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漬物語》來自山林薑薑好

編按:台灣各地有豐富的醃漬文化,《漬物語》集合14位受訪者,分享不同時節的蔬果、漬物,每個醃漬故事都有深刻的生活、飲食及農事哲學,搭配簡單的操作教學,讓讀者在家也可以如法炮製,做出屬於自己的醃漬美味。以下分享來自秋天的薑醃漬味。

來自山林薑薑好

文/沈岱樺

「你來我家,我煮飯給你吃。你來找我,我帶你出去玩。」朋友陳尼奇告訴我為什麼想做「離奇食旅」的理由很簡單。會用「離奇」二字,大概也和她的個性有關,牧羊座的豪邁大方與不受拘束的性子,今早才在最南邊的恆春吃早餐曬太陽,明天可能已經準備要飛往紐約。有時候一個人旅行,有時候帶著一票初次見面的新朋友出發異地,隨時充滿電力的狀態,身為她的朋友總是嘖嘖稱奇。

%e9%99%b3%e5%b0%bc%e5%a5%87
陳尼奇

還沒創業之前,尼奇是私立雙語幼稚園的教師。受過幼保教育的訓練與實務經驗,尼奇在面對牙牙學語的小小孩,擁有萬般的耐心。「還在幼稚園工作的時候,某一天吃到廚房阿姨滷的豆干,覺得好吃,大概是從這個時候開始自己動手滷豆干。

滷了將近一年,朋友覺得賣相不錯,鼓勵我開始販售。後來,朋友店的開幕活動,會指名我的滷味當茶點。」尼奇滷味的風評在朋友間傳散開來,她的滷豆干和滷蛋是分開製作,並非湯湯水水一起滷。尼奇相信越簡單的食物,越不容易料理。

簡單是不簡單的,就像尼奇平常愛吃的漬物薑一樣,有老薑油漬海帶根、麻油漬嫩薑,光看名字就知道用料是什麼。無論是老薑嫩薑,都是經過媽媽的精挑細選,物產來自中部山區。因為太喜歡吃薑,所以推出薑薑好系列,尼奇希望不僅要漬得入味,又期待能夠當成一口接一口的零嘴。

%e8%80%81%e3%80%81%e5%ab%a9%e8%96%91

老薑切絲與麻油爆香之後,光聞味道就很滋補的薑油,再和泡過蘋果醋的海帶根,一起拌勻。用油泡的概念漬海帶根,「為什麼薑油要自己做而不用現成,是因為我希望大家都能吃到薑絲,感受到薑的口感。」QQ的海帶根,配上爆香脆脆的老薑絲,很適合當下酒菜的漬物。

%e8%80%81%e8%96%91%e6%b2%b9%e6%bc%ac%e6%b5%b7%e5%b8%b6%e6%a0%b902

年輕的嫩薑,切成薄片狀,用少許鹽抹薑片,再配搭醬油、豆豉、麻油進行調味,重點是分批酌量調味,雙手不停地幫嫩薑片按摩,幫助入味。

醬油和豆豉是使用已經傳承三代的御鼎興手工柴燒黑豆醬油,這是尼奇精心尋找的,醬油要選擇好,是畫龍點睛的提味。

「我用的食材都很單純,滷豆干只有醬油、二砂和八角;滷蛋是將二砂改成冰糖。滷一顆蛋得花三個小時,朋友看滷蛋的外觀以為沒有顏色,代表沒有味道。這個想法是錯的啊,因為大家已經習慣吃上色這一套,我想改變這個想法,重點是食物的本身!」麻油漬嫩薑,鹹款採取豆豉;還有甜味的做法,尼奇會「回家李」果醋代替豆豉。

時間跟食物的關係,必須耐心等待,食物才有機會呈現完美。尼奇對待食物的看法,就跟她對待小小孩一樣,充滿愛與耐心。

作者/陳尼奇

因為朋友們喜歡吃,開始滷味人生。也喜歡帶大家去玩,成為工作,叫離奇食旅。

老/嫩薑
夏末到中秋之間先出嫩薑,產區以南投和雲嘉等地為主;深秋入冬後再出老薑。嫩薑鮮食為宜,老薑帶土乾燥,放陰涼處,無須冷藏。

麻油漬嫩薑
1. 備料:嫩薑、鹽、醬油、豆豉、麻油。
2. 比例:按個人喜好而定。
3. 眉角:調製味道的時候,分批調味,避免一下失手過重。
4. 時間:浸泡1~2 天味道更佳。
5. 料理:加入豆豉,嫩薑漬得鹹香,適合當前菜小點。

老薑油漬海帶根
1. 備料:海帶根、蘋果醋、老薑、麻油。
2. 比例:按個人喜好而定。
3. 眉角:老薑切絲,先爆香,再油泡海帶根。
4. 時間:浸泡1~2 天味道更佳。
5. 料理:香氣飽足,適合當下酒菜。

海帶根
產在水溫稍低的溫帶海域,台灣本地產量趨近於零,多由外地進口。因藻體中富含呈味胺基酸,經蒸煮或發酵等加工處理後,是調味的取材來源。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