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德化工登錄食品添加物,卻販售工業原料漂白蜜餞、豬皮、紅豆 波及6縣市12業者

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藥署)針對「存德化工原料行」販賣非食品級原料流向報告,目前確定已波及6縣市、12家業者,涵蓋蜜餞行、潤餅皮、豆腐店、紅豆等。食藥署表示,下游食品業者使用添加物時,必須確認是否為合法添加物,否則仍可開罰6萬到2億元。

豬皮、蜜餞、潤餅、紅豆業都用工業原料

食藥署3月執行「清明節常見食品專案稽查」計畫,查出台中某一廖姓攤商販賣的潤餅皮,經檢驗出甲醛25ppm,現場就要求業者暫停作業,並銷毀18台斤,後續追查發現問題產品均來自彰化縣存德化工原料行。

再經彰化縣衛生局追查,存德化工原料行販賣吊白塊、硼砂、偏亞硫酸氫鈉、氯化鈣、碳酸鈉(純鹼)給下游食品業者;其中吊白塊(甲醛亞硫酸氫鈉)、硼砂都是不可使用於食品中;其餘雖有食品級原料規範,但存德販賣給下游的都為工業級添加物。

存德下游分別為嘉義縣宏興食品行、台中黃姓業者、台中中慶、彰化縣許樹旺、基隆市林姓業者、苗縣陳姓等,購買到吊白塊,其中「宏興食品行」將「吊白塊」用於製作豬皮,作為退去印章顏色漂白之用,製成的「炸豬皮(椪皮)」銷往傳統市場、零售業。

彰化縣樺興乾果行、勝興乾果行、台中市潭子紅豆則是使用工業級偏亞硫酸氫鈉;彰化縣明山乾果行、協利蜜餞廠使用工業級氯化鈣。

另外,還有一家雲林金谷豆腐店有購買工業級碳酸鈉,但業者宣稱沒有用於食品中。因此目前除豆腐仍在追查外,其餘現場查獲的問題產品都已被地方衛生局下架、封存。

合法掩護非法 「非登不可」可查詢存德  違反販售誰來管?

去年10月底,食藥署建置「非登不可」系統,要求食品業者及食品添加物業者自行登錄,一般民眾可在系統查詢合法廠家與添加物。目前有21萬家食品及添加物業者登錄在案;存德也是其中之一。但儘管存德登錄的品項為食品原料,售出的卻是化工級原料。

例如宏興食品行就以103年11月向存德化工原料行購得的合法食品級「苯甲酸鈉」、「白清-A(重亞硫酸氫鈉-焦磷酸鈉複方)」等2項原料提供稽查,但嘉義縣衛生局當場抽驗現場「新鮮椪皮」,才發現其中含有非法吊白塊成分。

「非登不可」是否成為「合法掩護非法」、躲避查緝的管道?食藥署食品組查驗登記科長周珮如表示,正確使用食品添加物的方式,就是「在系統上確認是否可以使用、有沒有跟登記在案的業者購買、是否包裝完整。」

周珮如說以存德化工登記在案的「己二烯酸鉀」為例,其產品登錄碼為「TFAA1D000979000」。業者如購買時缺少登錄碼、沒有完整包裝或價格便宜、是「秘方」,就要起疑是否為業者拿化工級產品混充。

但是當存德同時在「非登不可」系統上登錄食品級原料、卻同時販售工業級原料,或者存德下游廠商明知故犯,拿存德的食品原料資料躲避稽查,政府如何處理?周珮如表示,如果業者以食品包裝當「外衣」,內含化工級原料,依《食安法》最重可處7年以下有期徒刑,業者不該以身試法;而下游業者無論知情與否,使用到非法添加物,就可罰6萬到2億元罰鍰。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