標,除了繼續走向國際,還有研發神秘果的食品應用如代糖,並將自家的產業納入休閒與服務,提升為六級產業。

10464264_815408795136495_7982836807960947096_n
蕭旦倫努力的神秘果(圖片提供/一鳴農園臉書粉絲頁)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