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藥署清查碳酸鎂、鈣,23項藥品不合格,允成誼興供應原料不符藥典 砷、鐵、氧化鈣超標

食藥署追查允成、誼興銷售碳酸鎂、碳酸鈣給藥廠製藥,針對27家藥廠展開清查,發現其中13家業者共23項藥品,使用原料僅為食品級或食品添加物等級,而非藥品級原料,包含知名藥廠葡萄王生技(製作「愛胃康顆粒」)明通化學製藥(「金葫蘆消化顧胃散」、「肝胃能顆粒」)等均入列。

另外,允成與誼興銷售給強生製藥、正長生製藥的碳酸鎂,品質均不符合藥典,誼興碳酸鎂中的「砷」超量,「氧化鈣」超標83倍,兩者的「鐵」也都超過標準含量。

食藥署長姜郁美表示,依《藥事法》規定,作為藥品主成分原料,需領有原料藥許可證,經首波清查27家使用碳酸鎂、碳酸鈣的藥廠,發現有13家業者、共23項產品,其藥品主成份碳酸鎂、碳酸鈣,為使用食品級或食品添加物級而非藥品級原料,目前已將業者庫存品封存停止出貨,而藥品賦形劑部分,將依《中華藥典》規格逐批抽樣檢驗,須檢驗合格才可使用。(不合格名單請點選這裡)

至於沒有藥證的「允成興業」銷售工業級碳酸鎂給「強生製藥」作為「爽保樂安胃腸藥」主成分,同無藥證的允成下游「誼興實業」則銷售碳酸鎂給「正長生」作為「正長生健胃散」的賦型劑,食藥署檢驗後,發現兩種碳酸鎂品質均不符合藥典,誼興碳酸鎂中的「砷」超量,「氯化鈣」超標83倍,兩者的「鐵」也都超過標準含量。

藥廠在製藥前必須要向食藥署申請藥證,其用來做「主成分」的原料也必須有藥證,並符合《中華藥典》規格與檢驗;賦形劑則因沒有活性,也不是主成分,沒有藥證,只要製造時符合藥典規格,包含雜質、重金屬、純度等,並符合製程即可。

食藥署依據「中華藥典第七版」之碳酸鎂規格,進行包括:性狀、溶解度、鑑別、含量測定、雜質檢查及其他規定(可溶性鹽、酸不溶物、砷、氧化鈣、重金屬、鐵、微生物限量)等之檢驗,檢驗結果發現,允成及誼興之檢體均不符合「中華藥典第七版」對於碳酸鎂之規定。

食藥署發現,允成化學工業股份有限公司檢體之砷、氧化鈣、鐵及含量測定等項目不符合規定,誼興貿易有限公司檢體之酸不溶物、氧化鈣、鐵及含量測定等項目不符合規定。

其中誼興銷售給正長生做胃散賦型劑的碳酸鎂,「酸不溶物」超標10倍,氧化鈣超標83倍。允成銷售給強生作為主原料的碳酸鎂,砷含量超量、氯化鈣超標6倍,兩者的鐵都超量,碳酸鎂主體含量卻都不足。

林口長庚腎臟科系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酸不溶物超標表示藥品純度不夠;砷超標必須去看是無毒有機砷還是有毒的「無」機砷超標,但從目前食藥署提供的資料只看得出總砷量,假如確定是「無」機砷超標,可能會傷肝、傷腎或有致癌風險。

至於氧化鈣超標,顏宗海說,因用於主成分吃到的量較多,大量吃可能對腸胃有局部腐蝕性,易引起噁心、嘔吐;用於賦形劑的量雖然相對較少,但未在標準內仍有危害健康疑慮。

工業級碳酸鎂用於主成分和賦形劑,其中雜質檢查發現鐵都超標,顏宗海說,鐵雖然不太會引起中毒,但如果濃度太高仍可能引起便秘、刺激腸胃道。

(不合格名單請點選這裡)

12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