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再傳肉鴨感染新型禽流感,撲殺近9000隻

由於鴨子是保毒動物,因此動物防疫單位特別針對水禽加強監測。(圖/汪文豪攝影)
由於鴨子是保毒動物,因此動物防疫單位特別針對水禽加強監測。(圖/汪文豪攝影)

登革熱疫情嚴峻,禽流感也不停歇。農委會防檢局今(15)日表示雲林斗南2場肉鴨場經檢測,確診為H5N2亞型高病原性禽流感,將依照法定程序進行後續撲殺作業;而嘉義、台南亦有業者通報鵝隻異常死亡,最快將於明日確認是否為禽流感。

防檢局長張淑賢表示,斗南2起案例場是藉由案例場周邊半徑1公里內禽場監測時發現,並非農民主動通報。而這兩場飼養規模分為7200隻及1700隻,均為開放式禽舍,防檢局初步研判可能是接觸帶毒候鳥才感染。

不過由於這兩場飼養為「土番鴨」,病徵並不明顯,只是仍會在環境中持續排毒,因此仍須依照法定程序進行撲殺作業,並由雲林縣動植物防疫所完成後續的清潔、消毒工作。

另外,嘉義一飼養1200隻肉鵝的禽場,及台南一飼養1800隻種鵝的禽場,也傳出鵝隻異常死亡的情形。張淑賢說,這兩場死亡數分別達200隻、500隻,防檢局已前往現場採樣,並進行移動管制,最快將於明日確認是否為禽流感。

防檢局表示,鴨隻為保毒動物,病徵較不明顯,但是仍會影響、感染其他動物,須由防疫單位透過監測找出潛在病毒,希望業者配合辦理,降低禽流感風險;而雞、鵝對病毒的感受性較強,一旦飼主發現異常死亡的情形,盡速通報地方防疫單位。

另外,防檢局提醒業者應遵守已經公告上路的《H5H7亞型家禽流行性感冒防治措施》,落實禽場硬體設施生物安全管理,並加強進出車輛、箱籠、器械消毒,才能降低禽流感的發生機率。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