統一AB無加糖優酪乳食品添加物最多 原味發酵乳多數添加糖奶油香料

不少民眾習慣午餐後來一瓶發酵乳,促進腸道消化。但董氏基金會調查市售39種發酵乳發現,有23種標示「原味」的發酵乳其實都有含額外添加糖、奶油、香料、改良澱粉調味,一點也不「原味」;而其中最知名的養樂多原味高鈣優酪乳,小朋友只要喝2瓶,就會超過一日攝取糖分的標準。

董氏基金會調查發現有23支發酵乳產品標示「原味」,卻多有添加糖、化製澱粉、洋菜等添加物調味。

根據CNS3058規定,發酵乳是指以生乳、鮮乳及其他乳製品,經過乳酸菌、酵母菌,和其他對人體健康無害的菌種發酵,所製成的食品,也就是民眾認知的「優格」、「優酪乳」等食品。不過含乳量要達90%以上,才能標示為「發酵乳」;含乳量介於45%和90%之間,只能標示為「調味發酵乳」。

董氏基金會針對39件市售發酵乳產品調查,發現23件標示「原味」的產品,都有其他額外添加物,包括砂糖、蔗糖、香料、奶油、改良澱粉和洋菜,用來增進乳香、黏稠口感,一點也不「原味」。

在外包裝標示上,以統一AB無加糖優酪乳成分最多,包括烴丙基磷酸二澱粉、菊苣纖維、香料、阿拉伯半乳聚醣纖維、柑橘果膠(含麥芽糊精)、酵素製劑等。

董氏基金會認為雖然其他廠牌的原味優酪乳標示的成分沒這麼多,但是否能代表其他業者就沒有添加食品添加物?

另外,根據董氏基金會送驗結果,發現「養樂多原味高鈣優酪乳」就額外添加11g的糖份;營養師林彥廷說,按照熱量換算,成人一天建議攝取25g糖分,小孩一天則為20g,小孩只要喝下2瓶養樂多,一日糖分攝取就會超標。

而檢視標榜「輕」、「light」的發酵乳產品成分,可以發現廠商是以「降低乳含量」的方式來壓低熱量。以統一AB輕優酪乳為例,其成分由多到少分別是水、蔗糖、脫脂乳粉、生乳。糖比生乳、乳粉多,「熱量減半,營養價值也跟著打折。」林彥廷說。

這次調查有4支產品在外包裝上宣稱「高鈣」,其營養標示每100ml中,鈣含量介於132到150mg;不過明年起即將上路的《包裝食品營養宣稱應遵循事項》中規定,每100ml的鈣含量要達180mg,才能標示「高鈣」,因此董氏基金會建議廠商要改換標籤,以即早因應新政策。

自製發酵乳,健康又無熱量:

1. 以沸水、蒸氣鍋消毒容器和湯匙。(非常重要的步驟,一定要確實執行)
2. 使用市售牛奶5杯,以溫火隔水加熱至攝氏40度C。
3. 加入市售優格1/2杯,並攪拌均勻。
4. 利用悶燒鍋、電鍋,將半成品維持在攝氏40到50度C的環境中靜置4小時,成濃稠狀就完成,可置於冰箱冷藏。
另外有時發酵乳表面會出現「一層水」,其實是「乳清蛋白」,具營養價值,並非發酵乳腐壞。

11063921_1163384710345066_8626365201364937381_n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