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甲傳稻田遭埋廢爐渣 農糧署已封存稻米 台南社大痛批廢棄物管理失控

部分不肖的、收購工業廢棄物的材料行先以承租農地的方式,將農地深挖、販賣土石,再以廢爐渣回填農地、鋪平表土,最後將「假農地」再轉租出去,成為農業隱憂。(圖/反旗山大林回填廢爐渣自救會提供)
部分不肖的、收購工業廢棄物的材料行先以承租農地的方式,將農地深挖、販賣土石,再以廢爐渣回填農地、鋪平表土,最後將「假農地」再轉租出去,成為農業隱憂。(圖/反旗山大林回填廢爐渣自救會提供)

昨(13)日南投才查出一砂石場惡意回填汞泥,可能導致濁水溪下游、地下水汙染,今(14)日台南市學甲區又查出農田遭明祥馨公司惡意回填爐渣。農糧署南區分署表示,目前該筆農地生產的一期稻作全繳送到某一烘乾中心處理,已現場封存,至於地主、農民、明祥馨之間的關係、是否有其他稻米受到影響,都須待調查釐清。

台南市學甲區傳出某筆4公頃多的農地遭明祥馨環保公司傾倒爐渣,並覆上2公尺土方後讓農民耕作稻米。據嘉義縣調查站調查,位在學甲的明祥馨公司在取得事業廢棄物再利用許可後,向燁聯、華新麗華、威致、世佳、易昇、協勝發等6家鋼鐵廠收取爐渣,再惡意回填到農地。

農委會農糧署南區分署長莊老達表示,目前已派遣人員前往現場了解,初步掌握的資訊是該筆土地生產的農糧沒有進公糧庫,而是繳往一家「烘乾中心」,現階段已要求該「烘乾中心」封存「疑似」有重金屬殘留成分的稻米。

遭不法回填的農地,其實和鄰近工業用地屬相連地號,有可能工業用地也遭爐渣回填。不過「疑似」問題稻米有多少公斤?是否和其他農民稻米混到?地主、農民關係為何?是否知道明祥馨的非法行為?莊老達說「進一步資訊都須等同仁詳細釐清。

長期關心廢棄物清理的台南市社大自然環境小組研究員晁瑞光表示,這起案件可能和先前社大追蹤的將軍、學甲、嘉義義竹等地爐渣有關,但還須進一步掌握資訊;社大理事長黃煥彰更痛批,「這跟旗山廢爐渣的手法一模一樣,台灣廢爐渣的管理根本失控。」

旗山地區居民在2013年調查,發現地方的圓潭水質水量保護區農地遭不肖業者深挖、回填廢爐渣,居民自力救濟、蒐證還被相關人員毆打,高雄市府遲遲不願採取有效遏止措施的情況下,在今年2月更遭監察院行文糾正。

而昨(13)日南投縣也發現某砂石場自2009年起以「合法掩護非法」,利用返程空車的砂石車,從桃園、新竹等地載運廢棄汞泥、爐渣回砂石場就地回填,不法所得數千萬,影響南投、彰化、雲林等地的地下水。

「這些事件都是業者為了規避合法清理費用,一再凸顯政府對廢棄物流向沒有積極管理的結果。」黃煥彰痛批政府應趕緊想辦法解決,否則類似事件只會一再發生。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