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前夕 台中龍井一雞鴨混養場疑傳禽流感 學者憂秋冬再爆大流行

繼農委會防檢局日前公告台東縣太麻里鄉一處雞、鴨、鵝混養場爆發「H5亞型高病原禽流感」後,昨(7)天台中市龍井區也有一處雞鴨混養場飼主通報30隻鴨、2隻雞疑似感染禽流感,目前已採樣送驗。

對此,防檢局表示將下修畜牧場登記管理標準,未來只要飼養家禽數量達500隻就須辦理登記,防疫單位也將透過稽查揪出水陸禽「未分開飼養」的業者,予以裁罰。

台大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則認為病毒可能在地化,存在於麻雀、白頭翁身上,並預言今年秋冬季還會爆發大流行,呼籲必須再加強業者通報,一旦有大量死亡案例就需預防性撲殺。

水陸禽混養恐讓病毒重組 防檢局:擬修法禁止

雞鴨鵝混養,增加禽流感病毒交叉感染與重組的風險。
雞鴨鵝混養,增加禽流感病毒交叉感染與重組的風險。

由於水禽類被視為「保毒動物」,不易顯露出病徵,因此水禽、陸禽混養的方式,不但增加陸禽染病死亡的風險,還可能讓不同亞型的禽流感病毒有更多重組機會,增加防疫上的困難。因此台東、台中接連傳出雞鴨混養場爆發禽流感疫情,凸顯防疫出現漏洞。

防檢局副局長施泰華表示,明年起將要求家禽場飼養規模達500隻以上,就必須向地方農政單位辦理登記與列管,將比現行飼養規模達3000隻以上才需辦理登記的要求,嚴格許多。

施泰華進一步說明,我國《畜牧法》並未規定禽鳥類一定要「水陸分離」,但各地縣市政府都已公告「H5、H7亞型家禽流行性感冒防治措施」,要求畜牧業者飼養陸禽應採密閉式,水禽至少需採非開放式的飼養環境,若違反規定,將處315萬元的罰鍰,且不給予損失補償。

不過,施泰華也坦承仍有許多業者採行「水陸禽混養」的情況,因此會要求相關人員查場,現階段輔導改正,希望能控制疫情。

賴秀穗:秋冬恐有大疫情

台灣大學獸醫系名譽教授賴秀穗表示,水禽被視為「保毒動物」,而水禽、陸禽混養會增加染病、病毒重組風險。對於入夏仍有零星疫情傳出,賴秀穗認為病毒恐怕已經在地化,連其他鳥類,包括麻雀、白頭翁都可能帶有病毒,卻沒有出現病徵。

因此,他呼籲相關人員應該提高警覺,不要像去年12月屏東大武山業者已發現雞隻死亡率飆高,但遲到隔年1月消息才曝光,警覺性不足。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