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增管制│福島五縣肥料、寵物食品與幼鰻 進口需通過輻射檢驗

繼針對飼料、高接梨穗進行進口邊境輻射管制措施後,農委會今(1)再預告、公告新增肥料、幼鰻、寵物食品等三項產品輻射管理措施,為來自福島五縣進口的肥料,輻射標準為「不得檢出」;幼鰻輻射檢驗標準為碘 131 最高每公斤100 貝克、銫134及銫137總和含量最高每公斤100 貝克;寵物食品輻射標準則為銫134及銫137 總和含量最高每公斤600 貝克。

肥料、幼鰻輻射管制措施已於8月1日公告實施;寵物食品則於8月3日對外預告60天。未來若從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千葉等福島五縣進口飼料、高接梨穗、肥料、幼鰻、寵物食品,將須通報農委會、於海關逐批抽驗,確認抽驗結果合格才能予以進口,而不得再走快速通關進口。

新增肥料、幼鰻、寵物飼料等三項目輻射管制措施

「福島核災發生之後,農委會就已針對飼料、高接梨穗進行邊境輻射檢驗管制。」農委會國際處副處長林家榮表示;而今為何再新增肥料、幼鰻、寵物飼料等三項目輻射管制措施?目前該三項產品從福島五縣進口情況為何?

林解釋,據了解,現國內均未從福島五縣進口肥料、幼鰻、寵物飼料,就連早已列入輻射管制措施的飼料、高接梨穗也並無從福島五縣進口記錄,「但為了確保國內農業生產安全,此次才會新增輻射管制項目。」畢竟現在未進口不代表會來不會進口。

現寵物食品、肥料、幼鰻已陸續於8月1日、8月3日予以預告、公告實施。肥料進口輻射標準為「不得檢出」;幼鰻輻射檢驗標準為碘 131 最高每公斤100 貝克、銫134、及銫137總和含量最高每公斤100 貝克;寵物食品輻射標準則為銫134及銫137 總和含量最高每公斤600 貝克。

福島五縣肥料進口輻射「不得檢出」寵物食品需合乎殘留標準

首先針對可能影響國內農業生產的「肥料」,林家榮解釋,由於目前肥料進口僅要求具備合格肥料登記證,而並無特別排除福島五縣進口、要求輻射證明。但現增訂肥料邊境輻射管制措施標準後,未來福島五縣有機質肥料登記證將取消通關簽審證號,而改以人工比對方式通關,並行逐批採樣送驗,經檢驗合格者才能販賣。

至於「幼鰻」,林則表示,由於目前台灣僅有向日本進口鰻魚魚苗至國內養殖,因此特別新增幼鰻輻射管制項目,針對體型為每公斤11~500 尾的幼鰻進行進口輻射管理,「檢驗標準為碘 131 最高每公斤100 貝克、銫134、及銫137總和含量最高每公斤100 貝克。」且日本幼鰻主要進口縣市並非來自福島五縣。

而針對「寵物食品」輻射管制措施,林家榮說明,「過去寵物食品進口都需通過檢疫檢驗,但並不會檢測輻射。」而今新增寵物食品輻射標準,將標準訂為「銫134 及銫137 總和含量最高每公斤600 貝克」,若從福島五縣進口寵物食品,進口前必須以書面方式逐批向農委會申報並辦理檢驗,超過標準者即銷毀不得販售。

但林強調,據了解,目前核可進口的五家日本寵物食品工廠均非來自福島五縣。

飼料、高接梨穗早列入輻射管制項目

至於早已列為進口輻射管制項目的飼料、高接梨穗目前檢驗狀況為何?林家榮表示,從民國100年起,日本飼料產品進口輻射檢驗結果均為「未檢出」,且未有從福島五縣進口的飼料產品。

至於高接梨穗,林表示,高接梨穗進口須經過申請,而農委會每年都會召開「梨接穗進口審查會議」,若農民團體申請自福島等五縣梨接穗進口,將不予同意;但進口審查會議執行至今,並未接獲福島五縣高接梨穗進口申請案,「因為福島五縣也不是日本梨子主要產區。」

為何此時新增標準?農委會:公民團體建議加強管制

但經逐一詢問,國內均未從日本福島五縣進口高接梨穗、飼料、肥料、鰻苗、寵物食品,為何此次會特別再新增肥料、鰻苗、寵物食品輻射管制標準?難道無其他更急迫須訂定輻射管制標準的項目嗎?

林家榮表示,「現在沒進口不代表未來不會進口。」由於近日數場與公民團體座談會均有公民團體指出,農委會身為農業主管機關,應該把關國內農業生產安全,因此針對以上幾種可能影響國內農業生產安全的項目進行輻射管制。

(首圖為示意圖:photo credit: ♡✌ Kᵉⁿ Lᵃⁿᵉ ✌♡ Phoebe via photopin (license)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