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9是完整醱酵腐熟的有機質肥料(攝影/李慧宜)

08 如何拆解黃金炸彈?雞糞變身密碼

要解決每年數百萬公噸生雞糞入土的問題,除了雞糞到堆肥場這條路需掃除障礙,以生雞糞做成肥料後的產品該如何推廣,則是另一條需要打通的經脈。

目前市面上有兩個以雞糞為主原料製作的有機質肥料品目,一是禽畜糞堆肥「5-09」,另一為近年新增的雞糞加工肥「5-08」,購買皆有農糧署補助。這樣是否能讓農民捨棄原有的生雞糞,改用合法的雞糞肥料?

根據記者調查,花蓮西瓜產業已開始改用「5-09」,但處於轉型陣痛期,桃園大溪韭菜生產專業區施用「5-08」已有成功案例,但尚未被大多數農民接受。這兩個生雞糞的變身密碼,將是生雞糞可否由廢棄物轉為資源再利用的關鍵。

瓜農施熟雞糞「5-09」卻仍起爭議 生雞糞噩夢未了

每年5、6月,又到了花蓮農民種二期西瓜的日子。整地、施肥、牽管、拉水線,農民忙得不可開交。同時間,生雞糞問題也蠢蠢欲動。

今(2022)年5月1日,台北榮總玉里分院旁住戶舉發醫院旁西瓜田撒生雞糞,玉里鎮公所立即派員到現場採證並報請環保局處理。三天後,花蓮縣環保局邀請瓜農、居民和鎮公所到現場共同會勘。

農民何誠明滿臉無辜,「三年前我們就開始用熟雞糞,縣府在去(2021)年宣布禁用生雞糞後,我們更不敢用生雞糞」。居民代表李乃昇很氣憤,「可是多年來都是這種味道,這次叫我們如何承受?」

環保局稽查科稽查員吳兆韋解釋,這次肥料袋上寫的都是熟雞糞「5-09」,鎮公所代表陳光耀則表示,這些有機質肥料還是有味道,農民施肥時天氣熱又起風,才會溢散臭味,以後會提醒農民施肥後馬上覆土,以免發生誤會。

瓜農覺得委屈,改用熟雞糞「5-09」還是被抗議,那些離聚落較遠的花蓮溪、秀姑巒溪河床地,糞味不易被聞到,多數農民都還在用生雞糞。

這場爭議就此結束,但是西瓜產業的轉型陣痛才正要開始。

花蓮縣環保局到西瓜田稽查(攝影/李慧宜)

改用「5-09」要有技巧 木瓜園蟲害變少、土壤變健康

5月初,玉里鎮蔬菜產銷班第一班的班長吳富貴連三天整地施底肥,在20公頃的西瓜田用了近5千包(每包25公斤,共約125公噸)的「5-09」。他改用有機質肥料後,不會有蒼蠅、環境變好,「可是要精準施肥,追肥才跟得上,這對一般農民來說有難度」。

花蓮區農改場從2017年起,推廣農民使用熟雞糞取代生雞糞作為底肥,後續再以有機質複合肥搭配為追肥,只要掌握施肥時機、種類及用量,預估可以達到與過去相同的生產水準。不過,花蓮農改場在輔導過程中,也是戰戰兢兢。

該場土壤肥料研究室主持人倪禮豐表示,西瓜產業發展得很成熟,第一代農民已經建立穩定的肥培管理模式,「每個農民種植面積很大,我們如果要推動試驗田,壓力很大,風險值高,一不小心會造成很大的損失」。

花蓮的西瓜田改用5-09有機質肥料(攝影/李慧宜)

花蓮的西瓜產業還在摸索「5-09」,而遠在300公里外的高雄美濃,已經有不少木瓜農民肯定「5-09」的表現。蕭元鴻是高雄美濃果樹產銷班第17班的班長,他和班員從去年初起,開始嘗試在木瓜新園施用「5-09」當底肥,才經過一年,木瓜園的土壤不再硬得跟水泥一樣,踩踏起來變得有彈性多了。

蕭元鴻表示,「我們自己每天走在木瓜園裡最有感覺,關鍵是土壤變鬆軟、健康,植株長勢也會變好,病蟲害也會跟著下降」。他強調,紅蜘蛛(葉螨)會攻擊生病的木瓜樹,「我們現在用的農藥比以前少,但紅蜘蛛數量是降低的,這跟土壤健康有直接關係」。

產銷班的肥培模式自從加入「5-09」之後,同時有助於打開市場能見度,現在第17班已經是北農預約交易的固定供貨者,木瓜品質和數量深受盤商和貿易商肯定。看到這樣的改變,產銷班場所對面的芭樂農民、香蕉農民,今年年初也開始跟著產銷班一起合購「5-09」的有機質肥料。

農民蕭元鴻以5-09為木瓜施肥 (攝影/李慧宜)

「5-08」現曙光 農民見證省錢省農藥 產量還變高

「5-08」雞糞加工肥是以雞糞為主要原料(50%以上),經過高溫乾燥造粒,這是農委會為加速禽畜糞資源化利用,在2020年新增的肥料品項。

台東肥料業者羅重元高度看好「5-08」,他認為高溫可以殺菌、殺蟲卵,在自己的釋迦園試驗,發現作底肥、追肥都很好用,「光是今年(2022)上半年,我就賣了6000包」。

