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小孩出生需強制登錄 預計五月上路

貓狗寵物非法繁殖、買賣問題層出不窮,但過去農委會只規定6個月大的狗須植入晶片,導致漏洞百出,受外界詬病,今天農委會召集相關團體檢討《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確定未來貓狗都納管,繁殖場的貓狗,以及家狗生小孩,都得植入晶片並在寵物登記站登錄資料,貓狗寵物形同有了一張「身分證」,若有任何買賣、轉換飼主行為,也都得再到登記站更新寵物所有人資料,新法有望今年5月正式上路。不過目前家貓並不在強制納管的範圍內。

《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修訂 貓狗出生強制納管

農委會在2000年7月訂定《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便規範繁殖、買賣、寄養業者都需取得許可證才能營業,而且出生後6個月的狗需植入晶片,但因沒有強制要求做寵物登記,導致有繁殖業者在狗狗尚未年滿6個月就私下轉賣,逃避植入晶片的責任。

農委會畜牧處動物保護科科長江文全說,新修訂的《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為了彌補這個漏洞,決定貓狗寵物從源頭就納管,強制規定貓狗出生就得植入晶片,同時買賣業者需設立特約寵物登記站,供出生貓狗進行寵物登記,之後移轉飼主也要同步更新資料。

也就是說繁殖業者在貓狗出生後就植入晶片、進行寵物登記,登錄寵物晶片ID、品種、顏色、性別、年齡、飼主名等資訊;繁殖業者將寵物賣給買賣業者時,寵物必須更新登記資訊;買賣業者賣給一般消費者也得再一次更新寵物登記的資料。

江文全強調,未來貓狗寵物從源頭就植入晶片,每一次轉手都要更新資料,即便是自家小狗繁殖下一代,或是親友間私下贈送,一律都得登記,一旦發現違法將依《動保法》處3000到1萬5000元罰鍰,違規嚴重的業者,將被廢止登記許可證。

此外,這次《特定寵物業管理辦法》修訂也要求未來寵物業者需和特約獸醫師合作,監督寵物登記等制度是否有落實。江文全說,目前各界對修法方向已有共識,預計年後預告,最快5月可望正式上路。

10462940_895991553749949_4918617732886977954_n
貓狗強制登錄,杜絕非法繁殖棄養(圖片提供/動社)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