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友善土地 起重業董事長成就黑米夢

旬味旬食

起重業董事長成就黑米夢

2022-02-15

文/曾怡陵 攝影/黃基峰

位於苗栗南庄的「題陞自然農場」, 三面環山,氣候宜人。
暖和冬陽下,張鈺和走入田間,順手剝開穀粒,露出裡面濕潤待成熟的米漿,想著再過一段時日,當黑米垂穗,就可以收割了。

題陞自然農場主人張鈺和原是農家子弟,到都市打拚多年,在金融風暴期間,返回老家南庄種起水稻和黑米。黑米長達120天以上的生長期間,他每日穿梭田區、細心地照顧,讓黑米吸飽大自然的養分,他也從農事獲得充沛的能量。

▲題陞自然農場:2005年成立,在新竹寶山和苗栗南庄都有田地,作物包含稻米、葉菜、水果和茶葉。有機稻米種植於苗栗南庄,面積約6 甲。

挑戰「不可能」 從起重業投入有機農業

張鈺和投入農務前,為科技業提供精密儀器的搬運及起重服務,在業界享有盛名。十多年前長年茹素的他身上出現紅疹,推測是慣行蔬菜中的重金屬誘發中毒,讓他開始萌生自己種有機菜的念頭。

為獲得自然農法的知識,他特別拜訪新北市淡水區的「幸福農莊」。當日午餐時,他疑惑為什麼餐盤裡出現菜園沒有的地瓜,才知道誤將紅蘿蔔錯認為地瓜。「紅蘿蔔竟比地瓜還甜!」驚艷之餘,有生意頭腦的他問農莊主人能不能將這樣美味的食材商業化。

他得到「不可能」的答案:因為不施農藥、肥料,食材天生天養,很難規格化賣到市場,更別談以此賺取豐厚利潤。在商場經營多年的他,有著生意人的傲骨,聽到「不可能」這句話反而激起他的鬥志,埋下成立有機農場的種子。

2008年金融海嘯來襲,工廠200名員工人力閒置,視員工為親友的他,不忍裁員來度過難關。張鈺和逆勢而行,決定成立無薪假農場(後改名題陞自然農場)。他帶著員工們下田種菜、種稻,這樣做不僅激勵員工以「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突破困境,也讓員工種出興趣,竟種出一條充滿生機的有機之路。

除了生產蔬菜、稻米,不斷想突破創新的他,偶然在雜誌上看到彰化原生種黑米的介紹,知道黑米原為清朝時的貢米,是極為珍貴的品種。再者,多數黑米屬糯米,而此原生種黑米是不具糯性的粳米,利於血糖控制,還含有豐富的花青素,對現代人是很好的健康食材。他看到這種黑米既有文化上的特殊性,又具有健康價值,便挪出部分面積來種植黑米。

不斷試驗 找出最合適的種植方式

苗栗南庄的氣候不如南部高溫潮濕,沒有水稻常見的稻熱病,也少有其他病蟲害。遇春夏時節,雨水會將山上的腐殖質帶往田裡,富含石灰質的水源也提供豐富鈣質,有利稻米生長。

▲氣候變遷使得黑米結穗不如以往飽滿,若剝開稻殼查看,會發現空包彈的比例較以往高。

原生種黑米野性強,適應力好,但種植過程並非一帆風順。過去張鈺和將有機顆粒肥施灑於土壤表面,肥分不是揮發就是被雨水沖走。若為了補足肥分而提高用量,會不敷成本。他調整作法,趁整地灌水時施肥,讓肥料沉入飽含水分的土壤中,植物根部就能吸收養分。

害蟲福壽螺則用苦茶粕防治,或在整地排水後將牠們從田間水窪撈除。此外,為了增加土壤有機物質含量,他每種稻3年就會輪作一年的蔬菜。近一年受全台缺水影響,他第一次看到田地龜裂,擔憂米粒結不起來會變成空包彈,還挖了一口井來因應。

過去,處理精密設備的搬運可以靠模擬演練,將錯誤可能性降至零,從農後則要面臨許多無法控制的變因。張鈺和笑著說自己撞牆撞多了,當初為了挑戰「不可能」的傲氣也被磨平,他學會唯有放下執念,觀察並順應自然,才能種出健康的作物。

「一直以來,農場都很難獲利,但有些事情不能只看數字。就像孝敬父母是天經地義的事,對土地友善的綠色產業也是。」張鈺和感性地說。「這裡四周環山,我覺得稻子很快樂。」走在田埂上,他遙望遠山,暖風徐徐吹撫黑米田,色澤暗沉的稻浪隨之舞動。農場員工餐廳傳來濃郁的黑米香,而田區的黑米即將飽滿低垂,等待收割,期待里仁的消費者都能品嘗黑米的美味。

黑米小知識

什麼是黑米?
黑米與紫米同為糠層含有花青素的糙米,但花青素種類和含量不同。題陞種植的黑米屬於粳米,不具糯性。
如何辨識真假黑米?
花青素是水溶性色素,洗米水呈現紫色是正常的。若滴入檸檬汁或白醋後轉變為紫紅色表示是真的黑米,若經染色的則不會變色
生長期:蓬萊米約為110天,黑米的一期稻作需120~130天,二期稻作需130天以上。
產季:一期米約7~8月收成,二期米約11~12月收成
營養價值:富含膳食纖維及抗氧化的花青素等營養素。
保存方式:未開封或真空狀態置於常溫環境,開封後冷藏可延長賞味期。
建議烹煮方式:洗米時淘洗一次即可,以免花青素流失。煮前浸泡1小時,或浸泡於熱開水直接煮,米水比例為1:1.2。

延伸閱讀>>愛台灣! 支持本土原料的產品開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