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友復耕需要你!快去台東報到

強颱尼伯特過境第二天,農損初估高達9.1億元,儘管行政院拍板撥付8億元救災金,並要從寬、從速、從簡,但農民都說人力挹注,協助復耕、環境清掃才是當前重點工作。

有的農友是收割後的稻穀遭雨水浸泡,有的則是新建溫室毀損,而荖葉的棚架也遭吹拂得東倒西歪。只是令農友困擾的是,要申請現金補助不僅要等公所現勘人員現場採證後才能清理,銜接下次栽種的「空窗期」該如何轉作、去哪找通路更是頭大,最後也只能先著手清理。

不是只要錢,要人、要復工

強颱尼伯特過境據農委會今(10)日傍晚5點統計,損失金額高達9.1億元,而首當其衝的台東縣,損失高達7.2億元。民眾不只在臉書上狂傳小額捐款消息,行政院長林全也裁示,中央將在11日撥付5億元供台東縣政府調度救災,額外再撥3億元用做農損。

只是現金固然是救災、復耕的重要手段,但行政勘災一直都有既定程序,在人力有限的情形下,林全的「從寬、從速、從簡」原則,恐怕只能充作政治宣示看待,對農民來說,組織人力、復建、復耕才是當務之急。

原本打算用來因應極端氣候的溫室,卻在一夕之間全毀,讓農友感嘆不知到底該不該搭。(圖/呂宏文提供)

在東河鄉經營打碗花農場的徐蘭香說,目前東河路樹已被吹得東倒西歪,嚴重影響道路進出,鄰近農民也都忙於自身家園的清理,很難互相幫忙。而她的醋缸被狂風打破外,收割入穀倉的稻米也遭雨水浸泡,「一般人都以為在颱風天前收割就沒事,但現在也受害!」

雖然稻穀濕了有烘穀機可以用,但東河目前部分地區仍在停電中,鄰居和她只能望機興嘆,在數萬元補助款間任由稻穀發芽。

另一方面,在知本卡地布部落從事友善農法的呂宏文,原本想藉由簡易溫室降低瞬間強降雨、極端氣候的影響,但殊不知17級狂風肆虐下,搭建一天多、7、80萬的費用便化為烏有,「也不知道搭溫室究竟是對是錯?」

只是現階段呂宏文也只能先將遭狂風吹飛的加工廠屋頂修繕,避免日後的偶發性降雨,再做環境清潔、到田裡收拾溫室殘骸,看哪些鐵條還能再重新使用,而這些都需要人力挹注才能完成,但今日中午前他都還沒接到相關人力訊息。

現金挹注復耕,也要有技術、通路銜接空窗期

不過目前呂宏文最關注的是希望能趕緊將庫存的花茶包賣出,原來他種植的有機、友善杭菊、洛神花會加工成花茶包,並無受到風災影響,但理想上也只能換出3、40萬元現金。

同時這類花茶作物種植期間剛過2、3個月,今年已經無望,得到來年才能復耕,「空窗期」該如何銜接成了惱人問題。雖然一般轉作蔬菜是最快回收現金的方式,但他既沒種過,也沒接觸過蔬菜通路,一時還不知道該從何處下手。

荖葉檳榔「形象不佳」,轉作、復耕都難

台東知本荖葉遭嚴重摧殘,一片狼藉,只能等待鄉公所勘驗後才能重新處理。(圖/韋俊嚴提供)
台東知本荖葉遭嚴重摧殘,一片狼藉,只能等待鄉公所勘驗後才能重新處理。(圖/韋俊嚴提供)

除了友善、有機作物外,從事特色作物荖葉栽植的農友也深受其害。荖葉是一種胡椒科作物,常當作檳榔的佐食,也因為這點而被市公所「委婉拒絕」。

從事荖葉栽種近30年的韋俊嚴說,自己種植4、5分地,棚架全遭摧毀,雇工清理加上重新搭建,大約需100萬元,今日和同村鄉親到公所申請補助,以利後續復耕,公所同仁雖然都有上班、受理,但彼此卻不歡而散,只因荖葉和檳榔掛勾被點名為「不良作物」,能不種就不種。

但韋俊嚴說,並非不想轉作,而是轉作有技術門檻,不僅要從頭操作,更沒有通路銜接,缺乏政策配套的情況下,誰敢承擔生計風險?

台東知本荖葉遭嚴重摧殘,一片狼藉,只能等待鄉公所勘驗後才能重新處理2。(圖/韋俊嚴提供)

台鐵首開免費、志工專車先例,為救災貢獻

不過這次許多民眾也在轉貼捐款之餘,也有不少人直接投入人力服務,台鐵更首次開出「登記制」免費前往台東的普悠瑪號專車,有志願服務需求、返鄉幫忙的人士只要向服務台出示身分證登記,確認後即可搭乘。

邱垂益搭乘台鐵開出的普悠瑪號,前往台東幫忙救災。(圖潘子祁攝)
邱垂益搭乘台鐵開出的普悠瑪號,前往台東幫忙救災。(圖/潘子祁攝)
林氏姊妹老家位於台東、東河,看到家鄉嚴重受損,趕緊搭乘普悠瑪號回家幫忙。(圖/潘子祁攝)
林氏姊妹老家位於台東、東河,看到家鄉嚴重受損,趕緊搭乘普悠瑪號回家幫忙。(圖/潘子祁攝)

台鐵局長周永暉說,初步統計今日中午前已有1、200名人士登記上車,包括醫師、樹醫師等專業團隊,而需求端的台東縣政府透過交通部平台串聯扶輪社、法鼓山、慈濟等有意從事救災的社團。

騰旅行民宿業者陳厚諺則將有意幫忙重建工作的同業共同創立「台東民宿互動聯盟」,串聯願意供給免費住宿的業者,供有意協助救災、復耕的人士利用。而願意協助復耕、有勞力需求的農友,可上台東縣農會直接跟農夫買填寫表單。另外,負責蘭嶼種豬栽培的台東種畜場,也急需15噸具吊臂卡車1台及操作人員,協助畜養空間的重建。

編按:「青農挺青農 全民幫小農」請到這裡填寫,而台東種畜場也在臉書表達已募得需要資源,因此將原貼文摘除。(7月11日更新)

農糧署公告現金補助項目,農友須在19日前申請。(圖/農糧署提供)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