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章一Q營養午餐 從強制改獎勵試辦 食材差異大,齊頭補助恐排擠效應

去年農委會承諾今年九月全面推動全國中、小學校園午餐採用四章一Q國產安全食材,並在今年二月於竹、中、南、宜、東等六縣市試辦一學期;然而,為避免強制執行造成營養午餐流標,政策後來從「強制試辦」調整為「獎勵試辦」,「不強制推動」是否會影響試辦成效?試辦措施還會如何調整?「全面推動」何時才會成真?尚待後續觀望。

除參與模式修正,鼓勵方案也引起討論,四章一Q食材成本差異大,原先政策方向為「廠商食材用越好,補助金額就越高,例如有機食材1公斤就獎勵44元,產銷履歷每公斤補助15元,使用QR Code就獎勵2元。」但後來地方政府承辦人員與業者認為分級補助太麻煩,改成統一補助每人每餐3.5元。經費由教育部專款提供。

齊頭式補助也引起排擠效應,雲林有多位有機青農表示,原本希望四章一Q試辦能增加有機菜穩定銷售管道;但若補助一致,「那業者都買QR code就好了啊,誰要買有機的?」

「QR Code絕對不是我們的目標!搞到後來大家都來做QR Code,這絕對不對啊!」陳吉仲表示,QR Code只是為了溯源,若要真正達到安全食材,必須把重點放在產銷履歷、有機,他表示,試辦就是要看效果修正,也許接下來會回到當初的設定,不同標章食材補助不同金額。

4c-1q
圖表提供/農委會,上下游製作

營養午餐試辦六縣市,採用四章一Q食材現狀

究竟試辦六縣市運作現況如何?目前各區大多仍在輔導業者取得四章一Q食材的階段。農糧署北區分署表示,新竹市的3家團膳業者、58個農民端都已全數取得QR Code;新竹縣仍有團膳業者、食材供應商需加強輔導取得QR Code,盼能在四月完成。

農糧署中區分署表示,轄下已有七百多個食材供應者、前端生產者取得QR Code,團膳業者可輕易購買到;南區分署表示,目前台南市有93%的中、小學都有自設廚房,經溝通,這些學校都承諾將在四月份加入試辦行列,僅剩7%委外團膳的學校尚未加入,仍需繼續與團膳業者協商。

螢幕快照 2017-03-30 下午4.36.32
試辦六縣市的總數(圖表提供/農委會)

東區分署則表示,本就有在推動「一周一餐有機午餐」的宜蘭進度較快,食材供應端都已取得QR Code,但因宜蘭縣大多向西部地區買進蔬菜,因此現仍加緊輔導西部地區蔬菜供貨農民端;至於台東縣情況,僅表示,經過多次溝通,各方認知差距逐漸縮小。

金流問題各區不同

但與會北、中、南、東分署代表均提到「金流問題」,向誰提撥、如何提撥是個問題。但新竹縣自有一套做法,以新竹縣農會的蔬果溯源專區領取國教署撥付的款項,除了能確保它的量足以供應新竹縣之外,也能扮演金流平台;至於宜蘭縣、台中市則是由教育局直接撥付,待學校審核後就會直接將獎勵金撥給業者。

僅獎勵不強制,試辦效果打折扣

然而,不強制、僅獎勵,試辦效果是否會大打折扣?台北市餐盒食品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明信私下透露,就他所知,試辦的參與率真的沒那麼好,「基本上台南、台中、新竹的委外團膳業者都不願意參加試辦。」相關細則一直更動,業者根本不敢做。

對此,陳吉仲表示,試辦才知道有哪些問題,下次開會將提供試辦率資料一併檢討。

農委會召開公民座談會,討論校園營養午餐問題(攝影_賴郁薇)
農委會召開公民座談會,討論校園營養午餐問題(攝影_賴郁薇)

四章一Q食材成本差異大,齊頭式補助有排擠效應

目前試辦究竟遇到哪些問題?富邦文教基金會校園食材管理專案計畫協同主持人高嘉鴻直言,全國營養午餐菜道數根本不同,北部可能有四、五道菜,甚至還有雙主菜,「但都只補助3.5元,對廠商來說,誘因就不足了啊。」