羅重元認為,「5-08」的優點是「便宜」,這「便宜」不能只看每包單價,而要看整體肥料成本。他表示,一般釋迦農民每公頃會用300包到800包生雞糞,東部交通成本高,生雞糞每包100元到130元。而改用「5-08」只需要100包,每包160元,可省下至少一半的肥料錢。「過去農民都是過度施肥,利用改施『5-08』的機會鼓勵農民降低肥量,總價降低,又可以減緩生雞糞造成的土壤酸化。」

40歲的桃園大溪韭菜農民藍毅綸今年當選第六屆百大青農,也是「5-08」的愛用者。過去附近農民長年使用生雞糞,導致土壤酸化、水質優養化,整個生產環境崩壞。自2017年起,藍毅綸陸續跟桃園區農改場、農業試驗所、臺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系等單位進行肥培管理和相關水質、土壤的重金屬試驗計畫,接觸到「5-08」,也因此摸索出使用的最佳模式。

藍毅綸解釋,以前生雞糞1包40公斤,1.5分地的施肥量是1萬2800公斤,現在施肥量是6400公斤,比過去少一半。產量的部分,因為韭菜長度增加1/3,全年產量也提升1/3;而且農藥用量還比過去降低80%,「如果下雨,『5-08』的流失率只有生雞糞的30%。」

韭菜青農藍毅綸和他的韭菜試驗田區(攝影/李慧宜)

老農心態難改 眾學者呼籲守護土壤永續

但,藍毅綸的成功模式無法說服老農。他施用「5-08」已經5年,農友也看到他的成績,「但是他們還是過不了那個坎,老人家總是擔心一旦改變耕種模式會降低產量」。

桃園區農改場土壤保育研究室助理研究員李宗翰倒是比較樂觀。他表示,去年跟藍毅綸合辦觀摩會,來了40多位農民,現場有2、3位表明願意嘗試「5-08」,「這已經是很大的進步了」。

農試所農業化學組副研究員張明暉表示,改變農民用肥習慣很難。他目前接觸過南投薑農和紅龍果農,部分農民認為「5-08」臭味降低也無粉塵,但是價格比生雞糞高,依然還在觀望中。

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兼土壤調查中心主任賴鴻裕表示,對土壤永續性而言,施用「5-08」和「5-09」都比施用生雞糞來得好。「5-08」的肥分釋放相當迅速,不過要注意的是,跟「5-09」相比,「5-08」未經醱酵腐熟,營造的環境較不利土壤微生物生長,且如果施用不當,植物不見得能完整吸收。桃改場李宗翰也提到,不管「5-08」或「5-09」都還是要注意用量與頻率,「我們也擔心重金屬殘留和累積的問題」。

「任何時候開始使用有機質肥料,對土壤來說都不嫌晚」。中興大學土壤環境科學系名譽教授陳仁炫表示,持續使用生雞糞會讓土壤酸化,而有機質肥料在製程中會加入調整材降低重金屬濃度,對土壤較無鹽鹼化疑慮,也加強土壤的通氣性、排水性及團粒結構。

5-09是生雞糞充分發酵腐熟後製作而成,對土壤的好處遠高於生雞糞(攝影/李慧宜)

擴大有機肥市場  禁生糞下田 讓糞重生

從農業事業廢棄物到有機質肥料這條路,生雞糞走得很辛苦,一年超過200萬噸的雞糞,只有少數可以擠進堆肥舍、堆肥場、乾燥造粒機和肥料工廠,成為名正言順的再利用資源。

製造「5-08」和「5-09」產品的順豐有機肥料公司表示,即便今年化肥價格上漲,有機質肥料業績還是沒有太多成長,關鍵在於農民不放棄生雞糞。該公司強調,「政府如果有心推,那必須杜絕生雞糞直接進入農田,才有可能出現推廣效果」。

除了棍子,也需要蘿蔔。福壽實業董事長洪堯昆表示,該公司已推出有機質肥料20餘年,但不好推、利潤也低。有機質肥料有利於土壤健康及環境永續,也能讓農業廢棄物循環使用,「消費者的行動能讓農民下定決心改變」,他認為,農民會因為有機質肥料價格較高而卻步,但消費者若願意多購買有機驗證、友善耕作或產銷履歷等農產品,鼓勵農民用對土地更好的方式耕作,那現況就有機會扭轉。

蛋雞一生不斷下蛋為人類鞠躬盡瘁,而牠的排泄物正檢驗著台灣社會的文明程度(攝影/李慧宜)

提供人們雞肉、雞蛋的雞隻,排出雞糞,雞糞又提供養分,種出蔬菜水果讓人們吃。雞糞是這條食物鏈中重要的節點,不能視為一般無用的廢棄物。台灣社會不可能只吃雞蛋、雞肉,卻對雞糞眼不見為淨。

要讓雞糞擺脫惡性循環,除了政府必須拿出具體手段,重建養雞業和肥料業的秩序,也需要民眾的理解和關注,正視雞糞處理的必要性,以及濫用生雞糞對環境的傷害。農地是一國之本,不該成為全國雞隻的化糞池。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