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生蠔遭諾羅病毒污染 夏威夷宣布回收

今年六月台東綠島民眾,因食用自韓國進口、遭諾羅病毒汙染的生蠔而引發食物中毒;而美國夏威夷州自9月也陸續發生類似案件,該州已於日前宣布回收來自特定公司的韓國生蠔產品。

針對夏威夷回收韓國生蠔產品,我國食品藥物管理署(簡稱食藥署)表示,尚未獲得相關訊息,但食藥署將要求自韓國進口生蠔的業者出具可供人食用的衛生證明。

台灣2012年饗食天堂餐廳也發生韓國生蠔帶有諾羅病毒,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進口海產業者認為,我國應在進口端區分生食用和非生食用兩種生蠔;不過食藥署認為,食物的源頭、料理、保存都有可能讓食物變質,因此不會特意區分。

98

9月起累計多起生蠔中毒事件,夏威夷宣布回收韓國生蠔

美國夏威夷州衛生局前(12)天宣布回收貼有韓國Dai One Food公司標籤、收成自今年2月中收成的生蠔產品。由於當地自9月起,已陸續發生11件和生蠔有關的食物中毒案件,經衛生局將樣本送交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進行化驗,確認樣本含有諾羅病毒。

諾羅病毒主要透過不乾淨的食物、飲水傳染,而以手接觸過遭諾羅病毒汙染的排泄物、嘔吐物,又未清潔的情況下也會經口、鼻、眼傳染,症狀包括噁心、嘔吐、腹瀉、腹絞痛,或合併發燒、倦怠、頭痛等。

面對夏威夷召回生蠔產品的訊息,我國食藥署表示近期將在進口時,同步要求業者提供生蠔沒有遭到諾羅病毒汙染的衛生證明。

專家建議:進口應區分生熟食生蠔 食藥署:無必要

其實2012年饗食天堂和今年中的綠島池塘有魚餐廳,都曾傳出諾羅病毒的食物中毒案。

當時接受上下游採訪的湧升海洋總經理徐承堉曾言,由於我國邊境並沒有區分「生食用」和「非生食用」兩種生蠔,讓不肖業者可以須經料理、才能食用的生蠔混充可直接食用的生蠔。

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也認為,在進口端有必要區分「生食用」和「非生食用」的生蠔,以免讓消費者承擔食物中毒的風險。

然而事隔半年,我國食藥署仍未有相關要求。技正白美娟表示,因為消費者食物中毒的因素十分複雜,不只原料安全與否是原因之一,包括料理過程、運送和保存階段都會影響食物品質。

食藥署認為,依照現行的《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食物從源頭就須符合食用標準,「不管它要生食或須再料理,都不可遭受諾羅病毒汙染。」

46
日本生蠔有區分生食用、加熱調理用

高雄衛生局:密切追查

不過面對類似的食物中毒事件,葉彥伯強調,一定要追查到食物的源頭和下游,而食藥署也要和疾病管制署合作,一方面取得國外最新疫情,同時也能掌握我國跨縣市的中毒事件,避免看起來像「偶發事件」而草率了結。

轄區內有多家自韓國進口水產的高雄市衛生局食品衛生科技正謝秀琪表示,綠島發生食物中毒時,已在第一時間向源頭業者進行稽查,同時也要和醫院保持密切的聯絡管道。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