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江秀真
攝影/江秀真

爬到喜瑪拉雅山

我猜想,夫人走在山徑上,極目望見群峰的那一刻,心頭大概會浮起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初期,我們開始爬山的影像。

[dropcap]那[dropcap]天是2018年5月2日。尼泊爾時間比我國晚2小時15分。我家夫人正式走上 Nayapul Trek 了。那裡是 Annapurna Base Camp 的小環線,海拔3000多米,要走四天。安娜普娜峰高度8091米,排名世界第十。他們說小環線視野極佳,看得見七、八座8000米以上的高峰。

攝影/江秀真
攝影/江秀真

我坐鎮在台北基地營,調整螢幕上的 google map,找到 Annapurna,找到小環線上的四個宿點,看起來是有提供專業服務的營區,然後找到珠穆朗瑪。看一眼地圖右下角的比例尺,從安娜普娜到珠穆朗瑪,兩尊女神的直線距離,彷彿有台北到台南那麼遠。好可惜大概看不到吧。

荷爾蒙才是驅動宇宙的萬有引力

我猜想,夫人走在山徑上,極目望見群峰的那一刻,心頭大概會浮起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初期,我們開始爬山的影像。昔日「愛哭愛 te 路」的胡大小姐,如今不是吳下阿蒙了。

攝影/江秀真
攝影/江秀真

這都要感謝「台灣 e 店」阿三哥和妙齡姊的帶領,和「一台一中登山隊」諸位前輩多年間結伴同行。九十年代初期,我國終於開始直選總統,並進行國會全面改造,「中國民國」這個破殼子漸漸「台灣化」,「民主化」了。那個時代心情昂揚,每逢選舉,我家必定席開不夜,大設賭局。每次把國民黨那頭爛殭屍痛毆一頓,整晚都歡聲如雷。阿三哥是李登輝先生的終極粉絲,他備了一堆寫著「一台一中」的布條,上山的路他總是走在最後面,沿路繫布條,意興耑飛。

走在前頭的是妙齡姊,在叢山密林當中,她有極可靠的方向感。我常一路走一路想,日後萬一和阿共仔打游擊,要緊緊追隨妙齡姊的隊伍。日後,我有幸跟艾琳達去深坑,走她的「艾琳達小徑」。發現她是堪與妙齡姊匹敵的游擊隊領袖。艾琳達把那一路的山型水文荒野人家調查得一清二楚,根本就像在規劃游擊基地。

一台一中登山隊在台北四週的淺山走著,阿三哥開始聊起開一家書店的夢想。我們都很認真的澆他冷水,但他不以為意,活生生是個不可救藥的浪漫主義者。開書店,是他自許一介書生,為台灣建國大業能作的事。在一旁苦著臉的妙齡姊,她的現實感,預知了未來數不盡的苦日子;但同樣浪漫的愛情,令她咬緊牙根潦落去。我一直都知道,荷爾蒙才是驅動宇宙的萬有引力。

人生一甲子,愈爬愈高

二十多年了,「台灣 e 店」一直企立在新生南路的巷裡。阿三哥大概沒想到建國之路如此遙迢吧,盼望他不要失志。剩下的是年輕人的事了,我們的世代,我們已一步步走過。那些年間,胡小姐和我跟著隊伍爬過的山,從平溪三尖,五寮尖,筆架連峰,大屯三峰連走,到滿月圓,北插天山,巴福越嶺。每一條山徑都蓋了胡小姐一屁股跌坐的大印。如今她一甲子了,愈爬愈高,一步一步,一台、一中、一台、一中的走著。
我則退守到基地營,退到更年輕時代臥遊天下的境界,把百岳千山化為手中卷,枕頭山上遍歷無數風景。胡小姐一路屢逢奇緣,結識了登山英雄江秀真小姐,結識了從2015年尼泊爾大地震以來,持續記錄雪巴人文化資產的Tony Lee,和他的「Hoysher Sherpa 曙光-雪巴」臉書頁。胡小姐邀請江小姐帶隊爬山,對她在山上的進退從容,睿智大度,傾倒不已。江小姐提起幾位台灣青年,她們同樣在大地震之後,不辭千里到災區協助辦學。於是大家便又呼朋引伴,追隨此次「遠山呼喚」的公益旅行。

攝影/江秀真
攝影/江秀真

台灣這裡近黃昏了,剛才收到夫人在健行第一天中午吃飯的照片,看來像土雞城,盤子裡似乎是炒麵和炒飯,玻璃杯裡暗色的飲料是咖啡吧。尼泊爾的登山路線,有來自世界各國的登山客,想必也有相當高標準的設備與服務。

我這幾天在基地營臥遊,隨時有相片update,又有google map 可以追蹤。每一站都可以在腦子裡打個卡。哼,「理論上」,恁爸也走過安娜普娜小環線。

後記:胡小姐一行載譽歸國了。如今她是「去過喜馬拉雅的人」,就像我是「跑過馬拉松的人」和「臥推一百公斤十下」的人。臉上都刻著驕傲的印記。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