提到補助金額3.5元,有心肉鋪子郭旭英更指出,方才各縣市報告都說食材供應端、團膳業者都做到QR Code了,「統一補助3.5元,業者當然都選用比較沒有價差的QR Code食材啊,根本在重重打擊有機、產銷履歷!」因此建議有使用產銷履歷、有機才予以補助。

對此,陳吉仲解釋,當初設定是「廠商食材用越好,補助金額就越高」,「像是有機食材1公斤就獎勵44元,產銷履歷每公斤補助15元,使用QR Code就獎勵2元。」但後來六縣市地方政府承辦人員、業者一併認為交易成本太高、太麻煩,才會調整成統一補助3.5元。

古坑有機農業生產合作社總經理盧傳期日前參與台中市學校午餐座談會時也曾指出,雲林有機農民希望四章一Q試辦能增加有機菜穩定銷售管道;但聽完座談會,紛紛表示,「那業者都買QR code就好了啊,誰要買有機的?」就他所知,營養午餐決策會影響農民繼續種植有機的意願,雲林十多名青農都在觀望中。

「QR Code絕對不是我們的目標!搞到後來大家都來做QR Code,這絕對不對啊!」陳吉仲表示,QR Code只是為了溯源,若要真正達到安全食材,必須把重點放在產銷履歷、有機,「搞不好五月也可以要求回到當初的設定,不同標章食材補助不同金額。」畢竟試辦不可能一成不變。

螢幕快照 2017-03-30 下午4.37.25
圖表提供/農委會

營養午餐長期沒漲價難解套 需重新討論

校園午餐採用四章一Q國產安全食材政策迫在眉睫,但試辦成效仍有待商榷,原本根據去年農委會訂出的時程表,待今年2月新竹縣市、台中市、台南市、宜蘭縣、台東縣等六縣市先行試辦後,並於今年8月正式擴大開辦至全國縣市。不過這個時程表卻在今年3月的行政院四章一Q政策跨部會首長協調會議後有所調整。

行政院最新決議是,待試辦六縣市試辦一學期後,再逐步擴大試辦範圍,至於第二波試辦縣市有哪些?據了解,苗栗縣、南投縣丶雲林縣、嘉義市、高雄市、屏東縣,6個縣市長均已表達願意加入試辦。

台灣本島要等到107年8月才可能全數正式開辦,屆時澎湖、金門、馬祖等三個離島也才開始試辦,全國校園午餐採用四章一Q國產安全食材政策需待108年2月才可能全數上線。

陳明信表示,這是很好的政策,「如果是現在討論、明年六月試辦,絕對做得到!」但現況卻是匆匆試辦,業者望之卻步;對此,陳吉仲也無奈表示,「最大的問題是營養午餐長期沒有漲價,現在卻要四章一Q政策來背負這個原罪。」這負擔實在沈重,應該要找各界的家長、學校、業者代表,坐下來好好討論校園午餐問題。

螢幕快照 2017-03-30 下午4.39.47
圖表提供/農委會

新聞小辭典:四章一Q食材看這裡

支持《上下游新聞》
以公民力量守護農業、食物與環境

我們相信知識就是力量,客觀專業的新聞可以促進公共利益、刺激社會對話,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十年來,我們透過新聞揭露問題,監督政策改變;我們從土地挖出動人的故事,陪伴農民同行;我們也以報導讓消費者與農業更加親近,透過餐桌與土地的連結,支持本土農業茁壯。

我們從不申請政府補助,也不接受廣告業配,才能以硬骨超然的專業,為公眾提供客觀新聞。因此,我們需要大眾的支持,以小額贊助的公民力量,支持上下游新聞勇敢前行。了解更多

  • 請輸入至少100元

每月定額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Line社群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 會員年度活動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

  • 請輸入至少100元

單筆贊助回饋

  • 會員專屬電子報
  • 上下游新聞年度報告

安全付款,資料加密