漬朋友Miru│每雙手不同,每個人手上的菌不一樣

Miru擁有萬能的手與澄徹的雙眼,經營了一家在老城區依著綠川的書店

也因為有了很多日常的交流與互動,便好奇Miru家是怎麼吃漬物的?「漬物啊,我比較常用淺漬,看當時有什麼季節食材,用醋漬、鹽漬或糖漬,改變食材既有的味道,又能保有食材的口感,例如淺漬瓠瓜,吃起來還是脆脆的。」這麼一提,想起曾經吃過Miru的紫蘇漬嫩薑,趁著夏季紫蘇盛產的時候,做好紫蘇醋,接下來就可以淺漬嫩薑,或是調成氣泡飲。漬物,可說是喚起食慾的最佳表現。 漬物,也能體現出家庭的滋味。「通常,傳統女性在家庭餐桌上是沒有聲音的。自從我爸過世後,媽媽開始會講自己的事。我外公是脾氣很好的人,在後驛開腳踏車店,有時候外出回家,會帶回一條虱目魚,用醃漬越瓜水煮虱目魚。原來這道菜是我媽媽那邊的菜,小時候的餐桌會出現這道菜,並不是我爸愛吃,而是媽媽想念她家的味道。」Miru打開媽媽給她的玻璃罐,用筷子夾出一條醃得入味的越瓜,說等一下來做這道菜吧。 越瓜長得挺像大黃瓜,醃漬前需把越瓜的籽去除,日曬、抹鹽,再加豆醬一起醃。以前每個村子都有人在做醬油,豆醬有可能是做醬油的醬底。初夏開始醃瓜,兩三個月後就可以吃,時間再放久一點會更軟更好吃。漬物味道隨時間變得濃郁,因為「返味」,鹽水再度吸回食材,風味更顯鹹香。 「如果是我爸這邊,記憶裡阿嬤是會把漬物放在床下,這是相對穩定的環境,不會突然有風。阿嬤過世之後,我爸把床底下的漬物都搬回家,每餐固定撕兩小塊。每個人肯定都覺得自己媽媽醃得才好吃,人雖然不在了,但透過醃漬保存,還能吃到媽媽的味道。只是隨著時間,會越吃越少。我們也不會跟他搶。」漬物,不僅是喚起食慾的食物,也是延續情感的食物。 「漬物是有時間的,年紀愈大愈喜歡。」Miru邊說邊笑。漬物所帶來的鮮味,很難用調味調配。即便,物產是同一品種,同樣配方;但因為每雙手是不同,每個人手上的菌是不一樣,因此,產生不同風味。這應是漬物帶給人的最大驚喜,很值得花時間等待。(本文轉載自《漬物語》)

Miru的廚房,有每天接觸的工具與鼓勵自己日日實踐小紙條。
Miru的廚房,有每天接觸的工具與鼓勵自己日日實踐小紙條。
P1150627
生活裡有書、有食物就豐足了,是Miru的生活

MIiru料理

食材

  • 瓠瓜
  • 越瓜
  • 紫蘇

又稱扁蒲、蒲瓜,果實被稱為葫蘆。一般食用扁蒲,可分長形與圓形兩種,嫩果經常被刨製薄條,曬成瓠仔乾。 又稱蔭瓜、醃瓜,夏日盛產,外型像大黃瓜,是早期農村重要的醃漬物產之一。 全株皆可運用,尤其在日本料理上。味平性溫,在白露尚未開花前,可整株割取,倒掛通風處陰乾或曬乾備用。

步驟

  • 瓠瓜小卷米粉

1. 備料:瓠瓜、小卷、米粉、檸檬、小番茄、辣椒、糖、香菜、魚露。 2. 比例:按個人喜好而定。 3. 眉角:瓠瓜切絲,先用糖抓;米粉用熱水汆燙,不用直接入鍋煮,保持口感。 4. 時間:約20分鐘。 5. 料理:運用糖淺漬過的瓠瓜,適宜涼拌沙拉。

瓠瓜小卷米粉,瓠瓜切絲,先用糖抓;米粉用熱水汆燙,不用直接入鍋煮,保持口感
瓠瓜小卷米粉,瓠瓜切絲,先用糖抓;米粉用熱水汆燙,不用直接入鍋煮,保持口感
  • 越瓜虱目魚

1. 備料:醃瓜、虱目魚、水。 2. 比例:按個人喜好而定。 3. 眉角:醃瓜切段煮魚,毋須其他調味。 4. 時間:約20分鐘。 5. 料理:越瓜的鹹香味適合配搭蛋白質,相較於穩重的菜脯,瓜滋味更顯清揚。

醃漬越瓜水煮虱目魚,是Miru的媽媽想念娘家料理的滋味。
醃漬越瓜水煮虱目魚,是Miru的媽媽想念娘家料理的滋味。
  • 紫蘇漬嫩薑

1. 備料:紫蘇葉、二砂、米醋、水。 2. 比例:250g紫蘇葉、300g二砂、300ml米醋、1.5l水。 3. 眉角:紫蘇葉洗乾,中小火煮15分鐘後,過濾再進行調味。 4. 時間:約20分鐘。 5. 料理:香氣飽足,適合調配氣泡飲或作為淺漬調味的基底。

紫蘇醃薑是夏日佐飯菜的常備菜,紫蘇汁亦可涼沖氣泡飲,沁涼開胃啊!
紫蘇醃薑是夏日佐飯菜的常備菜,紫蘇汁亦可涼沖氣泡飲,沁涼開胃啊!
ze-book

《漬物語》

  • 作者: 陳怡如, 沈岱樺
  • 出版社:大塊文化
  • 出版日期:2016/09/30
  • 本書14位受訪者,從北到南,從海洋到山野,從農村到都會,從春天到冬天,追尋著老祖宗存食的智慧;透過漬物留住旬菜的豐盛,季節的恩典;享受土地、陽光雨露的滋養;學習惜物,還有分享的人情味;實踐樸素、簡單、與節氣過生活的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