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民寫手

陳菊市長,您還記得七年前的那位高三生嗎?

這一陣子全台一連串的文化資產保存事件,在各地興起不小的波瀾,高雄也可說是遍地烽火,從早些時候的旗後教會、新濱老街、大舞台戲院、台泥鼓山廠、慶雲藥行,到近期的田町齋場、旗山大溝頂,我們仍需不斷用「搶救」一詞來面對我們的文化資產。

2012年高雄哈瑪星新濱老街保存抗議事件
2012年高雄哈瑪星新濱老街保存抗議事件

2009年,內惟李氏祖厝磚牆上貼出牴觸拓寬馬路計劃的拆除公告,一位高雄土生土長的高三學生,不忍這城市在消失一座亟具意義的重要資產,在忙碌的升學考試期間,毅然攜手與李氏族人進行搶救運動,當年曾有記者以〈陳坤毅盼市長聽到心聲〉為報導標題,寫出筆者希望除透過市長不會看的市長信箱做陳情外,藉由媒體向市長喊話,期許能有正面積極的回應,至今七年過去了,當年的高三生還在等待著,卻看不出市府有要給下一世代一個可以期待的未來,市長您還記得有這麼一位年輕人嗎?

高雄內惟李氏祖厝於2009年開啟了保存運動
高雄內惟李氏祖厝於2009年開啟了保存運動

這幾年高雄為了洗刷文化沙漠的笑名,積極舉辦藝文活動及建設新場館,但這些都是一時的。但原本就不應是文化沙漠的高雄,豐富的歷史底蘊其實只是缺乏挖掘、發現,若拼湊不出從過去到現在的完整脈絡,能談什麼未來呢?文化資產蘊含的社會意涵及藝術表現,提供現代源源不絕的創新靈感,文化的保存及再生才是城市前進根本、永恆的動力。

李氏祖厝一案,從最初的田野史料調查、家族意見整合、教育活動舉辦,到尋求相關民意代表、學者的協助,由於公部門的漠視,不得已再進行訴願及行政訴訟,終於在今年最高行政法院確認高雄市政府敗訴,要求另做適法處分,全案定讞。這些年隨著大眾對於文化資產的觀念更加普及,有越來越多市民一同關注在地文化,而尋求城市轉型、進步的陳菊市長,是否能積極的面對高雄文化保存的相關議題呢?

近年來高雄在地的文化議題逐漸受到大眾之重視

曾說過「歷史不能遺忘,文化必須保存,城市更要勇往直前」的市長,當年的高三生仍期冀著這城市的大家長會正視他的心聲,並與年輕一代共同捍衛高雄的文化。今年農曆三月十九是供奉在李氏祖厝正廳的太陽公的聖誕慶典,時值祖厝修建滿百週年重要的一刻,走過世紀歲月的一磚一瓦,以及傳承百年文化的太陽公信仰,這樣擁有深厚內涵的古厝,我們若不加以保存呵護,只會使後代惋惜不已,高雄的文化奠基石也將永遠缺了一角。

許這座老厝下一個繼續訴說歷史的百年
許這座老厝下一個繼續訴說歷史的百年
搶救最後的百年祖厝 為城市留下記憶
陽光普照─內惟的太陽公祭祀
https://www.newsmarket.com.tw/blog/28324/
百年祖厝不該被「安樂死」——法院都判生了,那高市府呢?
http://www.thenewslens.com/post/309488/
高雄內惟李氏百年祖厝搶救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