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米用越南米 假冒台灣米販售遭罰20萬

國內知名品牌「山水米」遭踢爆,以越南米假冒台灣米,高價出售,賺取價差。農糧署今天證實,山水「佳長米」的米身長達0.7公分,「台灣米不可能有這個長度。」已要求廠商即日下架、並依《糧食管理法》第18條規定,處20萬元罰鍰,若未於限期內改善,不排除吊銷糧商執照。

農糧署副署長陳建斌指出,按照相關法規,山水米的行為屬於「標示不實」,但與食品安全衛生問題無關。「台灣自2002年加入WTO以來,我們向WTO承諾:每年都必須進口14萬7千2百噸的稻米,每一批進口米都有經過農藥檢測,食品安全無虞。」

消基會:應以刑事詐欺與不當得利究辦

「這跟胖達人一樣,都是民生詐欺,檢調應向廠商追討不當得利!」消基會秘書長雷立芬認為,20萬元罰鍰,對廠商來講是非常小的數字,根本不痛不癢,檢調應立即以<刑法>詐欺相關罪嫌,將山水米負責人送辦負並將其限制出境,「才能遏止這些食品廠商投機取巧的歪風。」

穀物研究所所長盧訓也表示,進口長米與台灣長米的價差超過一成,業者的行為「是在謀取暴利!」

1209051_1
山水「佳長米」以進口米假冒台灣米,並註明「產地台灣」

山水米説辭一再改口 辯稱生產線出錯

山水米執行長蔡寵信回應「是生產線裝桶出錯,」誤將越南米,包裝為台灣米。但山水米官方網頁,東南亞進口的小包裝米品,僅有來自泰國的「山水泰香米」,沒有販售「越南米」相關產品;對此,蔡寵信解釋,這批越南米「本來就沒有做小包裝販售,直接進口給大型加工廠使用,今年用完後,也不打算再進貨。」強調本次風波是生產線的裝填疏失,非故意詐欺。

但屏東順寶碾米廠洪皓軒表示,食用與加工的長米並不相同,在工廠內,會以不同管線輸送,這樣的錯誤「並不多見。」他指出,長米,也就是所謂的秈稻,分為軟秈跟硬秈。前者是台灣人會直接食用的品種,例如台中秈10號,顏色比較偏透明,口感也比較軟;用來加工的則是『硬秈』,也就是俗稱的在來米,是用來久放兩、三年之後,製成米類加工品。

上下游新聞市集記者針對此一問題,再詢問山水米,蔡寵信立即改口說,這批越南米是要賣給雜糧行。

945974_10152138039115830_258310938_n
山水米網頁截圖:只有泰國米、美國米,沒有標示越南米。

碾米廠:劣質米搶市 賺1天抵1年

洪皓軒以自家出貨經驗指出,中元節前後有祭祀需求,是小包裝米的旺季,許多業者會以劣質米低價搶市,「賺一天可抵一年!」近年來食安事件頻傳,許多客人甚至會要求碾米廠,將封好的米再度打開、親眼驗貨,「大家都被近年來小包裝米的品質嚇到了。」

行政院消保官、苗栗縣檢方都已前往山水米位於苗栗苑裡的生產基地,展開調查。

陳建斌強調,是否以詐欺罪起訴或追討不當得利,「是檢調決定,不是農糧署決定。」農糧署已經完全不給山水米限期改善的時間,就祭出史上最高20萬元的重罰,認為農糧署已盡稽查開罰之責。

山水米以低價搶市,以低價進口米假冒台灣米(圖/山水米網站)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