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秋天油漬秋刀魚

颱風過後,秋的氣息也更明顯了;這個季節短暫而細緻,得好好的用感官來品嚐跟感受。
用油漬的方式製做秋刀魚,慢慢的等待魚肉滋味的熟成,一天、兩天、三天…..
終於等到品嚐的這一天,心也跟著期待的腳步感受到秋天的季節感。
價格樸實的秋刀魚好好的調理,也會展現滋味不同的魅力來;試著做看看簡單的油漬魚類,也可以替換成其他魚類。製作過一次順便也就可以理解魚肉罐頭了。

可以快速品嚐的少量做法~先蒸後油漬

食材:秋刀魚五條、蒜頭四大瓣貼片、辣椒半條切細、鹽、味道較淡的油脂約150ml
*把秋刀魚切斷只取中段部位(頭部跟尾巴可以拿去滷煮),用筷子從魚身的切面把內臟去除,清洗血水。
*清洗好的魚肉排列在盤子上放點薑片、灑點鹽,用大火蒸熟(秋刀魚大約六分鐘就足夠熟了),用叉子可以輕鬆的穿透魚肉就是熟透了。冷卻後把魚擺放在預備用來油漬儲存的容器裡,蒸出來的魚汁可以拿來煮味噌湯。

*取一個乾淨的鍋子,倒入油慢慢加熱,感覺微熱的時後放入蒜片,讓油慢慢的炸香蒜片顯出味道,蒜片稍微有點淺色之後就關火,放入切細的辣椒碎。
*油冷卻後,倒入放好魚肉的容器裡,讓油醃泡著魚身。全部都冷卻後,放入冰箱冷藏,大約等待三、四天後取出品嚐。

可以保存較久的大量製作~直接油漬

*清洗好的魚肉擦乾水分稍為吹風晾乾,灑點鹽排列在有深度的烤盤上,放入佐料、油,用低溫的100度烤上30-40分鐘,看看魚肉是否熟透了,就可以裝罐保存。
*裝瓶的罐子請先消毒殺菌。
*直接油漬的方法魚骨比較可以軟化、一起食用。

用油漬的秋刀魚搭配煮好的熱米飯最棒了。

 

醃漬剩下的油,拿來拌炒義大利麵,簡單的素材就很有滋味了。

 

銀色的魚肉跟油,裝在玻璃罐裡晶瑩的樣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