靛藍晚襯出草莓之艷紅欲滴與碩大豐美。(攝影/倫敦男子日常)
靛藍晚襯出草莓之艷紅欲滴與碩大豐美。(攝影/倫敦男子日常)

在英國買的第一件餐器

我對「藍」情有獨鍾,並不是晴空萬里的清澈透亮,也不是英國國旗上的王室莊嚴,而是像這樣有點彩度的靛青,盛裝各種食物都很百搭,這款雖然是稱為麥片碗,不過台式炸醬麵、日式丼飯、水果、義大利麵都不違和,大小適中,是一人獨自吃飯的完美器皿……。

回想起降落於倫敦機場的那個晚上,背著兩個包、兩手各拖著一大一小的行囊,瘦瘦的我承載著 32 公斤重量,一路從西邊換了兩種交通工具,第一天就馬上見證了大倫敦繁密的交通網絡,二十公里的路途後終於抵達了東南處的租屋處。

琳琅滿目的餐具選品 被靛藍色的 Denby 碗盤吸引

行李這麼多,衣物和台灣家鄉食材佔了多數,其次是書,接著才是生活用品,當然沒有多餘的空間裝餐具杯碗。作為留學生,當然是想著要在異地編織新的生活品味,感受一下大英島國的美學樣貌,最後發現自己的財力僅能在平價量販店和市集二手店淘貨。其實這樣也好,利用週末穿梭於倫敦各處小店攤販,一點一滴地拼湊出單身獨居族的鍋碗器皿小天地。

Denby 是英國知名的百年餐具品牌,第一次與它相遇是在東倫敦花市街的小店 EPITOME,溫柔的英國老奶奶一邊織著毛衣一邊照料店內,一下與我問好、一會兒向我介紹最近的新貨。店面從外牆到招牌都漆上了穩重深邃的寶藍色,坪數不大的空間擺滿了店主悉心挑選的居家用品及廚房器具,掛在門邊的各色茶巾飄揚著英式氣息,架子上有法國的手工織品,也有倫敦在地的職人花器,琳琅滿目的餐具選品中,我馬上被靛藍色的 Denby 碗盤吸引,而且剛好是出清品,馬上動心了。

一個人的淡菜蛤蠣義大利麵,在Denby 皇家蘭碗裡,獨食不寂寞。(攝影/倫敦男子日常)
一個人的淡菜蛤蠣義大利麵,在Denby 皇家蘭碗裡,獨食不寂寞。(攝影/倫敦男子日常)

老奶奶在一旁跟我這個門外漢訴說 Denby 的故事,我左耳進,右耳出,腦中忙著盤點存款預算,她才講到一半,我已決定結帳。回到家查了資料,兩世紀以來,Denby 的餐具一直由德比郡的英國匠人手工捏製燒成,而這款名叫 Imperial Blue(皇家藍)的系列則誕生於 30 多年前,也算是 Denby 的明星款式之一。

我對「藍」情有獨鍾,並不是晴空萬里的清澈透亮,也不是英國國旗上的王室莊嚴,而是像這樣有點彩度的靛青,盛裝各種食物都很百搭,這款雖然是稱為麥片碗 (cereal bowl),不過台式炸醬麵、日式丼飯、水果、義大利麵都不違和,大小適中,是一人獨自吃飯的完美器皿,我以前還單身時,經常一碗到底,用它度過一整日。

早午餐:燕麥粥

如果在 YouTube 用英文搜尋燕麥粥,點閱數高達 600 多萬的傑米奧利佛教學最是引入注目,五種燕麥粥食譜應該是初次烹煮燕麥的最佳入門影片。將一個馬克杯量的燕麥倒入小湯鍋裡,兌上三杯水和一小把鹽燉煮,中途不斷攪拌直到成泥稠狀,最後加入一小杯牛奶,倒入碗中後,可以隨自己喜好配上果醬和水果,我最喜歡的吃法是淋上英國金獅牌黃金糖漿,琥珀色的黏稠糖蜜帶點奶油香氣的溫潤氣味,不過於甜膩,配上莓果或幾片香蕉都很適合,是涼冷天氣下的活力早午餐。

午後點心:草莓

靛藍色的 Denby 碗盤,我落地英國的第一只餐器。(攝影/倫敦男子日常)
靛藍色的 Denby 碗盤,我落地英國的第一只餐器。(攝影/倫敦男子日常)

盛夏是英國草莓季,這段期間最有儀式感的午後就是走到附近水果攤,聽操著一口倫敦考克尼口音的爽朗大叔叫賣「兩盒 2 鎊!」,艷紅欲滴又碩大豐美,拿回家仔細清洗乾淨,用茶巾擦乾以後放入碗碟中,要擺到快溢出來才行,傳統的英國吃法是配上鮮奶油,我還是最喜歡台式的煉乳滿滿。

晚餐:淡菜義大利麵

蘇格蘭盛產淡菜,養殖方法符合海洋永續理念,英國超市的魚販或是網路上的獨立商家都很容易買得到,肉質肥美、海味甘甜,人間美味。滾水煮一大把義大利麵,另一個鍋裡小火煸香義大利豬腹肉培根塊 pancetta,微焦脆後加入細碎紅蔥頭和蒜末一起小火炒香,一小塊奶油入鍋,淋上幾圈白酒,加入淡菜一起蓋鍋悶煮,調味後起鍋與麵結合,新鮮西芹碎增添香氣,海味濃重卻簡樸快手的晚餐完成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