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1214頭前溪百人吶喊 牽手護水源

「頭前溪百人吶喊 牽手護水源 」記者會採訪通知

記者會時間:12月14日(六)9:20-10:00

記者會地點:頭前溪豆腐岩

新聞聯絡人:彭桂枝0937989482、陳翠琴0988258607

活動流程:

       時間                                    

       9:00-9:20    集合報到

       9:20-10:00  百人排字記者會 + 空拍攝影比賽 

       10:00-11:00      水生昆蟲調查體驗(新竹縣生態休閒發展協會 劉創盛老師團隊)

       11:00~               散會

一杯水裡有1/4廢污水?!百人排字 新竹人向大便水、金屬水Say No

政府合力解決飲用水及灌溉水污染風險 廠商安心 農民安心 人民安心

  頭前溪是新竹人最重要的水源。卻長期被當成水溝,排放各種廢污水。12月開始的河川枯水期,正是廢污水佔頭前溪水高達24%的時刻,也是新竹人自來水質最差的時期。

  12月14日,我們要喝乾淨水聯盟將號召全台公民團體及自主站出來的近三百位民眾,進行「百人牽手護水源」、「水」行動空拍攝影比賽及「隆恩堰水生昆蟲調查體驗」。

  本次行動將在豆腐岩跨河排出「水」字,向總統候選人、立委候選人、地方政府和民意代表訴求:

1.政府應從根本合力解決上游飲排不分及灌排不分的問題,並修改《水污染防治法》。水庫水只是緩頰,枯水期全台缺水,根本無法解決污染風險。地方政府也應協助飲用水及灌溉水取水口上游之廢污水以專管回收。

2.政府協助廠商有安心的生產基地,而非只管發證:因政府過往可能的疏失(設置地點把關評估),造成污染性產業設置在錯誤的區位,政府應協助遷移至適合的區位或協助落實零排放,且往後應絕對避免此類事件再次發生。

  跨河排字空拍行動後,我們安排「隆恩堰水生昆蟲調查體驗」。水生昆蟲的種類和數量,是水質的良好指標。這次活動讓大家有機會認識這些平常難得一見的水生昆蟲,家中有昆蟲迷的,千萬別錯過喔!

承諾修法,並協助落實灌排分離、飲排分離

  聯盟也邀請總統候選人、新竹縣市立委候選人,還有參與不分區立委選舉的各政黨能簽署政策承諾書:

  • 修改《水污染防治法》,要求廢污水不可排入飲用水源。
  • 推動再生水工業使用政策。
  • 自來水公司公開每日供水資訊。讓民眾清楚自己的水源。
  • 爭取前瞻經費,建置廢污水專管,落實大新竹地區「飲排分離」及「灌排分離」。確保民眾飲水和食物的安全。

目前會出席的立委候選人(持續統計中):

新竹縣:余筱菁、羅美文(不分區)、周江杰、林為洲、陳冠宇、吳旭智

新竹市:高鈺婷、鄭正鈐、鄭宏輝、曾楷耀、邱顯智(不分區)

發起單位:我們要喝乾淨水聯盟

合辦單位:

竹松社區大學、竹北社區大學、竹塹社區大學、科學城社區大學、荒野保護協會新竹分會(親子團/培力)、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新竹市親子親善促進會、霄裡溪守護協會、關西鎮環境守護協會、新竹縣生態休閒發展協會、自然農俱樂部、新竹市公害防治協會、淨竹文教基金會、清華大學王俊秀教授、主婦聯盟環境保護基金會、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綠市集協會(竹蜻蜓綠市集)、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持續增加中)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hsinchu.dr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