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 / 王致崴

空中植物園的午後小驚喜

隨著時間過去,植栽為了反應環境,新的枝葉彼此競爭伸展覓陽光,都市的風和鳥送來不知名的各種種子,雜草竄出,青苔攀附,空中植物園終多了一分野性,感覺更像是漂浮在空中的真正綠洲了。

某個蔚藍天空的午後,我拿著小鏟子站在陽光下,眼前這數百盆由各種植物盆栽組成的小叢林,我稱之為「空中植物園」的都市小小綠洲。

攝影 / 王致崴

數年前,因居住的公寓屋頂漏水,重新施做了防水工程,當年父母買下這間老公寓時,市區已嚴格禁止頂樓加蓋,也因此保留下這塊屋頂空地,多年以來僅見各種雜草雜木頑強地長在當初裝潢施工完後留下來的沙土堆上,及幾盆孤單的盆栽,零零落落地。直到防水工程結束後,看著空曠的屋頂,才想到該好好運用這塊荒涼空間。

一開始買了諸多盆栽和資材,將這空間佈置了幾個主題區,但剛買回來的植栽擺在一起,看起來仍有些生硬,總像是刻意的打卡佈景。隨著時間過去,植栽為了反應環境,新的枝葉彼此競爭伸展覓陽光,都市的風和鳥送來不知名的各種種子,雜草竄出,青苔攀附,空中植物園終多了一分野性,感覺更像是漂浮在空中的真正綠洲了。

雞母蟲,出現在都市盆栽的久違驚喜

礙於屋頂都採用盆栽種植,年久日深有些植物有換盆或分株需求,得空時揣著工具,一一整頓已滿盆或再不換盆會衰弱的植物,爆盆的植物根系已竄出底部的排水孔,需稍作修剪,再輕壓盆子,這樣才能將植物連介質從盆中拔出,也常是在這時刻,常常會看到一條條蠕動的蚯蚓,努力遁入土中躲避橫空灑落的日光。

攝影 / 王致崴

拔起某株植物時,一塊土塊掉了下來,似乎有些跟往常不一樣,有個小巧的白色物體半露出,稍微撥開土,竟是隻有點豐潤的雞母蟲,這也是離開學校農場實習多年之後再度碰觸到雞母蟲,小心捧起那蜷曲的身體,背部還帶有硬毛,究竟牠是怎麼出現在這盆子中呢?

將植物換到新盆子後,將這白白的雞母蟲順手埋了回去,於鄉村田野間再平凡無奇的雞母蟲,出現在都市盆栽中總是給人一種久違的驚喜,抬頭看著四周不斷演替的植物園,等待下一個有趣的發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