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又見里山柑橘香!來採中秋文旦吧!

里山柑橘香走過了一整個酷熱的七月份,轉眼間,夏季的炎熱在幾場雨之後,好像也減緩了些,這時我們才察覺,季節已經變換,轉眼,來到了「立秋」,儘管不時秋老虎還是要發威一番,但是秋天的氣息真的近了,然後,這也表示里山的柑橘產季也將展開嘍!首先登場的,將會是中秋應景的文旦!這次,讓我們一起去探究「有故事」的文旦吧!

裡山青果社-2016核心農友從2014年起,「裡山塾」展開「裡山青果社」計畫。這個計畫從對於在地產業與石虎保育得關切,進一步發展成想要在民眾飲食安全維護、在地產業轉型提昇以及苗栗淺山地景維繫(當然,背後很重要的就是希望讓石虎以及跟它一起生存在淺山地區的野生動物們有個可以安身的家)之間尋找答案,而這個解答,就是鼓勵農友從慣行濃法轉型友善環境的果園管理方式。所以我們安排課程,陪著農友一起上課,帶著農友一起去其他優秀的農場、果園見習,希望從合理化果園管理做起,在兼顧農友生計的農時,慢慢探究果樹無農藥栽種的可能性。

去年我們裡山青果社-文旦更招募了五個已經或願意採用草生栽培的農友,嘗試建構友善環境示範果園,成為裡山青果社的核心農友。友善環境示範果園除了不用除草劑之外,更限定了農藥的使用次數,且在採果期三個月前停止用藥。今年起,我們更用心敦促核心農友好好寫果園管理日誌,不定期前往果園查訪,把這些果園朝友善環境耕種邁進的路程記錄下來,其中有辛酸有掙扎,正因為這些農友正在往「有機」耕種的路上前進,更需要大家進一步以行動來支持!

里山柑橘香所以,今年裡山塾首波「里山柑橘香」活動,就讓我們一起去拜訪這幾個用心轉型友善環境耕種的核心農友吧!讓我們一起走訪果園,認識草生栽培果園的豐富生態,聽農人述說果園管理的故事,親手採摘自己想要購買的文旦柚,下午還要來了柑橘水果完全利用教室,把果肉、果皮都拿來好好運用!首波「里山柑橘香」包括9/3(六)及9/4(日)共兩個梯次,歡迎大家以實際行動來支持守護淺山生態與石虎家園的農人,名額有限,請速報名喔!

[2016「里山柑橘香」九月份活動簡章]下載
[2016「里山柑橘香」活動9/3(六)線上報名]
[2016「里山柑橘香」活動9/4(日)線上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