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長說:可以賣散裝蛋,但是運送販賣都要用一次性包材

《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14條即將上路;明日(105年12月24日)起,裝載生鮮禽蛋,應使用一次性之裝載容器或包材,若雜貨店、早餐店再不以一次性包裝裝載散裝蛋,最高可罰15萬元。

「說實在話,蛋商們反應很激烈!」台北市蛋商工會理事長高傳謨直言,一次性紙箱包裝承重力根本不夠;建議公部門還是要求蛋商業者加強清洗、消毒空蛋箱比較實際。

防檢局:散裝雞蛋易散佈禽流感 

「韓國爆發H5N6人畜共通禽流感,疫情很嚴峻,台灣防疫不能不拉緊神經。」防檢局指出,多數傳統市場、雜貨店、早餐店的雞蛋還是採取散裝、未經洗選,有可能會把禽場的病毒帶出。

農委會、防檢局紛紛表示,新制其實早在2014年就已經完成修法,也給了業者兩年緩衝期,「但這兩年來,蛋雞業者都沒改善。」甚至透過民意代表溝通,希望以清洗、消毒空蛋箱取代新做法。

高傳謨表示,紙箱的承重力根本就不夠,「如果再碰上雨季,更慘!」雖然農政單位有想辦法找好一點的紙箱,但還是效果不好;防檢局局長黃㯖昌表示,一次性包裝資材有很多,「雖然站在環保立場,建議使用能分解的紙箱材質。」但業者也可以使用塑膠包裝。

蛋商公會:盼消毒就好

「只要空蛋箱做好清洗、消毒,自然能夠有效防疫!」高傳謨指出,還是希望政府以勸導單柔性勸導業者落實消毒工作;但黃㯖昌表示,確實,如果落實清洗、消毒蛋箱,能做到防疫,「但緩衝的這兩年看下來,落實得不甚理想。」

對此,高傳謨也坦言,確實鄉下地區落實情況不是太好,「但蛋商公會還是有持續輔導中。」而大都會地區基本上都有落實清洗、消毒空蛋箱;高傳謨強烈建議公部門以「清洗、消毒蛋箱」取代「一次性包裝」政策。

未改將開罰,3萬元以上

「法已經訂了,目前看起來沒什麼轉圜餘地。」黃㯖昌強調,水洗、分級包裝雞蛋也是在提升整個產業鏈,「不僅是為了降低禽病傳染風險,也是為了消費者衛生安全。」

防檢局表示,明天上路雖然不會第一次發現就開出罰單,會先勸導,要求限期改正,但複查時若沒換成一次性包材,就會開罰,罰鍰金額為新台幣3萬元以上、15萬元以下。

至於要求限期改善後,多久會進行複查?「沒有明文規定多久要複查。」黃㯖昌表示,但如果盯得太緊迫,恐怕也不是個辦法,「力道還是由地方政府決定。」

家禽生產科:研究新的包材、運輸方式

但改成一次性包裝,勢必會增加資材、運輸費用;對此,農委會家禽生產科表示,目前已委請養雞協會及各產業團體代表共同研商,檢討雞蛋計價制度,並就國內雞場、道路、運輸、雞蛋物流及商業運作現況,規劃台車承載紙蛋箱、紙蛋盤的載運方式。

家禽生產科還表示,未來也將補助雞蛋產銷業者設置區域集貨中心及蛋箱清洗機,透過雞蛋共同運銷模式,推動蛋禽場裝載禽蛋使用一次性包材,並建立蛋箱集中洗箱作業示範推廣。

%e6%98%8e%e6%97%a5%e8%b5%b7%ef%bc%8c%e8%a3%9d%e8%bc%89%e7%94%9f%e9%ae%ae%e7%a6%bd%e8%9b%8b%ef%bc%8c%e6%87%89%e4%bd%bf%e7%94%a8%e4%b8%80%e6%ac%a1%e6%80%a7%e4%b9%8b%e8%a3%9d%e8%bc%89%e5%ae%b9%e5%99%a8
明日起,裝載生鮮禽蛋,應使用一次性之裝載容器或包材,若雜貨店、早餐店再不以一次性包裝裝載散裝蛋,最高可罰15萬元(攝影/賴郁薇)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